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第一注花落中移动 .mobi手机域名开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9:26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顾莹

  在成为亚洲首家.mobi手机域名注册机构的一个月后,新网互联内部再次报出猛料,.mobi手机域名的“中国第一注”在5月22日已被注册完成,而中了.mobi手机域名头彩的正是全球第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

  至此,中国移动的“chinamobile.mobi”将与后缀为.com、.net等域名一样,被纳入世界顶级域名之列,只不过它只针对手机终端。

  “头彩”中移动

  记者从新网互联了解到,.mobi手机域名注册是在全球同步进行,且有一个“保护期”。5月22日至29日期间属“限制行业优先注册期”,在此期间内,只有全球移动行业协会或组织(如GSM、CTIA、MMA等)的下属成员才有资格优先注册,而中国移动恰恰是国际GSM协会的成员。

  记者随即在中国移动相关人士处得到证实,4月中旬,中国移动方面得知.mobi手机域名启动后,立即致电.mobi手机域名的管理机构mTLD确认此事,并得到“注册.mobi手机域名需要通过新网互联提交”的答复。

  之后,中国移动第一时间向新网互联联系注册事宜,也因此成为中国境内第一个.mobi手机域名注册企业。

  新网互联运营中心总监翟峰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在限制行业优先注册期过后,普通企业可以在商标优先注册期、优先正式注册期及正式注册期申请注册.mobi手机域名。

  对此,电信专家认为,为.mobi手机域名设置一个限制行业优先注册期,无疑是为运营商争取了一个保护期。毕竟移动运营商的身份特殊,可以对将来手机域名的使用和业务开发起到牵头作用。

  据了解,中国移动目前已经成功预注册19个商标域名,还有几十个非商标域名将在优先正式注册期注册。

  市场空间巨大

  事实上,自4月18日新网互联宣布接受预注册后,.mobi手机域名作为移动互联网未来的门牌之一,在业内立即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mobi手机域名与其他域名的区别之处。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mobi手机域名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域名解析的页面必须符合wap2.0规范,以确保用户通过手机能够直接访问到WAP网站。此外,通过技术手段处理过的频道和图片在内容、规格、大小等方面都更为适合通过手机屏幕浏览,使用户能够通过手机体验良好的上网快感。

  由于.mobi手机域名是首个专用于移动设备访问的顶级域名,而它的发起者正是沃达丰、爱立信、诺基亚、GOOGLE、微软、三星电子等通信业、互联网、软件业的佼佼者,加之目前我国已逾4亿的手机用户,新网互联认为,mobi手机域名在中国肯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翟峰表示,mTLD预计三年内.mobi手机域名在全球会有超过100万注册量。

  被认知需要过程

  可以想象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逐步升温,.mobi手机域名将成为企业推广和营销的新阵地。但在现阶段,.mobi手机域名还处于刚起步阶段,人们对.mobi手机域名的认知度明显不足。

  翟峰认为,.mobi手机域名刚开始接受注册的顶级域的客观原因造成的,人们认识和接受这样的新事物需要一个过程,由于域名是一种稀缺资源,不久后必然会掀起新一轮抢注热潮”。

  翟峰还表示,目前国外很多大公司已经开始注册自己的商标,比如AT&T(ATT.mobi)、T-Mobile(T-Mobile.mobi)、北电网络(Notel.mobi)、CISCO(CISCO.mobi)等。“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发展趋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