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通自营宽带内容谋转型 天天在线买家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2: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网通自营宽带内容谋转型 天天在线买家未定
5月26日,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总裁左迅生宣布成立网通集团宽带公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5月26日上午,网通集团宣布成立运营宽带内容的宽带在线公司,全面进军宽带内容领域。业内认为这意味着网通的一次重大转型;不过,网通仍未在会上明确宣布旗下同样运营宽带内容的合资企业天天在线的整合方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天天在线将不再依托网通运营宽带内容,面临转型,甚至转让股权等。

  宽带在线公司成立

  该日,网通集团两位高层到场,网通香港上市公司总裁左迅生宣布,宽带在线公司成立是网通的一次重要转型,意味着网通将实现由只提供宽带接入向同时提供内容服务的转变。

  此前,融合原小网通和中国电信北方资产的网通集团是国内重要的宽带运营商,但经营的是传统的宽带接入服务,即提供拨号上网和ADSL上网。此次,网通宣布,将推出“CNC MAX宽带我世界网站”,该网站全部提供视频内容,用户可以点播,视频内容由合作伙伴提供。

  网通集团高级副总裁张长胜表示,将力争以3年时间,通过以“CNC MAX宽带我世界网站”为载体,带动网通内容应用业务的迅速发展,巩固网通在宽带领域的领先地位。

  网通宽带管理部门重新整合

  据悉,为发展宽带内容业务,网通集团已对内部相关机构进行了微调,原网通宽带事业部改为网通宽带内容管理部,部门总经理仍为左风。

  另外,新成立的网通集团宽带在线公司的总经理也仍为左风,董事长则由网通集团高级副总裁张长胜担任。

  赢利模式堪比IPTV

  据悉,该公司运营的网站为收费点播模式,这种赢利模式新颖,备受业界关注

  网通宣称,目前先开通13个频道,所有的操作都可以用遥控器完成,也能用电视机作为终端,这样,用户群比互联网的用户数还要广得多。网通集团宽带在线公司总经理表示,去年曾尝试过用视频在网上播超女决赛,结果有56万人每人花6元钱点播。这种小试牛刀让业界感觉宽带网上点播视频节目确实有巨大的赢利潜力。

  网通相关人士表示,关于收费标准还无法透露,用户可能有一段时间的体验期。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赢利模式有些类似于IPTV,因为同样是具有互动性,可以实现点播节目;而且,这种模式实际上比IPTV更好,因为可以避开牌照问题,而且,在宽带网上运行,处于网通的可控制范围,而不用与广电打交道。

  天天在线不再以宽带内容为主

  不过,网通宽带在线公司的成立引发了对网通旗下另一经营宽带内容的公司天天在线的关注,因为两个公司明显业务上存在竞争。对于天天在线接下来怎么运营,发布会上,网通集团相关人士都避而不谈。

  天天在线成立于2004年初,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网通以

小灵通增值业务平台及相关独家业务许可折抵占有40%股权,IDG以现金出资占30%股权。据称,这是当时国内独一无二的运营商与风险投资合资的增值公司,曾经被视作网通的一种体制革新。网通集团当时排名非常前的副总裁冷荣泉同时兼任天天在线董事长,可见其地位之重要。

  不过,合资公司毕竟不如自己的独资子公司好,网通从去年开始试验运营网上宽带内容,天天在线的传闻于是开始大量传出,因为网通不可能同时运营两个类似业务的公司。

  据网通内部人士私下里透露,天天在线的去向仍未定,曾有传言称,网通要成立增值业务部,天天在线归入该部门,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由于天天在线上线后目前拥有包括信产部颁发的ICP经营许可证、电子公告服务许可证,工商部门颁发的网上广告经营许可证,尤其是获得了广电总局颁发的“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因此,该公司还是有相当价值的。业内分析,其最大的可能仍是网通将所持有的天天在线的股份出售,不过,买家虽然由中国电信转为目前所传的盛大网络,但实际上还未最后敲定。

    相关报道:

    网通组建宽带在线公司 天天在线去向将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