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沃达丰财报亏损创纪录 提高红利并宣布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8:3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5月30日(北京时间5月31日)消息:业内知名手机厂商沃达丰集团日前公布了其05/06年度财报,结果公司总亏损达到219.2亿英镑(约合319.8亿欧元或者411.1亿美元),创下了公司历年业绩亏损的新纪录。

  沃达丰集团在2004/05年度处于盈利状态,年度总利润为64.1亿英镑。沃达丰集团称,公司严重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其资产的账面价值大幅度降低造成的。

  在截至3月31日的上个财年中,沃达丰集团公布削减的资产账面价值达到了235亿英镑,其中涉及的资产主要是它在2000年收购的德国电信业者曼内斯曼公司旗下的资产。

  除去那部分资产账面价值降低的因素影响,沃达丰集团在05/06年度获得的纯利润达到63.3亿英镑,与前一会计年度相比增长了6.8%。

  沃达丰集团在星期二表示它打算向投资者增加返还30亿英镑(约合56亿美元)的收益并提高

股票红利,同时将采取一项新政策来降低成本和采用高新技术。

  由于欧洲市场的发展速度放慢,同时竞争对手们纷纷采用与手机和固定线路设备有关的新技术,沃达丰集团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沃达丰集团称,它将拿出六成的利润补充到股票红利中并保证以后的股票红利也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沃达丰集团刚刚发布上财年财报,结果由于公司资产账面价值大幅度降低,导致了公司在上财年的亏损额创下历年来的最高纪录。给投资者额外发放的红利将有助于消除巨额亏损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公司还宣布将实现一项新的政策并在其英国总部裁撤掉400个左右的岗位,公司还打算进入固定线路宽带网络市场。

  AXA Investments公司的基金经理理查德马伍德说:“对于沃达丰集团处理股票红利的方式,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明年投资者就可以得到公司市场资本化之后带来的总收益中的六分之一的收益。”

  沃达丰集团称,其调整后的基本利润增长了13%,达到每股10.11英镑。这一结果超出了路透分析公司征询18位业内分析师得出的平均预测利润,即每股9.95英镑。

  但是包括235亿英镑的减值转变在内,公司税前亏损额达到了149亿英镑。全年净亏损218亿英镑,或每股净亏损35.01英镑。

  沃达丰集团将其每股红利支出提高到6.07英镑,比业内分析师预测的最高值5.5英镑还高49%。

  Dresdner Kleinwort Wasserstein的分析师罗伯特格林德尔说:“公司现在的收益率达到了5%。”他补充说,沃达丰集团打算采取一项明智的做法来控制成本和推出新业务。

  沃达丰集团已经宣布计划在公司售出其日本分公司之后从公司利润中拿出60亿英镑返还给投资者,后来又宣布它将把返还利润的额度提高到90亿英镑。

  沃达丰集团首席执行官阿伦萨伦已经感到来自投资者和公司董事会的巨大压力,他明确表示公司将采取一项新的政策来应付市场增长放慢的问题。

  新业务 与Verizon公司展开的友好合作

  沃达丰集团称,它预计在欧洲市场上的获利将保持在一个中等水平上。但是它还公布了一项裁员计划,将在其英国总部裁掉400个岗位;并将把公司的部分业务外包出去。

  现在,固定线路业务与移动业务走得越来越近,两者逐渐汇聚成一种更加便宜的而跨网络运营的单项服务。在这种情况下,沃达丰集团坚持纯移动业务的做法必然遭到了投资者和业界的一致攻击。

  沃达丰集团在星期二称,它已经新成立了一个新业务部,并将通过这个新业务部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包括在本财年的第三财季在德国推出一项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沃达丰集团称,公司打算卖掉那些无法获得足够投资回报的业务部,但是它表示仍将保持它在Verizon无线公司的股东地位。目前,业界盛传沃达丰集团将把它在Verizon无线公司所持有的45%的股份卖给它的合资伙伴Verizon通讯公司。

  某些投资者担心,为了设法抵销欧洲市场增长缓慢带来的不利影响,沃达丰集团可能会在新兴市场收购一些公司或者收购一家固定线路运营商。

  但是沃达丰集团称,最近它并不打算合并或者收购其他的公司。

  沃达丰集团称,它打算争取一个较低的A级信用等级,并不打算将更多的利润返还给投资者。信用等级机构Fitch已经将沃达丰集团的信用等级从A级降到了A-级。

  格林威治时间9点35分,沃达丰集团股票达到每股122.75英镑,涨幅为2.5%;同时它也成为当日标准FTSE100指数股中涨幅第二的股票。

  作者:王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