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清华教授:辨证分析3G可能遭遇的发展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7:04 通信信息报

清华教授:辨证分析3G可能遭遇的发展风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旭东

  本报记者 陈丽容

  随着TD标准的日趋成熟和大规模的商用测试,业内外对3G的猜测与争论也随之增加。近日,有通信专家大胆预言,国内并无3G需求,上3G必亏,甚至说3G阶段根本就可跳过,直
接进入另一个全新的通信时代。那么,究竟中国市场有没有3G需求?应当如何看待3G可能遭遇的风险?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专家陈凯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旭东教授。

  记者:有媒体和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的消费者没有3G需求,3G在中国也没有市场,您如何看待3G的需求问题?

  陈凯:中国的消费者是否有3G需求,需要依据市场调查和分析来决定。但从目前移动发展的现状不难分析出,一些发达地区、高端用户、时尚一族对3G有需要是肯定的,但一些用户,特别是不发达地区、老、少、边、穷地区,对3G的需要目前可能不会太大。另外,3G是否有市场,还取决于很多其它因素,比如:业务资费、手机价格、用户的受教育水平、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等。因此,不能简单地说3G有或没有需求。

  高旭东:我认为肯定是有需求的,关键是需求大小的问题和时间问题。从全世界发展看,对于3G的需求没有原先想象的好,但在日本、韩国也有不错的发展。另外,结合我国的实际,不要把3G业务局限在数据业务上,在3G发展的早期,语音业务还是主要的,特别是对现在的固网运营商而言。

  记者:有观点认为,在全球通信业竞争中,3G最多不过是一个中转站,应当直接发展4G,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随着WiMAX以及超3G技术——HSDPA和HSUPA技术的成熟,3G技术已经沦为替补?

  陈凯:应该上3G,还是应直接上4G,或者其它更先进的技术,取决于各个国家的具体发展实际,不可一概而论。国外一些国家技术发展的路线,可以作为我们发展的借鉴,但不可照搬。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要根据我国的发展实际需求,决定我们是否上3G,还是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往,我们有不按大多数国家普遍遵循的发展路线,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功经验。但一些国家也有片面追求先进技术,忽视市场需求,而使发展出现失误的。从目前3G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力度看,要绕过3G似乎可能性不大。如果做一个大胆的假设,中国现在决定不上3G,已付出的一切由谁承担责任?

  高旭东:实际上,任何一个技术都可能是中转站,任何一个技术都会被下一个技术替代,现在的2G相对于3G也是一个中转站。但是,能否不上3G直接过渡到4G,我认为这是不合适的,技术发展、特别是技术应用都有连续性问题,就好比我们不可能从原始社会直接跨进共产主义社会。所以,发展3G是必要的、甚至是必须的,不能因为将来还会有更好地技术就不上3G。

  记者:有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发展3G必须考虑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问题,否则将造成资产浪费。那么,在考虑市场准入与避免盲目投资和过度投资,应当如何统筹考虑?

  陈凯:投入与收益是相对的。如果3G发展要投资150-160亿,但如果3G经营取得的收入远远高于投入,还是有利可图的。考虑重复建设和投资,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符合我们建立

节约型社会、实现行业转型的战略思路,是必需的。要防止这一问题的出现,需要注意如下几方面:一是有相应的政策出台,鼓励资源节省、防止不必要的浪费、约束不正当行为(歧视和反竞争行为引发的重复建设);二是运营商应自觉整合现有资源,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优化配置;三是鼓励运营商通过必要的合作,实现资源的共享;四是在许可证发放时,要根据市场规模和需求,决定许可证发放的数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过度和盲目投资。

  高旭东:3G具体的投资大小看法不一, 但是不会是个小数。电信行业投资比较高,运营商太多,必然是资源浪费,成本过高,最后买单的还是消费者。所以,适度“垄断”对于国家、消费者和运营商都有好处。问题的关键是,在电信运营领域,完全避免垄断是不可能的。

  记者: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明确由哪个运营商来承建TD网络,据说这是制约TD发展的根本问题和关键问题,那么,这是不是说明对于运营商的选择也是一个风险?怎样运营商可能降低风险?

  陈凯:由于TD对所有运营商都是全新的,风险相对较大,运营商不愿意选择是很正常的。而其它两种技术由于已有较成功的经验和运营,运营商当然更愿意选择。但TD也不是一无是处。它在较低端的市场也会有所发展。至于运营商如何规避风险,最简单的办法是放弃,但放弃的同时也意味着利益可能的流失。多样化经营也是分散风险的办法之一,也就是同时上两种技术。此外,在市场不明确的情况下,不把摊子一下铺的太大,也是有好处的。

  高旭东:最近有人讲,上TD很多运营商会背不起,会造成很大损失。我认为这一观点非常值得商榷。从国家的角度来看,最好的选择是以TD为主,几家运营商都上TD,这样做风险非常低,因为中国市场足够大,TD技术上又有优势,可以很快发展起来。问题的关键在于,不能不给TD机会。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讲,TD由于技术上的优越性,对所有运营商都是一个机遇。现在很多人没有认识到TD的技术优越性,特别是夸大了其它技术的成熟度。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降低TD运营风险,运营商的移动运营经验就显得很重要了。但是,事情要辩证地看,最关键的是态度,经验是可以学的。同时,国家政策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我认为政策应该是让选择TD的不能“吃亏”,国家要优先发展TD,让大家看到TD的好处,再来发展其他两个技术。

  比如SCDMA,在大庆发展的非常好,主要是因为在去年大庆发生的

地震中,GSM网和CDMA网全都断了,只有SCDMA还可以通话所以就得到了大庆用户的认可.现在SCDMA在成都,内蒙等地发展的非常好。上TD也是同样的道理,需要有一个认识过程。

  记者:现在对于中国3G问题各方说法不一,有人过于担心,有人过于乐观,那么,应当如何辨正看待3G发展过程中的风险问题?

  陈凯:业内外的猜测更多的集中在牌照发几张,发给谁,TD应该由哪个运营商承载,市场风险应由谁承担等问题上。然而,实际的问题更为复杂。有些通信专家大胆预言,国内并无3G需求,上3G必巨亏。甚至3G阶段根本就可跳过,直接进入另一个全新的通信时代。随着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上已产生比3G更优越的技术,那么,3G的生命还有多长?这些问题无疑给高涨的3G呼声泼了一瓢冷水。从中国发展的现实看,3G发展可能存在的风险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市场需求。据我所知,似乎没有对未来3G的市场的一个详细调查和分析,而市场是业务、技术发展的最终目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推出3G,是否能满足用户需求是个未知数,从而增加了3G的风险。

  其次,与其它两种技术相比,TD尚未有市场运作的实践和经验,是否能在进入后取得突破性发展,或在与其它两种技术的竞争中取胜,很难估计,增加了3G的风险性。

  再次,理论上,对于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业务的推出应由市场决定,政府不应过多介入和干预。但就我国3G的发展看,由于考虑支持具有自主创新产权的TD,政府为此进行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因此,上TD是否符合市场需要,包括用户、企业都不得而知,这无疑增加了风险系数。综上所述,风险与利益总是并存的,关键要把握好两者间的度。

  高旭东:我认为说3G一点风险都没有,这是不可能的,任何一项新技术都会有风险,关键是,一方面要积极采用新技术,另一方面,需要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比如,是不是一开始就大量发展数据业务,什么样的数据业务?我认为发展3G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初期还是要以语音业务为主,再慢慢探索观察哪个业务比较受用户的欢迎。

  (以上观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任何组织和机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