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把握要点提高HSDPA网络规划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7: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按照GSMA统计,截至2006年4月,已经商用的HSDPA网络已达18个,主要分布在欧洲。另外还有47个国家和地区的94个HSDPA网络正在规划、部署或试商用。欧洲很多UMTS运营商将在2006年把网络升级到支持HSDPA。从2006年开始,HSDPA商用网络数量增加的速度明显加快。我国发展3G,在WCDMA建网的第一阶段将引入HSDPA。以TD-SCDMA建网,第一阶段引入HSDPA的可能性也很大。

  HSDPA网络规划原则

  选好覆盖区域。对数据业务使用频繁和可能经常使用高速数据业务的区域,应综合考虑WCDMA和HSDPA的站点布局。

  减少影响。引入HSDPA,对于已建WCDMA或已做好WCDMA网络规划的运营商不应有太大的影响,运营商应尽量避免因为引入HSDPA而改变基站的覆盖范围。在WCDMA和HSDPA共用载频的情况下,要合理分配两者之间的功率资源和码资源,以不降低WCDMA用户的业务质量为基础。

  重视演进能力。引入HSDPA设备时,在技术成熟的条件下尽可能使用新版本,避免日后的频繁升级。目前HSDPA终端支持的速率较低,在HS-DPA规划时就要考虑对高数据速率的支持,同时考虑设备的后续演进能力。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需要考虑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同时选择不同情况下业务的最佳承载方式。GSM与WCDMA/HSDPA、WLAN将在长时间内共存。WCDMA网络商用一段时间之后,GSM网络容量开始富余,GSM与WCDMA可以考虑采用负载平衡的方式,也可以采用差别的资费政策控制2G向3G迁移的速度。数据量需求较小的地区,除非特殊需要,引入HSDPA的必要性不大。数据业务需求大的地区逐步引入HSDPA专用载频。对于已经建设了WLAN热点的地区,可以考虑在后期WLAN和HSD-PA配合提供数据业务。特别是要充分考虑业务数量、种类和分布的变化,为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发展策略和规划要点

  3G部署初期,支持HSDPA功能的终端较少,以开展数据卡业务为主。考虑到卡类用户的特点和已经建设的网络情况,结合现有数据业务网络统计数据,初期考虑在现有数据业务热点地区直接支持HSDPA,同时选择在有高速数据业务潜在需求的地区和重点地区(如重要行业用户)引入HSD-PA。

  引入HSDPA的时候,室内话务量尤其是数据业务话务量的增加幅度,估计会远远大于室外。因此对于HSDPA的网络覆盖来说,室内比室外更重要。一般的地区在初期只需要一个载频,一些用户密集的数据热点地区的室内覆盖可以直接采用两个载频。考虑用户的移动性,系统应支持HS-DSCH信道和DCH信道的切换,同时支持与GPRS/EDGE之间的小区重选。

  在WCDMA已有小区的基础上,加入HSDPA的支持,增加下行数据业务的容量,在不影响原有语音、视频电话等实时业务的前提下,将背景类、交互类等数据业务承载到HSDPA上,可以增加系统的容量、提高频谱利用率,避免过早地升级设备到第二个载频。

  初期引入HSDPA有两种组网方式,HSDPA与WCDMAR4共用载频和HSDPA独立载频。共用载频方式下,WCDMAR4支持的电路域、分组域业务与HSDPA支持的高速数据业务共享频率及功率,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基本不对原有R4网络规划造成影响,初期引入投资小,风险低,业务开展灵活。支持HSDPA的小区,CS业务仍然由DCH信道来承载,PS业务由WCDMAR4和HS-DSCH信道共同承载,根据支持HSDPA的终端发展情况,动态调整小区中DCH信道和HS-DSCH信道的比例。能够满足高端用户对高速业务的需求,既增加了运营商的业务范围,又节约了运营商的投资成本,使运营商投入成本最小化。

  HSDPA对下行功率使用的突发特性会对WCDMAR4业务造成影响,在功率资源的分配上应给WCD-MAR4业务保留适当的余量以减轻这种影响,但这又会影响HSDPA吞吐量。在初期共用载频的方式下,应该尽量把非实时的分组域业务用HSDPA承载,而不是用R4的PS384、PS128等DCH承载。这是因为HSDPA下行吞吐量的高效率,带来无线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业务应用的时延降低,网络平均下行负载降低的优势。

  在HSDPA与WCDMAR4共用载频建网的情况下,HSDPA与WCDMAR4共用码资源,如果HSD-PA分配码资源过多,势必会减少支持的话音用户数量。根据话务统计数据调整码资源的分配方式可以采用静态码资源分配方式,也可以采用动态码资源分配方式。如采用静态预留码资源管理算法,预留给HSDPA的码资源要兼顾HSDPA下行吞吐量和WCDMAR4业务需求,尽可能不局限WCDMAR4的可用码资源,以保证电路域业务不受影响。预留码资源可以根据混合业务的比例通过参数适当配置。

  根据链路预算,在城区,HSDPA的覆盖与WCDMAR4相当,引入HSDPA对覆盖造成的影响较小。可以通过调整无线网络规划参数来确保HSDPA引入不对R99覆盖规划造成影响。WCDMAR4在离基站较远的地方可以通过软切换增益提供系统吞吐量,而HSDPA无法实现软切换,因此HSDPA在离基站较远的地方的吞吐量将急剧下降。因此,在进行HSDPA网络规划时,要细致了解潜在用户的分布情况、消费需求及变化趋势,预测未来用户的业务模型和地理分布情况,结合现网数据业务的统计数据,合理规划HSDPA和WCDMAR4的覆盖范围。

  引入HSDPA后,由于小区的峰值吞吐量、平均吞吐量都会大幅增加,对Iub接口的传输资源要求大大提升,3G初期混合载频组网基站需要配置4~6个E1。初期建设的HSDPA可以改善用户体验,培养用户消费习惯,随着用户需求的增加,可以采用扩大HSD-PA覆盖范围及在重点区域增加载频等方式进行扩容。HSDPA基站在引入第二个载频之后,建议仍然采用混合载频方式,两个载频之间采用负荷分担机制,能够保证两个载频的充分利用。同时启用2G/3G的负荷分担机制,可以将部分用户的话音业务承载在GSM网上。

  后期城市中热点地区用户消费习惯已经培养起来,对数据业务需求增加,可以配置HSDPA专用载频,这样既避免了载频共享时对WCDMA业务的影响,又能满足HSDPA的高业务量要求。对于一般城区可以采用两个载频都开通HSDPA,进行负荷分担的方式。对于数据业务需求较小的地区,一般来说没有引入HSDPA的必要。

  (张俊峰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