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洋巨头走高端甩开国产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2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 赵亚洲 实习生 阮剑华

  本期嘉宾:

  戴德迈 摩托罗拉手机亚太区总经理

  宁述勇 索尼爱立信(中国)公司副总经理

  张高贤 金立通信公司总经理助理

  刘 帆 广东佳欣电讯公司总经理

  2006年眼看就要过半,手机技术并没有大的突破,再没有出现像摄像头、MP3音乐这样能使手机脱胎换骨的“革命”因素。耐不住寂寞的洋手机巨头,终于决定再继续在音乐、摄像的老路上,通过“高精尖”路线寻到新蛋糕。4月底,诺基亚在香港发布320万像素蔡司镜头N73,将拍照提升到一个新档次,一个星期后,其劲敌摩托罗拉同样选择在香港,推出其“为音乐而生”的无线音乐手机ROKR手机,誓言将拍照和音乐做到极致。这种咄咄逼人的势头让人震撼。高配置手机会带来什么?受打压的国产手机何去何从?

  Pk1、

国产手机灾难来临?

  记者:以诺基亚、摩托罗拉为代表的洋巨头,大玩“尖端”手机狂抢眼球,国产手机是不是首当其冲?

  戴德迈:其实我们在中国,卖带有音乐功能的手机已经很长时间了,但现在音乐手机需要升级,要把移动音乐体验带到一个新的高度,摩托罗拉推出的ROKRE2,正是这种思路的代表。我们致力于提供业界领先的音乐体验,将运营商服务,鼓励音乐产业参与的数字版权管理,与时尚音乐手机无缝地结合起来。

  张高贤:冲击很难说,即使有的话也是短暂的。像金立这种新生代的国产手机代表,一开始就是洋手机的强压下、在国产手机前辈撤退的情况下夺得生存权的,可以说与洋品牌的斗争从来没停止过,我们时刻关注着这些形势,洋品牌的技术可能会稍领先一点,但我们肯定会跟进。洋品牌的推陈出新,国产手机可以享受其成果,会带动国产品牌的上升,因为国产手机甚至是整个国产电子行业都具有无可比拟的模仿能力。五年前,也许技术有差别,随着技术的开放,经验的提升,技术上的差距已经很小了。

  宁述勇:肯定有冲击。国产手机目前的目光投放于渠道、市场扩张上,比如请很多明星,大搞促销等等。但是产品上还是跟着别人走。这样肯定会落后,而且在将来3G的到来,差距会更大。中国企业始终要在产品上下功夫,这样的效果才更明显。当然索爱也是这么做的。

  刘帆:国产手机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的差距之大,可以用美国与埃塞俄比亚比较,已经无所谓大的问题了。国产手机技术创新还是很少,一些厂商的研发部门是虚设的。跟人走的后果,发机速度落后几个月,原材料选购比不上,质量也不行,而且长期困扰的消费者对国产机印象差没有的到解决。

  Pk2、IT、影音厂商雄起?

  记者:嫁接到手机上的“非通信”功能的东西,像音乐、摄像等,正在喧宾夺主,成为抢客之关键。像索尼爱立信、联想、明基等有IT背景的厂商,是不是更有空间?

  戴德迈:以E2手机为例,消费者买它比买一台IPOD更好,可以灵活下载MP3、WAV、AAC多种格式音乐,用户只需按一个在机身侧边的专用键,即可在通话和音乐列表间切换。曾经被称为“移动电话”的手机,已经发展为新一代移动娱乐终端。张高贤:IT背景企业不一定能成功。只有产生替代性功能的技术才能占据市场。比如索尼加爱立信,不一定就占据优势。消费者可能会认为有索尼支持,影音效果一定好,这很正常,但这是一个误区。业内人士知道,其实像联想电脑、索尼音乐这些背景对于做手机没有太大的影响。刘帆:手机厂家进行创新,创造概念来提升品牌影响力是要冒很大风险的。这不仅要从技术上讲,还要从消费者认同、成本、价格等方面考虑。诺基亚、摩托、索爱引导的是主流市场。像联想这样在做电脑有实力,但是在手机上技术有限,要创新很难。宁述勇:我不这么看。每创造一个新的概念,都会有许许多多的后来者。但是跟着别人走,是目光短浅的,只是看中了目前的利益。要不断创新。而且,一个新的概念、新的品牌,它的背后还关联着很多的东西。

  Pk3、尖端手机拉动生态链?

  记者:摩托罗拉、诺基亚等每次发布高端产品,现在加了一个新动作:介绍合作的音乐网站。似乎单卖手机不行,还得卖手机的“生态链”?

  宁述勇:手机必须首先是手机,其他的都是附属功能,即使是3G到来后也一样。但是由于其附属功能越来越多,手机产业链也会形成。电视台节目、运营商、厂商、音乐公司、数码打印公司、游戏公司等都会跟手机这个集大成者联系起来。

  张高贤:手机在未来将成为一个个人信息终端。从目前来看,手机对MP3冲击已经是事实,对

数码相机也有一定的冲击。但是也会随之改变整个“生态环境”,网站、运营商、SP等都会联系成一个整体。比如MP3手机,它会带动专门为之服务的Mp3网站的发展。

  刘帆:手机经历了通话、短信、彩信、上网、拍照、音乐等过程,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其间也带动了手机行业链的形成。社会正在像简单化发展,将来会有很多行业为手机服务。手机电视、手机银行、手机购物,尖端科技让手机的发展空间变得非常大,涉及更大面积的行业链。

  戴德迈:将运营商服务、鼓励音乐产业参与的数字版权管理和手机无缝地结合起来,这才能推进音乐与移动通讯的融合。将出门必带的手机与消费者渴望的娱乐结合起来,同时要保护音乐创作者的利益。我们与亚洲各国的运营商合作开发音乐服务,为摩托罗拉用户推出MOTO音乐店,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发现、选择、购买和下载音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