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巨头纷纷投下巨资 印度欲取代中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2:0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诺基亚、LG等手机巨头纷纷在印度投资建厂,生产数以百万计的手机来满足市场的强劲需求,从而也促使全球成长最快的无线服务市场印度开始成为手机制造及出口中心。印度业已建立的软件业,以及其国内蓬勃发展的市场,吸引了全球的手机制造商纷至踏来,这些手机制造商希望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再建一个生产基地,以规避它们在中国的工厂可能会遭受的风险。

  孟买咨询机构Avista Advisory公司的首席执行官Rajiv Kochhar说:“毋庸置疑,所有公司都有进军印度的打算,并希望印度能够成为中东、周边地区,甚至是欧洲的手机出口中心。”这家咨询机构曾帮助欧洲最大的代工电子制造商Elcoteq SE在印度的硅谷班加罗尔兴建了一个分支机构。它还帮助了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的好几家供应商在班加罗尔、Pune和印度南部港口城市Chennai设立生产厂。Kochhar说:“软件设计能力是这些制造商纷纷投资建厂时所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印度在这方面拥有很强的实力。”摩托罗拉超薄手机RAZR使用的40%以上的软件是在其印度研发中心开发的。

  控制印度规模达25亿美元手机市场近一半的诺基亚及其供应商对其在Chennai的工厂投资近1.5亿美元, 使该工厂每月产能达到数百万部,这些产品主要出口新加坡、印尼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诺基亚印度业务总监Jukka Lehtela称,诺基亚在印度生产的手机30-40%用于出口。他说:“这里有印度、中东及非洲等许多新兴的市场,印度处于地理中心,对我们来说,从印度运输产品比从中国或欧洲运输产品更加方便、更加便宜。”诺基亚两大供应商Aspocomp集团和Perlos也分别斥资7000万美元和1200万美元,在印度建印刷电路板厂和制造厂

  韩国LG电子在Pune以西建立了一座工厂,到2010年该工厂将可以生产2000万部GSM和CDMA手机,其中有近一半的手机将用于出口。LG的GSM手机产品集团负责人H.S. Bhatia说:“现在我们每月出口的手机有1万部,一年之内我们的手机出口量将增加至5万部。”他还表示:“印度也是其中国以外的第二大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的建立可以规避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可能遇到的风险。许多手机制造商都在中国建立有生产基地,现在它们正寻求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建立工厂,印度由于其国内不断成长的用户群,很显然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目前,全球排名第四的LG在印度生产的手机主要出口孟加拉国、中东、尼泊尔、非洲及斯里兰卡。LG强劲的对手三星电子也已经开始在印度生产手机了。

  预计到2010年,印度的国内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8亿美元,届时其消化的手机将达到5500万部左右,与2005年相比,增长率高达71%。印度的

手机资费全球最低,每分钟仅2美分,从而刺激人们购买并使用手机,目前印度每月新增手机用户达400到500万。当前,印度的手机拥有率仅9%,而印度的人口有十多亿,因此,印度的手机市场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业内分析人士预计,在印度低资费的刺激下,到2010年,印度的手机用户群将达到2.78亿。仅其现在9300万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了德国和比利时两国的人口总和。Bhatia说:“印度国内市场将迅速膨胀。”

  作者:阿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