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发展IPTV耐心比激情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15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 曹卫云

  目前IPTV产业发展处于创新阶段,面临的问题很多,但根本的和核心的问题是商务模式,即探索不同企业的合作模式,创新具有市场前景的业务模式。?

  最近,中央电视台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取得基于IPTV、手机电视、网络电视等三个终端的共9张牌照,其中IPTV牌照尤其引人注目。获得牌照后,中央电视台的网络增值服务、视频搜索引擎、主持人博客等业务都将迅速展开。个别企业的参与或业务调整并不足以从根本上影响IPTV产业的发展进程,因为IPTV是一种融合的产物,是一个开放的产业,它有着漫长的产业链,有着非常复杂而广泛的影响因素,绝非个别企业所能主导与引领。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企业的积极参与是IPTV产业发展的前提。中央电视台IPTV牌照的获得与相关业务的即将开展,会给IPTV注入新的活力,有利于IPTV产业的发展。

  

中央电视台的参与,有利于强化IPTV产业链上的内容创新环节,有利于消费者获取更丰富更有价值的音视频娱乐服务。IPTV牌照由一张增加到两张也是一种质变。

  近一年来,各地运营商只能与上海文广合作开展IPTV试点的窘况将有所缓解,内容合作伙伴选择范围的扩大有利于IPTV产业形成有序的竞争环境。从这个意义而言,中央电视台发展新产业、开拓新业务的激情值得赞赏。

  然而,我们更需要清醒地认识到,IPTV产业还面临很多困难,发展IPTV产业更需要排除万难、创新进取的耐心。目前IPTV比较突出的问题与困难包括:IPTV相关利益者的关系理顺起来还非常困难,各地广电部门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冲突不断;关于IPTV的组网模式争论不休,主播与P2P的发展前景都不明朗,相关网络设备能够提供的支撑比较薄弱;适合IPTV的有吸引力的内容与应用少之又少,内容的便捷传输与

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还很难保证;技术标准五花八门,兼容问题和专利费问题困扰比较严重;内容与应用的单调、缺乏吸引力的资费使得IPTV难以达到使用价值与价值的均衡,对消费者缺乏吸引力等等。

  IPTV产业的发展壮大将经历合作、创新与规范三个不同的阶段,在不同发展阶段,需要集中力量解决不同的核心与根本问题也不同:在合作阶段,IPTV的核心问题是不同行业资源的整合,不同企业的合作和通过合作与合资创生新企业的问题,即产业资源整合与价值链合作;在创新阶段,IPTV的核心问题是探索不同企业的合作模式,创新具有市场前景的业务模式,即商业模式探索与创新;在规范阶段,IPTV的核心问题是研发与选择IPTV技术标准,制定和统一IPTV行业规范,即行业标准确定与技术研发。

  目前IPTV产业发展处于创新阶段,面临的问题很多,但根本的和核心的问题是商务模式,即探索不同企业的合作模式,创新具有市场前景的业务模式。因为目前中国IPTV产业链各个环节基本齐全,相关企业纷纷涌现,相互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频繁,最关键和最紧迫的问题就是企业关系的理顺和盈利模式的创新。

  IPTV产业发展的前景广阔,面临的问题也很多。IPTV产业的健康发展既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更需要所有相关企业在不同阶段围绕核心和根本问题不断开展探索与创新。因次,发展IPTV,耐心比激情更重要。(n101)

  作者:曹卫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