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重庆移动打造短信平台进军SP 行业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09 重庆商报

  目前只在重庆一地试点短信平台,SP产业将受到巨大冲击

  本报讯(记者 黄业崧 吴从斌 实习生 卢勇刚)昨日,重庆移动在其网站上推出了一个名为“COOL”的短信平台,用户可通过网站下载,在一个软件窗口,可以向手机自主编辑发送短信或彩信。这意味着,6年来一直把短信业务外包给SP(内容提供商)的中国移动,开始自己当起SP的角色。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试点反映良好,移动将把此模式推广到各地分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移动此模式一旦推广,对国内SP产业将造成巨大冲击。

  重庆低调开展试点

  “COOL”是一个短信通讯软件,用户在上面可以随意编辑短信、彩信的内容,向手机用户发送。此外,它还集合了很多附加功能,比如MP3音乐编辑、下载,铃声、图片编辑等,并随时可以和手机联通。它由香港上市公司金汇投资旗下的软件公司香港科讯开发,目前COOL平台在香港已和5个运营商合作,向用户提供下载。而在国内,仅有重庆移动一个合作企业。

  昨日,记者从重庆移动网站上看到COOL平台的链接。重庆移动人士证实,目前这个软件已经正在向用户推出,进行试用,初定在6月6日正式推出,在此前,不会收取短信费用。该人士介绍,按照初步拟订的资费标准,6月6日以后,在短信平台上使用业务,资费和手机相同:短信每条一毛,彩信五毛。

  移动直接进军SP产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此软件仅在重庆移动网站上提供下载,北京、上海等移动分公司,并没有开展类似的业务,甚至包括中国移动总部,也没有提供COOL平台的下载。重庆移动人士称,COOL平台只能支持移动手机之间互相发送短信,而且不管使用方还是接收方,必须为重庆移动的用户。

  尽管重庆移动推出COOL平台行事低调,但这一小小的软件,意味着移动正式涉足SP业务。记者从有关途径获悉,香港科讯单纯是一个技术厂家,向重庆移动提供软件平台,双方再根据比例分成。香港公司只负责平台的技术升级和后台管理,具体的推广和运营,将由重庆移动负责。在此前,中国移动一直只提供“移动梦网”平台,短信定制、编辑,全部由SP完成。但COOL短信平台推出,移动被推至台前,直接充当了SP的角色。

  SP产业将大受冲击

  尽管短信平台目前仅在重庆一地试点,使用范围也被局限在重庆市内,但业内人士称,只要稍稍修改一下软件的指令,使用和接收的范围可以迅速扩大到全国移动系统。香港科讯公司姚先生向记者表示,从技术上来说,扩大使用范围不是问题。按照下一步推广计划,他们还打算和移动其他省市分公司商谈合作,以把此短信平台推广向全国。

  “移动此模式一旦推向全国,SP产业将大受冲击。”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移动集中了全国最多的SP,他们都依赖移动平台分取利润。但假如移动自己出手向客户推广短信业务,不管是资源优势还是品牌信赖度,SP都无法和移动竞争。这意味着,原本被庞大SP占领的市场,现在很可能要被移动夺回。

  联系近两个月以来移动频频约见各地SP,分析人士认为,移动自身转型当SP,也是出于规范国内短信市场的决心。一旦移动转型的战略确定,不久的将来,移动将成为国内最大的SP。

  新闻链接

  SP商 SP指移动互联网服务内容应用服务的直接提供者,负责根据用户的要求开发和提供适合手机用户使用的服务。从企业业务开展的角度来看,目前SP可以分成三大类:

  

户型
SP就是由门户网站提供的短信服务。主要有新浪、网易、搜狐、中华网、Tom等几家。其短信服务的内容主要有铃声、图片、文字传情、新闻、游戏等,这些需要不断补充素材的服务是这些门户型SP的专长;

  专业型 SP以短信作为主业的公司。从提供的服务品种来看,专业型SP和门户型SP几乎完全重合。但从具体的业务来看,专业型SP的优势在于需要不断创新的技术性、创意性服务;

  专项型 SP代表是腾讯公司。腾讯和其他的短信服务商不同,没有常见的图片、铃声、游戏等业务,只专注于自己具有垄断优势的QQ衍生短信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