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圈地亚非拉 再滚资本雪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5: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虽然大部分有关收购的传闻都曾被中国移动先后否认过,但中国移动寻找合适的机会进行海外扩张早已不是秘密。今年3月以34亿港元收购香港移动运营商华润万众走出本土市场第一步后,参与竞购Millicom的消息使得人们相信中国移动又开始了“走出”亚洲的步伐。

  分析人士认为,新兴市场是未来移动服务的主要增长点,预计未来5年内新增的10亿移动服务用户绝大部分将来自于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以及非洲等新兴市场。总部设在卢森堡的Millicom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国际移动运营商,客户分布在亚、非、拉三大洲的16个国家。截止到2005年末,Millicom拥有989万用户,销售额为10亿美元,净利润为1000万美元。仅今年第一季度新增近96.3万用户,比去年同期增加52%。

  这是由于其在新兴市场的业务基础和比较理想的市场业绩,Millicom挂牌出售吸引了Investcom、中国移动、埃及Orascom、科威特MTC、挪威Telenor以及墨西哥AmericaMovil六家运营商的兴趣,谁收购了Millicom谁就等于收购了一笔优质资产,收购了一片增长潜力丰厚的新兴市场。

  近年,我国政府一直鼓励国有企业向境外市场扩张,中国移动虽然已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但在国际化运作上却与沃达丰等电信巨头有不小差距。王建宙到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后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并显露出以港澳地区以点带面地向东南亚、南美洲辐射的战略意图。

  去年中国移动对巴基斯坦电信的收购虽未能成功,但王建宙认为,中国移动绝对不会为扩展规模而不顾效益、做表面文章。参加竞购不一定意味着志在必得,不可能为达到目的而不计效益,这种理性的尝试为中国移动的队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此后,中国移动成功完成海外并购第一案。

  在评价这起收购时,人们仍不免把视线集中在3G上,虽然华润万众在香港没有3G牌照,但其已建成被称作2.75G的EDGE网络,未来中国的3G市场是以业务为导向的,现阶段3G所能提供的业务大部分都能运行在EDGE网络上。不仅如此,它还是香港电信运营商中利润率最高的,符合了中国移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

  “中国移动万众电话”使中国移动快速扩大了在香港的客户基础,并在品牌认知的广度与深度上有所拓展,内地地区用户在漫游等业务上也可以感受到并购带来的好处。

  王建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收购工作由母公司负责,虽然有足够的现金支持海外收购,但它要符合的“新兴市场”、“华人市场”与“短期出访市场”基本条件,Millicom因此被中国移动看中。

  中国移动的海外拓展战略之所以被投资者认可,不仅由于中国移动在中国市场几年的运营经验可以非常有效地复制到它锁定的“新兴市场”的收购目标,也由于,以中国移动目前庞大的规模,其运营和采购成本上的优势不但使其他公司难以企及,这种优势雪球还会越滚越大。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万众”被纳进中国移动集中采购名单后,它的设备采购成本降低了五成。

  我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一路坎坷,中国移动能否玩转“并购”这一“资本游戏”?人们期待它能给我国渴望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范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