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PTV提速京郊农村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7:45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张文

  北京市信息助农综合服务网络的启动给北京郊区怀柔农民带来了好运。作为全市第一个爱农信息驿站,他的成立运营使农民享受到农村信息化带来的生产、生活的便利。而此次助农服务项目的承建者北京恒信通电信服务公司已经成为农业信息化运作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以说,在此次农村信息化应用服务中,IPTV业务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农民远程教
育系统广播式的教学模式。以宽带为纽带,实现交互式、个性化的信息传递成为农村信息化的主角。恒信通电信公司CEO张彬告诉记者,IPTV业务的开展改变了从“建网络、铺摊子”起步的传统做法,“联合运营商,整合新网络,开展新业务”已成为目前农村信息化的一条主线。而将IPTV业务连接到每家每户为此次推广信息化提供了一条快速通道。

  北京市

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李洪表示,农村信息化绝非仅停留在系统建设和示范应用阶段。从网络体系、服务内容、运营模式的创新着手,借助IPTV业务平台提供更多的信息将成为未来农村信息化的“北京范本”。据悉,在此次信息助农综合服务工程中,“富农”、“助农”、“便农”、“乐农”成为信息助农工程的核心。在诸多第一次走进乡村的服务中,IPTV极大地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成为推进信息化进程的新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信息助农工程提供的所有业务将不对农民收取任何费用,政府也不负责整个工程的运营,整个工程由恒信通公司担负运营。然而作为以赢利为目标的运营企业,如何借助信息化平台,通过IPTV等服务让消费者买单成为运营商关注的焦点。

  “让信息增值,让服务到位,让农民得利是开展此次信息

化工程的主旨。公司的收益将主要来自于和农民结为一体的农企和农协。这些企业在农民受到信息化的便利并得到明显收益的同时,其收入也将是显而易见的,从另外的角度说,农企农协等都将受益于恒信通公司的服务。”张彬对未来的赢利模式充满了信心。

  业内专家表示,农企农协虽然不象工业企业那样有巨大的规模,但其有着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农民由于受到信息化服务也将获得更多的利益,这将为电信业务在农村的发展提供了越来越雄厚的物质基础。在电信运营商竞争日益加剧,在城市提供服务的利润增长空间逐渐狭窄的今天,在新领域开辟新的服务已成为运营商受益的一枚重要棋子。

  随着农企农协的发展,运营商从这个领域获取的收益也将越来越大。张彬告诉记者,他已经把恒信通的希望寄托于信息助能工程,公司业务的潜在发展能力在郊区,因为人均占有的资源多,而这些资源目前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如果这些资源增值一点,就能产生很大的效益。按照张彬的分析,未来恒信通公司80%的精力将放在信息助农工程上。

  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副总裁赵继东表示,由运营商作为主体发展农村信息化,开展IPTV业务是运营商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