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天系重组可能近期再启动 派高管空降东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8:56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吴昊

  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旗下三家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之一,其复杂的上市公司背景一度让普天系重组陷入僵局。然而早报记者日前从该公司内部人士获悉,中国普天总部日前以最大股东身份委派一名高管“空降”东信集团最高管理层,中国普天搁浅已久的重组大计或将于近期再次启动。

  据透露,上月底,东信集团第四届董事会在该公司总部东方通信大厦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同意选举现任中国普天副总经理徐名文接替东信集团第三届董事长郑国民,兼任该集团董事长。郑的离职或暗示东信集团的原最高管理层将全部交由中国普天总部掌控,这无疑将为曾遇阻的普天系重组打开“天使”之门。

  据东信集团公布的资料显示,52岁的徐名文目前不仅担任着中国普天副总经理的要职,还兼任着普天旗下成都普天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普天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这些信号很明显,中国普天总部已将徐视作普天系重组计划的掌舵手。

  去年初,中国普天为实现重组成立了终端事业本部,希望通过该部门直接负责经营和管理普天旗下的波导、首信、东信等公司的手机产业,并直接组织旗下手机产品的研发、建立手机制造中心和分工协作的市场、服务网络。但事实上,一年多来,该计划执行情况并不理想,中国普天仅仅要求旗下三家子公司的GSM手机都统一打上普天的标志,各家的核心业务整合均未涉及。

  作为普天系旗下三家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中资产状况最良好、研发实力最雄厚的东信集团,若中国普天能顺利实现重组,东信集团将责无旁贷担当生产基地的重责。

  而东信集团的现状也正朝这种方向发展。日前,该集团控股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称公司正由手机销售业务转向EMS业务(电子制造服务),且已略见成效:东方通信首季实现582万元净利润,主要来源其代工的摩托罗拉品牌手机产量大增。这一净利润额度虽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不小,但与其前一个季度的大幅亏损相比已明显好转。这也预示着东信集团正逐步放弃自己多年打拼的自有品牌手机,转向中国普天希望的代工代料。

  业内人士认为,从宣布激进派、东信集团原总裁施继兴“光荣退休”,到被迫统一贴上普天标志,再到中国普天总部高管直接执掌大权转型代工,中国普天已将总部的意图深深地烙在东信集团,而身兼数职的徐名文能否顺利把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东信集团成功导入旗下,将是整个普天系重组计划的关键一役。

    相关报道:

    东信否认放弃自有品牌手机 公司总裁将离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