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造业与运营业互动开拓手机产业新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9:15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王为民

  “手机是什么?十年前我们说手机是通话工具,那么,十年后的今天,手机还是通话工具吗?”这是一位国内移动运营商高层发出的质疑。这个疑问不仅说明用户对手机的未来寄予的期望,同时也反映出,提升手机核心竞争力已迫在眉睫。

  目前,我国手机生产企业已经有65家,产能已经达到了每年4亿部。随着手机企业数量和产能的增加,竞争趋势明显,行业利润率开始下滑,导致国内部分手机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在去年,国内手机品牌占有率不到40%。

  作为我国重要的手机研发生产基地,天津已经成为我国手机产业发展的代表。目前,天津已经形成完整的移动通信终端上下游产业链,产业配套能力和产业聚集度非常高,但随着我国手机市场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这对天津手机产业的发展而言,将是一场考验。

  为了实现我国手机产业由“制造”到“创造”,推动我国手机产业升级。5月18日“2006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以下简称“展览会”)在天津开幕。5月18日—19日,由通信产业报社联合“2006国际手机产业展览组委会”共同举办的“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也在天津同期举行。该论坛是“展览会”级别最高的主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提升产业链,创造新价值。”

  论坛吸引了来自信息产业部、天津市等部门的领导以及六大运营商、手机制造商、TD-SCDMA产业联盟、研究咨询机构的代表。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与会嘉宾围绕手机产业发展与政策、手机制造与竞争力成长、产业链协同与创新三个分主题展开了探讨。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强调指出,发展我国手机产业,需要重视在手机制造业与运营业之间,形成互动、互利、互惠的新型产业链和发展模式,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把握手机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加快提升我国手机产业核心竞争力。

  产业共识

  目前,移动通信终端市场正呈现出新的特点,手机终端正朝着行业应用方向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手机开始演变成为新媒体,成为公众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提升手机的业务应用,已经成为产业各方的共识。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在参加论坛演讲时表示,随着3G等新技术新应用的逐步发展,国内手机产业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国际手机终端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国内手机的生产面临整合,应该讲我国手机产业取得重要的成绩的同时,面临着核心竞争力成长,终端业务市场开发等多方面的挑战。

  摩托罗拉集成供应链管理工程技术总监黄永祥认为,目前终端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首先,终端的内容正趋向被数字化,终端用户开始青睐利用终端,享受娱乐业务以及各种信息资讯。其次,手机终端开始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用户也希望随身携带的手机功能更为强大。最后,随着今后数据业务的丰富,宽带无处不在,越来越普及,终端需要提供无缝移动通信,使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利用手机终端,方便地开展工作。

  制造与运营互动

  我国手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需要产业共同的努力,而其中,实现手机制造业与运营业良性互动,则是关键因素。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颖表示,目前,我国作为全球手机制造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取得重要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核心竞争力增长,市场开发等方面的挑战。

  事实上,强调手机制造业与运营业的良性互动,实质反映的是如何处理好产品与应用的关系。

  从用户角度而言,手机作为与公众最密切的消费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是手机的最主要的功能。

  从企业角度出发,产品只有同业务实现了融合与互补,产品才具有市场销售的价值,同时,也能够支持运营企业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提高通信消费的广度和深度。

  因此,随着通信新技术和新业务的出现,产业之间的协作将是一个趋势,任何单一存在的产品或者业务是不具有市场的价值,也不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同时,也只有开展产业之间的协作,才能够更充分的应对外来的竞争,并将技术的先进性和适用性结合,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建议:“我们应根据技术的发展和业务需求,对手机功能进行有效的划分,利用不同的技术来推动手机多用化的发展,力求使手机变成人们生活中的一个工具。”

  中国联通移动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蔡佶认为,由于业务的发展,手机终端将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未来的终端将是一个多用途功能的集合体,包括信息的获取和娱乐等多个方面。因此,手机终端研发需要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升,将业务需求和产品更好地结合,这将有利于手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闻库司长表示,作为手机厂商来讲,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关键在于如何将手机产业链上各环节整合在一起,这才是手机产业发展的关键。

  获得新机遇

  如果说2G时代,我国手机产业是“制造”,那么,在未来的3G时代,我国手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则是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TD-SCDMA产业联盟产品部总监金毅敦认为,在终端产品方面,截止目前,联盟已经推出了近30款的TD的终端产品。根据目前终端的发展趋势来看,TD终端将着重加强多媒体应用领域的研究,将业务应用和终端产品很好的结合,发挥3G数据优势,能够为今后丰富的数据业务提供相匹配的终端平台。

  当前,我国手机产业正处于重要的机遇期,通信业正处于2G向3G的过渡,终端厂商与移动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内容提供商等产业环节的合作将更为紧密。而本次论坛的举行,也正是希望通过提供一个业界深入交流的契机,促进手机终端企业与运营业之间的合作,优化上下游产业机构,提升手机核心竞争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