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资本大规模整合中国SP行业 1年并购百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我们正在寻找机会。”

  说话的时候,李周祥和他的同事周湛湛正坐在会议室的一角,静静观察面前穿梭走动的人群。作为美国投资公司法拉蒂集团北京代表处的项目一部部长,寻找投资项目一直是李周祥参加种种会议的关键动因。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5月23日的中国电信增值业投资与合作推介洽谈会上,李周祥所面对的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行业——增值电信。在此之前,虽然法拉蒂集团在金融投资、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都做了大量金融和实业投资,但在中国,它一直置身于增值电信产业之外。

  李周祥和他的同事不乏同行者,同在这次推介会上,美国爱克森国际投资公司中国项目二部经理吕苏杭悄然现身,而长期关注于能源、实业的远洋投资集团也将眼光投注于此。

  “增值电信是中国时下最热门的产业之一,所有的人都会关注。”远洋投资集团副总彭振明告诉记者,远洋集团也希望在这个行业打开突破口。

  但是显然,他们的速度已经落后——从去年底开始,海外资本对中国SP行业的大规模整合并购已经全面开始。

  英国SP的三次收购

  迄今为止,发生在SP领域最引人注目的并购仍然是英国手机铃声及游戏开发商Monstermob Group的三次“千金豪掷”。

  2005年8月,Monstermob以1亿美元并购联东伟业(Atop Century),半年后,于2006年1月以8000万美元并购杭州联梦(MDream),随后又在4月13日以8150万美元并购北京万讯通。

  Monstermob的“大方”显然让很多人受到震撼,而且难以置信。一家SP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如果这些数字除以10,也许我还能够接受。”

  事实上,国内大多数SP并购案例一直徘徊于百万与千万元人民币的量级之间。

  不过,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公司负责人看来,这三次并购却相当划算,是一套堪称经典的“组合拳”。

  “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产品线,就会明白这三次并购对需要进入中国SP行业的Monstermob来说有多么重要。”这位负责人透露认为,Monstermob在中国进行的多项并购意图应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进入中国SP前列”。

  第一个被Monstermob并购的联东伟业,其长项在于WAP和彩信。在2005年下半年,中国移动WAP业务的前10强中,除了空中、腾讯、讯天等公司外,联东伟业一直隐居前5名之一,而在彩信业务上,联东伟业的排名也能挤进前5。

  “在前5名中,空中、腾讯等公司实力较强,并购的难度非常大,而讯天在2005年4月才被日本SP Index并购,剩下惟一的选择只有联东伟业。”这位负责人说。

  依照同样的战略规划,联梦和万讯通逐一进入Monstermob的视线。在中国移动的百宝箱游戏排名中,联梦当时排名第一,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空中和新浪,而万讯通在短信、彩铃、IVR都占前10名。

  经过以上三轮收购,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Monstermob在WAP、彩信、手机游戏、彩铃、IVR等关键业务中都成功进入第一梯队,在中国SP行业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

  他评价说,“而从业务量来看,Monstermob所收购三家SP公司的业务量总和已经超过华友世纪和掌上灵通。这意味着,Monstermob在中国的SP中已经能进入前5名。”

  “我们认为中国移动内容市场的发展前景将是史无前例的。”1月20日, Monstermob首席执行官Martin Higginson曾对媒体如是表示。而在另一方面,伴随在中国的并购,Monstermob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也受到基金经理们的追捧,从去年下半年的2英镑多,迅速升至目前的超过4英镑。

  资本的迁移

  Monstermob不是第一个。

  比如日本SP Index在去年4月并购讯天,而据传德国JAMSTER公司对北京联丰通信的并购也将于近期水落石出,类似的案例从2005年就开始上演,在2006年开始渐入高潮。

  “近一两年里,中国几乎没有任何行业像SP行业这样发生频繁的并购。”一位长期从事SP并购的投资公司负责人透露,从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发生了100起左右的SP并购。

  他同时认为,在中国,此类并购至少还将持续2-3年,并且会由投资SP渠道,向投资SP内容逐渐转移,而发展较好的免费WAP也有可能成为收购对象。“现在买渠道,下一步买内容,所有能够在手机上卖的东西,都会是他们下一步要买的东西。”

  “现在全球SP行业的并购正在向中国转移。”国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吕敏强认为,此前全球增值电信业务的并购热点更多集中于欧洲和美国,现在这些市场格局已经逐渐稳定,投资者们则开始转向下一站——中国、俄罗斯和东南亚,而在下一步,投资目标则会向巴西、印度等市场迁移。

  但Monstermob的“大手笔”显然为后来的投资者设下了一道更高的门槛。“以前的案例会对我们的投资成本产生影响。”吕苏杭说。

  即使如此,随着法拉蒂、爱克森这样的国际投资集团进入增值电信行业,未来的资本争夺战将更加激烈。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并不认为海外资本的进入会对中国本土SP形成威胁。“市场的领导者仍然掌握在中国企业——比如空中、腾讯、TOM、华友、灵通这些公司手中。”吕敏强说。

  不过多家SP公司的高层认为,在外资进入的格局下,SP行业的竞争和并购将进一步加剧。“除了排名靠前的一些SP外,有特有资源或特有产品的SP,肯定会继续活下去;如果成长不起来,可能被并购;没有资源也没有产品的则会面临淘汰。”一位SP公司副总表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