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移动力推行业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6:2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您好!您的女儿丁XX最近在学校表现很好,上课听讲也很认真,本月语文考试获得了98分……”2006年5月9日,家住长沙市天心区天剑社区的王女士收到了一条女儿学校发来的短信。通过这条信息,她不必到学校去,便了解了女儿最近在学校的学习情况。这是学校通过湖南移动长沙分公司“家校通”系统为学生家长提供的互动信息服务。目前长沙已有74所学校安装了“家校通”系统,约5万名家长可以通过此产品及时了解子女的在校情况。其实,这只是湖南移动助建“信息湖南”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由湖南移动开发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在教育、公检法、政府、电力、水利、气象、交警、银行等多个行业和部门得到应用,有力推动了行业信息化的进程。

  政府办公系统架起“沟通桥”

  2005年,岳麓区政府通过与湖南移动长沙分公司开展合作,构建了岳麓区政府到社区的宽带信息化系统。岳麓区政府借助长沙分公司开发的移动信息机,并与OA办公系统相结合,使得政府工作人员能够直接在办公系统中收发会议通知、公文到达提醒、代办事件查询、紧急情况通报、区长热线以及民意调查投票等短消息,有效提高了信息发布和传递的效率,而专线连接短信网关则确保了政府短消息传送的安全。该系统的应用还为政府与市民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提供了一个窗口,市民可以短信或者热线电话的方式向区长表达自己的意愿。2005年,该项目被评为全省移动行业信息化推广优秀精品工程,并在“湖南省电子政务外网市州平台建设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气象预警短信有效预防灾害

  今年5月,湖南省内连降大雨,湖南移动益阳分公司通过公众气象灾害短消息预警系统,提前向洪灾多发区南县及安乡两地的水库、乡镇和村防汛责任人的手机发送了气象预警短信,要求其提前做好防汛抗灾工作,此举有效减少了灾害天气造成的损失,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今年汛期到来后,湖南移动又将全省4万多个易发洪灾的行政村全部纳入气象预警短信免费发送范围。气象预警短信内容包括暴雨、雷雨大风、冰雹及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预警信息分为短时(0~12小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短期(12~24小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两种。去年汛期,湖南移动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在97次灾害性天气发生之前发送了预警预报,共为13000多座中小型水库、739个山洪地质灾害易发乡镇、8000多个村免费发送了气象预报。

  短信提醒纳税人及时缴税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税务部门的工作日益繁忙。湖南移动娄底分公司在深入了解到税务部门的需求后,以娄星区国税局为试点单位,为其量身定做了税务综合短信业务系统。借助税务综合短信业务系统,国税局实现了包括信息发布、催报催缴、政策法规查询、办事流程查询、纳税户信息反馈、会议通知和生日祝福等在内的短信发布,极大方便了广大纳税户和税务工作人员,更为国税局内部提供了一个温馨的沟通平台。而纳税人信息的反馈,更为税务部门和纳税人之间提供了一个互动平台,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

  远程监控全面提升企业效率

  通过GSM卡控制路灯闭合也是湖南移动推进行业信息化的一个典型案例。早在2001年底,湖南移动便与长沙威胜电子公司合作,实现了通过GPRS进行远程抄表。2002年初,长沙移动与长沙市电业局合作,利用GPRS网络进行路灯控制,并取得了成功。2003年,长沙移动实现了与电力局的小交换机直连。目前,全省电力系统用于行业应用的数据SIM卡已达到5000余张,分别用于路灯控制、电表和变压器的远程监控和数据抄送。

  在公检法部门,湖南移动与天心区法院签订了“企信通”等协议,该院利用信息机在全国率先开通了“赖账人短信通知”业务,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湖南移动还为交警部门开发出了警务通E博士卡、12122高速公路报警系统、12122中国移动用户定位系统,这些项目被评为2005年全省移动行业信息化推广优秀精品工程。今年4月21日,湖南移动联合湖南大剧院等单位,推出了“二维码”(电子VIP卡)湖南地区首映场,创下用手机预订电影票的电子商务新亮点。

  (蹇敦华 周跃 人民邮电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