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加速开放源代码进程欲做移动领域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4:1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为了在建立移动设备标准软件平台的角逐中击败微软,诺基亚公司将采用同计算机行业微软挑战者一样的战略——向开放源代码转型。

  2005年,诺基亚公司以惊人的速度向开发源代码转型,从而在"封闭代码世界"里脱颖而出。诺基亚公司出台的举措包括:与苹果电脑共同开发开放浏览器,支持开放源代码Java平台Eclipse的移动实现,以及创建opensource.nokia.com开发者网站。诺基亚公司一直
向其它厂商提供Series 60授权,希望创建一个事实标准。这一努力已经收到一定的成效,因为高端手机争夺的焦点已经由操作系统转向更高的层次,特别是用户界面和浏览器。

  诺基亚公司希望在移动设备领域获得与微软在PC市场同等的地位,而且随着企业和个人用户的日常活动逐步由个人计算机转向移动设备,该公司希望能成为微软的主要挑战者之一。要实现这一目标,Series 60获得众多厂商的支持仅仅是诺基亚迈出的第一步。诺基亚公司的下一阶段目标是完全开放源代码,以加速打造一个主要开发者社区,通过这种微软惯用的手段对抗Windows和.Net软件架构。

  在这一阶段,诺基亚公司迈出的第一步将是面向开放源代码社区发布Series 60移动浏览器的基本引擎,力争在这一领域创建一个事实标准。当然,这对Palmsource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目前Palmsource已经成为Linux浏览器

开发商Access of Japan的一部分。目前,大多数面向智能手机的业务模式都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互联网连接,因此提升网络浏览体验也就变得至关重要,哪家公司能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也就在新一代手机市场抢占了先机。

  这一点对于诺基亚而言尤为重要,因为该公司已经将移动企业作为未来发展计划的核心,而且逐步将业务重心放在互联网接入上,发布支持Wi·Fi而不支持手机网络的迷你互联网平板电脑最是一个最好的证明。诺基亚公司全球软件开发社区主管李·埃普丁(Lee Epting)表示,通过面向开放源代码社区发布Series 60移动浏览器的基本引擎,诺基亚公司可以促进浏览器领域的创新,同时确保浏览器体验适用于各种智能手机。

  只要拥有开放源代码BSD授权,任何人都可以获得S60网络开发包。S60网络开发包包含诺基亚和

苹果电脑共同开发的浏览器引擎,这一浏览器主要基于苹果电脑的Safari浏览器。不过,这一开发包并不包含用户界面等其它Series 60组件,允许用户创建多样化的浏览器界面。不过,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更多S60元素也将陆续发布。

  诺基亚公司是否会同苹果电脑扩展联盟关系也是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因为两家公司有着共同的敌人——微软。诺基亚和苹果电脑此前都表示,除浏览器之外,双方还将在其它领域开展合作。对于希望为高级媒体消费者打造更广泛移动设备的诺基亚而言,这样的合作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苹果电脑占有领先优势、并且可以同诺基亚开展合作的其它软件领域包括:用户界面设计、MP3和QuickTime视频、以及iTunes网络下载平台和iPod数字音乐设备。一款采用Series 60界面和开发环境、支持手机功能的iPod无论对苹果电脑,还是对诺基亚都是有益的补充。埃普丁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开发出一个可以运行所有浏览器的引擎。"此外,诺基亚公司将在标准浏览器开发包中加入来自开发者社区的创新补充,并将它们作为通用组件。

  为了确保Series 60被全球更多智能手机厂商采用,诺基亚公司几乎需要开放整个Series 60,例如提供用户界面和中间件免费授权,以及将其移植到Linux等非Symbian

操作系统。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Series 60设备都来自于诺基亚公司本身,因此只有完全开放Series 60,其它手机厂商才有可能克服对竞争对手产品的本能抵制。诺基亚公司的其它开放源代码项目包括Maemo、URI Query Agent以及Python。

  诺基亚和苹果电脑联合开发的新型Series 60浏览器将采用与Safari浏览器相同的组件,并且将采用同样的开放源代码技术——KHTML和KJS。KHTML和KJS是开放源代码浏览器Konqueror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Mac平台的Safari浏览器实际上就是Konqueror的商业版本。新型Series 60浏览器将采用Safari浏览器目前应用的WebCore和JavaScriptCore技术,同时还将整合当前Series 60浏览器的特定移动功能,例如小屏幕绘图和小键盘快捷键。新型Series 60浏览器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对开发者定制应用的增强支持。

  作者:方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