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发布N系列新品 手机变成多媒体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9:16 通讯世界

  本刊记者 叶惠 发自香港

  4月25日,诺基亚又在香港隆重发布了三款N系列手机新品:N72、N73以及N93。一股新的诺基亚N浪潮即将兴起,本刊记者亲赴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一款N70让诺基亚尝尽了成功的喜悦。从去年上市以来,N70的销售收入占到了诺基亚
终端销售额的19%。毫无疑问,这个数字十分巨大,仅一款手机的销售收入对整体收入的贡献就能达到如此高的比例,可见其十分成功。以2006年诺基亚第一季度的业绩为例,N70在众多手机当中,对诺基亚收入的贡献最大,它也登上了第一季度全球WCDMA终端销售的第一,在中国市场也是如此。

  N70的成功证明了诺基亚以功能和外形细分手机市场策略的成功,也见证了其开拓新的细分市场的成功。诺基亚执行主席兼CEO Jorma Ollila在第一季度财报中指出:“过去的一个季度里,诺基亚取得了一个很好的收获,年度增长、净收入等各项指标都获得了很好的业绩。其中终端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5%,比去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诺基亚已经通过提供外形和功能多样化的产品策略获得持续的收益。与此同时,我也十分高兴地看到我们在开拓新的移动通信细分市场上取得的成功,N70的成功就见证了这一点。”

  毫无疑问,N70是一款中高端手机,它拥有丰富和完善的功能以及时尚的外表。事实上,去年在国外上市的N90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诺基亚从去年开始发布的N系列手机已经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4月25日,诺基亚又在香港隆重发布了三款N系列手机新品:N72、N73以及N93。这三款终端无论在外形上还是在功能上都有很好的创新,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下半年,整个终端市场又将掀起一股新的诺基亚N浪潮。

  从手机到“电脑”的转变

  据悉,大家已经开始将诺基亚N系列手机称为多媒体电脑或者是袖珍电脑,用电脑来形容手机,无疑暗示着其功能的强大。诺基亚所有的N系列产品都具备高质量的摄像、拍照功能、顶级音响效果、高速互联网浏览以及更多强大的功能。

  就像诺基亚执行副总裁兼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Anssi Vanjoki所说的那样,只要随身携带一部诺基亚N系列终端,就不再需要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自己喜爱的节目,也不需要在度假的时候特意带上

数码相机。诺基亚N系列的目标就是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享受自己所钟爱的体验,无论是分享视频、浏览互联网还是购买音乐内容。

  这种融合了照相机、摄像机和电脑功能的融合产品是目前整个终端市场上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而这也是目前众多厂商竞相争夺的一块较“新”的市场。诺基亚N系列产品已经在这块市场上占据了重要位置。诺基亚预计,2006年融合型终端市场将增长到1亿部,到2008年将超过2.5亿部。而根据Canalys的调查,2005年销售的5300万部融合终端中,诺基亚占据了其中的半壁江山。Vanjoki指出:“从去年4月推出诺基亚N系列以来,诺基亚已经销售出大约500万部的N系列多媒体终端。”

  去年4月诺基亚N系列开始推出,今年的4月诺基亚再次推出3款N系列新品。至此诺基亚N系列家族的成员又有所增加,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其中N93和N73计划于今年7月上市,N72则计划于今年6月上市。

  N:改变讲故事的方式

  虽然N93、N73和N72都同时具备了诺基亚N系列的基本特点——高质量摄像、拍照、顶级音响和高速互联网浏览等多种功能。但这三款产品还是有其最擅长的地方。

  N93:一个有关视频的故事。N93是一款为即时视频拍摄而优化的移动终端,拥有强大的数码摄像机、电话和互联网功能,内置320万像素的卡尔蔡司光学镜头,3倍光学变焦,以及支持每秒30帧DVD质量视频摄像功能。并且可以将N93直接连接到电视上,从而体验宽银屏的影像效果。

  事实上,用手机照像已十分普遍,但是用手机进行视频拍摄还相对较少。在此次大会上,记者听到了来自诺基亚多媒体事业部的Steve Lewis的一个有关手机拍摄的故事。几年前,Steve居住在悉尼,有一天乌云密布,Steve一家在海滩上散步,突然间天空出现了一道彩虹,如果再回家拿数码相机已经来不及了。于是Steve拿出了自己的手机——nokia6600,将这个情景拍摄下来,过了几分钟,彩虹消失了。但这段对于Steve一家非常重要的回忆就这样被记录了下来。Steve说要是有了N93,那么可以让当时拍摄的内容更精彩。

  N73:320万像素照相机。N73则是一款具备强大的拍照功能和内置3D声效的立体声扬声器的移动终端。除了具备N系列标准的多媒体功能外,诺基亚N73还内置了320万像素照相机,它带有卡尔蔡司光学镜头和自动聚焦功能,还支持用户将照片上传到Flickr.com图片社区。

  N72:专为亚洲设计的技术先驱。N72有华美和玄雅黑两种色调可供选择,内置200万像素的相机和数码音乐

播放器,设计有专属拍照和音乐键,支持FM调频收音机和视讯广播功能。

  事实上,像Steve这样的故事还很多。香港影星任达华还向大家演示了其用诺基亚手机拍摄的短片,当手机具备良好的拍摄功能后,用手机来拍电影、讲故事也不再是梦想。只是,如果有了诺基亚N系列,那么可以让很多人改变讲故事的方式。

  不仅局限于设备本身

  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照相、摄影、互联网浏览、音乐功能,这么多功能集中在一个终端上只是因为新技术的出现以及将这些技术集中在手机上越来越可行了吗?或许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它是对用户想法和行为的理解,并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体验,而不仅仅是局限于设备本身。

  而对用户想法和行为的理解则是建立在诺基亚对全球各地消费者从未间断过的研究和调查。诺基亚的调查显示,有接近一半(44%)的受访者把手机作为最常用的相机;有67%的受访者希望手机能取代MP3播放器;有1/3(36%)的受访者则经常使用手机浏览互联网。这些调查结果显示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手机拥有更多的功能。而诺基亚的N系列,正是针对这些需求所做的设计。

  除了拥有这些最常用功能外,N系列还集成了一些现在最流行的功能。比如诺基亚和HP、柯达等公司合作,以实现手机相片的打印;和Yahoo!下属的Flickr公司合作,让用户利用flickr上载和分享短片、影片;利用N系列进行移动多人游戏等。可以看到的是,很多丰富的功能,并不是诺基亚一家能完全提供的,它需要与许多合作伙伴一起完成。在此次发布会上,诺基亚还宣布将加深与卡尔蔡司和Adobe的合作;另外在移动搜索方面,诺基亚还将与一些搜索厂商进行合作。

  如此看来,称集成这么多功能的手机为“多媒体电脑”并不为过。就像互联网一样无所不在,由于N系列拥有众多功能和程序,因此如果手里有一部N系列手机,那么互联网所能带给你的一切也能在N系列手机上实现。在个性成为购买的重要决定因素的现在,N系列的出现也正是满足了这种个性化的需求。相信在个性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时尚元素的将来,N系列也将越来越流行。

  来源:通讯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