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甘肃移动客户数突破300万系列报道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7:3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广架农村信息致富桥助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要充分利用便捷的移动通信手段,让广大农民群众快速走出贫穷的窠臼,走上信息致富的道路。”这是甘肃移动积极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号召,向全省2600万人民所作出的承诺。

  秉承“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的企业使命,甘肃移动积极致力于农村信息化建设,为帮助广大农民信息致富作出了不懈努力。正如张掖裕固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秦学仁所说:“甘肃移动用赤诚之心和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改变了农村群众的生活状况,作为基层政府,我们感谢甘肃移动……”让人欣喜的是,如今在陇原广大农村地区,新的农村产业价值链和农业新生态圈正快速形成,便捷的移动通信手段正帮助众多农民走出贫穷的沼泽,走上信息致富的康庄大道。

  天水市武山县,是甘肃有名的蔬菜基地,县里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连年大幅增长,蔬菜种植及销售日趋产业化。菜农王贵禄告诉记者,移动通信提供的信息

高速公路,搭建的“农信通”等信息平台,为菜农更科学地进行大棚蔬菜种植,更好地获取致富信息铺设了通道。记者了解到,随着农村
信息化
的不断深入,农村地区已经逐渐改变了“小规模种植、小规模流转、小范围消化”的状况,形成了多渠道、多形式的蔬菜种植、批发、零售及外运的模式。

  在兰州市榆中县、白银市会宁县、庆阳市合水县、陇南市康县等农村地区,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单一农业经济形式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蔬菜、药材、果品等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形成了新的生态特点,订单农业渐成规模。在武威市土门镇,信息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致富的重要支撑。目前,土门镇土门村70%的家庭用上了移动电话,90%的家庭走上了大棚蔬菜种植、蔬菜贩运、农产品加工的致富路。村委会主任胡万年介绍说,土门村已经形成了种植、收购、贩运一体化的运作模式,产品销往陕西、宁夏、新疆、青海等多个地区,而移动通信则为村里人发家致富帮了大忙。他开玩笑说,一部移动电话就等于5个秘书。

  在民乐县李寨乡,以致富能人李多为代表的一批头脑灵活的村民依靠信息致富,通过销售啤酒大麦、啤酒花、化肥等物品,年收入达60多万元。谈到移动电话的作用,李多说:“我每年光啤酒花、啤酒大麦的收购量就达到近10000吨,人员分布在几十处,没有便捷的移动电话做助手是根本不行的。现在,我就是依靠移动电话进行远距离管理和遥控指挥的。”

  记者在金昌市东寨镇采访时发现,镇政府所在地既无摊点,更少见商店,问及原因,镇党委书记徐玉文解释说:“群众信息灵通了,致富的门路多了,这里自然就冷清了。”记者了解到,东寨镇15000多人,有近6000人用上了移动电话。信息通畅了,镇里啤酒大麦种植的面积连年翻番,仅此一项收入,人均就达到5000元。难怪徐书记动情地说:“这些变化都离不开移动通信啊!”

  一句句朴实得不能再朴实的话语,一张张写满感谢之情的笑脸……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甘肃移动为促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帮助农民信息致富所付出的努力。甘肃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农村通信建设所作的贡献也得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省长陆浩勉励甘肃移动要继续“发展移动通信,促进西部开发”、“诚信为本,服务公众”,为甘肃社会进步、经济发展、

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杨志明副省长也数次视察甘肃移动,并在今年1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甘肃移动发来贺信,高度评价了其为甘肃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所作的突出贡献,要求甘肃移动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甘肃信息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现在,甘肃移动正着力建设和完善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加快农村移动通信发展,促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为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着。

  (毛诚好 张枫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