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手机市场萎缩 基础元器件仍为最大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4:10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手机市场的整体规模》显示,今年一季度国产手机市场销量为2238万台,占市场份额的36.9%,是3年来的最低点。以GSM手机市场为例,第一梯队厂商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进一步拉大与其他厂商的距离,而国内GSM手机厂商的整体市场表现并未出现明显好转。

  在刚刚结束的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分析了当前国产手机的优劣势,认为当前国产手机规模减弱、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掌握核心元器件。

    本报记者 顾卫民报道

  信息产业部规划司司长王建章表示,随着国内移动通讯市场增长日趋放缓和外资企业加大对中低端市场的开拓,国产手机品牌在渠道、价格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日渐弱化,技术积累不足等问题凸显,使得行业利润率下滑,亏损企业增多,亏损额加大;核心技术匮乏,新产品开发不足,整体竞争力不强。

  与国内厂商陷入困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资企业在国内手机市场一路高歌猛进,2005年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达59.4%,且增长势头还在继续。占据中国手机市场1/3的诺基亚,除继续在高端市场凭借技术优势处于有利位置外,对一些边远地区的新兴市场也开始布下“重兵”。

  “循序渐进之梦”烟消云散

  针对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短短3年下滑近20%的现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表示:“国内手机产业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并没有解决在基础元器件、外观工业设计等方面落后的状况,同时,国外厂商不断加紧渠道和价格方面的本地攻势。总的来说,国内厂商的劣势没有改变,而原有的优势又受到冲击,这就决定了2006年国内厂商继续下滑的趋势。短时间国内厂商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一些处境不好的企业甚至会被挤出市场。”

  国产手机为什么不行?业界专家分析其原因:手机的芯片在美国,协议软件和电路设计在欧洲,整机设计在韩国,生产在中国。作为产业链的低端,中国手机迫切想在高端市场有所作为,但是核心技术的制约使得他们施展抱负的空间非常狭小。

  为了追求市场占有率,国产手机一开始采取的方法是放弃科技含量,主打低端市场。但是不久国外品牌开始生产千元以下的廉价手机、进攻低端市场,凭借着规模化生产、强大的品牌优势以及质量保证,轻而易举地就让国内厂商的“循序渐进之梦”烟消云散。

  与国外品牌相比,国产手机企业不但规模偏小,而且尚未完全掌握制造移动电话的芯片、底层软件等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基本由国外公司生产供应。

  业内人士表示,国产手机一直给外国芯片企业“打工”,比如GSM手机的芯片来源多数依附于韩日企业,CDMA手机成本的1/3则付给技术寡头高通。如果不在核心技术上形成突破,国产手机难以在市场上有大的作为,更不要说下一步进入国际市场。

  复兴芯片业首当其冲

  陆刃波表示,“手机最主要的四大类元器件(有源器件、功能器件、无源元件和结构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基本上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国内厂商大多靠贴牌生产。虽然我国已经研制出一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的核心芯片,突破了中国手机行业‘有机无芯’的局面,但这些核心芯片还未实行大规模量产,绝大多数厂商仍依赖于产业链上游的国外厂商。”

  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芯片企业的发展和成熟成为国产手机走出困境必须迈过的门槛。对此,中国移动多媒体联盟秘书长、中星微电子副总裁张辉认为,“中国庞大的手机市场应该可以诞生出德州仪器、高通这样的企业,那时国产手机才能实现真正的繁荣。”

  张辉表示,中星微电子在手机核心芯片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短短6年间,中星微在其所专注的多媒体芯片领域已经申请了超过600项国内外专利,且国际市场营收占其总收入的大半。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可大大降低手机厂商的成本,使彩屏手机的价格降到千元左右。

  “芯”“机”合作走出困境

  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管理司副司长赵波认为,国内相关厂商应该加大投资,开展手机芯片的研制开发工作。“希望能在多媒体芯片方面率先突破,从核心的芯片入手,提高核心竞争力及多媒体数据库的应用”。

  政府的支持无疑将使这一产业市场前景更加广阔,而更重要的还是企业的积极参与。

  “只有芯片厂商、运营商、系统厂商、终端厂商、渠道商,甚至CP和SP的能力全面提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产手机的困境。”张辉表示,目前,国产手机采用具有世界水平的“中国芯”,不仅成本大大降低,与“洋手机”较量起来也有了“底气”。

  据悉,2006年4月,中星微电子自主研发、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星光移动三号”已推向市场,并被中兴通讯在其最新型号的多媒体手机中大批量应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