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宽带扩容圈地难掩不通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4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海

  【eNet特约评论】近来关于中国宽带网不宽的话题再次被人们撤进了眼球儿,在透彻地分析和无尽的抱怨指责以后,现实里还是要慢下性子放下架子使用着这一日慢似一日的互联网络。当然利好消息也不是没有,例如信息产业部近来就表示将出猛拳整治宽带不宽的问题以及中国网通正在进行着的自己的城域网扩容计划。

  单就中国网通的城域网扩容一事来说,想必最高兴的还是网通地盘上的宽带用户们,毕竟可以享受到更加舒适的上网服务,然而静下心来分析却又不得不收起刚刚绽放出的笑容,因为这种所谓的城域网扩容首先是“网通内部的内部”的在提速,说白了就是网通各省市级公司所辖下的各城市的提速,所以说是“内部的内部”的扩容。

  就这种内部扩容所折射的问题来看,首先就证明了两大宽带接入运营商内部各组成部分的垄断和不畅通,以网通所辖的北方十省市来说,实际上就是十个各自为政的土皇帝,而同一省市之下所辖的各地级市也是各守一摊儿,这种层层“划地圈牢”的结果就是自己玩儿自己的,哪管你大网通电信,还是小网通电信。其次,这种扩容也说明了要想打破网通电信间的互联难通、首先就要破除网通或者电信内部的垄断难通,例如中国网通省际间和省内城市间的接驳带宽还停留在155M的水平上,这说明了什么?

  网通电信间互联不通还“有情可原”,那么网通电信自己内部的“割据独守”又怎么说?在大垄断与小垄断之间,我想那一个“利”字真的可以让一家人变成陌路。然而相对于国际上的那些电信行业的巨头,我们的电信网通不是“一家的”吗?

  从电信网通的互联互通来说,几次网际间的端口速率扩增似乎都是由网通在做,好像和南方电信没有关系,这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现象,因为这本就应该是两家的事情,为什么电信总是这么消极?有人说北方网通不断扩容是因为迫于办奥运,即便这是真的,可在奥运会三个字面前的外国人看的是整个中国电信业的服务水平和互联网访问速度,如此的掣肘封堵我想损毁的不可能只是网通一家的脸面。

  就网通电信现在进行的“南攻北伐”来说,就电信网通互相在对方领地上所实施的“渗透圈地”策略来看,很难为这两家电信运营商说好,最起码在互联网宽带服务这一方面,不管是所谓的“圈楼”还是“拉拢”,都只不过是基于垄断思维的产物,都不会从本质上改变难连难通的结果,哪怕你网通用户想访问的“电信网站”与你一墙之隔。

  垄断的本质就是对利益利润的独占,电信网通不管怎么扩容圈地,最终的目的都是想把更多用户拉到自己这边,这么说也不是说他们就没有一种更大的大局意识,如果说有就是都想去要“一统天下”,而这似乎又是电信分拆者们所不希望地看到的结果。其实电信网通的垄断分治也不是不能打破,要重新合并也只不过是行政层面上的一句话,只不过在既然分了就不能合并的前提下,怎么让两者优势互补的进行合作将会成为中国电信行业监管者未来的头等命题,而就百姓们来说,要求也只有一个——能顺畅的互联互通就行了。

  从内到外的垄断割据格局如果不能打破,电信网通间的互联互通永远会是一句空话、宽带不宽的问题将永远不会得到解决。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既然有胆子分拆,为什么不能出严招狠管呢?移动联通的问题不就是很好的解决了么。

  还需要多久才能让几千万宽带用户的不通之痛减轻或者消除,让我们期待着良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