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内容保护:移动电视发展助推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9:00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陈文

  目前,各国正在推动商业移动电视广播业务的广泛部署,然而,移动电视是否能真的提供新的创收源泉?

  爱迪德的专家认为,这要取决于向用户提供服务的成本及同时可以支持整个价值链的获
利状况。它涉及:运营商所采用的传输平台是什么;谁将构建、拥有和运营这个平台;提供的内容或服务是哪些;内容保护功能是否强大、能否有效防范盗版的发生。

  先行者的商业模式

  作为一家专著于内容保护的公司,爱迪德公司参与了韩国TUMedia公司于2005年5月在卫星数字多媒体广播(S-DMB)传输平台上部署全球首家商业移动电视广播业务的过程。2006年5月起,爱迪德公司还将为德国即将推出的地面数字多媒体广播(T-DMB)业务提供条件接收解决方案,这一新业务首次直播的是FIFA世界杯足球赛。同时,爱迪德还将积极参与今年下半年在全球开展的DVB-H直播项目。

  事实上,韩国TUMedia公司从2005年5月份推出移动电视广播服务至今,大约共有50万名用户签约,这些用户需要支付18美元的手续费以及大约每个月10美元的收视费。如果想收看特级频道的节目,每个月还需要额外支付4.8美元。

  有分析显示,从大约一年前推出服务至今,可以观察到这样的用户特点,其中62%为男性收视者,多介于20~34岁之间,喜欢收看视频内容主要出于放松、打发时间及赶潮流等目的。

  “保护”方能物有所值

  这个案例只说明了内容价值链的一个方面。广播服务提供商与一个或多个移动网络运营商构成最广泛合作情形下的内容价值链包含四个环节,即内容制作和许可、内容包装、内容分发和内容消费。

  爱迪德公司的专家认为,该价值链提供了推动内容从制作者向消费者传递的分发渠道,目的是通过合法的途径向更多的消费者出售具有吸引力的内容,而移动电视广播只是内容的另一种传递方式。

  事实上,在“物有所值”的理想状态下,强大的保护机制可以保护整个价值链上的内容,甚至包括显示设备,有效防范盗版现象的发生。盗版是极少的或根本不存在的。在所有方面都认可价值链内的结构成本时,用户才可以以较低的单价轻松便捷地收看大量精选内容。

  爱迪德的优势

  爱迪德面向整个价值链提供内容保护解决方案,从保护点对点双向网络中可下载内容的数字版权管理、到保护广播网络中所传输的高价值内容的条件接收系统。同时,还可针对从移动设备(如手机、便携式媒体

播放器等)到家用网络中所用
机顶盒
等设备加以保护。

  因为网络运营商、服务运营商和内容所有者获得了一个可以立刻实现融合的新兴传输媒体,许多人对于移动电视广播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作为技术和业务推动者,爱迪德公司坚信自己在未来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促进整个价值链实现共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