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电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提供安全可靠的电信网络和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5:5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信息社会建设呼唤电信网络安全

  电信网络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与国民经济各领域的联系日益紧密,网络安全问题对整个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作用。电信网络安全作为国家信息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社会各个领域的重点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电信业由于紧紧把握世界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采用正确的政策走出了一条高起点、新技术、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实现了网络规模向世界第一大网迈进的历史性跨越。但是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在网络建设、确保安全等方面面临着很多问题,以网络安全为依托的信息安全已经上升为我国的一项国家战略。最近发布的“十一五”规划中有国家战略层面对信息安全的规划方针,即“积极防御、综合防范、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安全监控、应急响应、密钥管理、网络信任等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安全咨询、测评和灾备等专业化信息安全服务。加强基础信息网络和国家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健全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和安全准入制度”。

  中国电信积极构建安全网络

  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让全球网络更安全”,作为电信网络的运营者,电信运营商对于安全这一主题有着切身体会,在实践当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电信是中国最为重要的电信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网络的安全运行不仅涉及自身的品牌形象和业务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它对国家的信息安全等将有重大影响,因此在构建安全稳定的电信网络的问题上,中国电信担负着重要使命。一直以来,中国电信始终把网络的安全运行放在重要位置,在组网时就充分考虑到安全等因素,在后续工作中不断进行网络优化,在网络的各个层面上部署了安全解决方案,防止因受到攻击导致的网络瘫痪,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

长城。另外,在安全服务方面,中国电信也积极开展工作,为广大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着较为广泛的服务。

  中国电信作为中国最主要的通信和宽带互联网络基础设施的构建者、运营者和信息服务提供者,一直重视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安全需求,在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中起到主导作用。在网络层面,目前IP核心承载网以MPLS为主流技术,IP城域网是各地市的宽带、窄带等IP业务的承载平台,所有IP业务都将在城域网内接入开展,所以基于IP的网络是提供多种业务的统一传送平台。保证网络能力和业务带宽是在网络层面提供安全可靠的业务的基本保证。在下一代网络建设过程中,我们应该在IP传送层面充分利用现有的比较成熟的最新技术搭建一个可扩展、高可用、具备一定QoS和安全性的融合的业务承载平台,并积极进行城域网的优化和改造,使网络具有VPN等多种业务能力,同时使网络层次更加清晰化,通过二三层网络分离,构建层次清晰的三层路由网络(城域骨干网)和二层接入网络(宽带接入网),采用城域骨干网的大容量、少节点和宽带接入网的广覆盖的原则,减少IP城域网的物理和逻辑级联级数,进行网络质量差异化能力的部署,通过在IP城域网部署区分服务机制,为不同用户和不同业务提供不同QoS等级的差异化服务。在控制管理方面进行管理控制集中化,用宽带接入服务器(BRAS)和业务路由器(SR)构建清晰的业务接入控制层,实现集中的业务提供和控制。

  中国电信积极建设了保证业务质量的CN2精品网络,并正在积极进行城域网优化。城域网组网实施上充分考虑未来宽带业务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网络容量上的压力。在城域网上能同时承载语音、视频、数据及企业互联等业务。在网络安全方面,通过部署网络层的安全解决方案,避免因为网络受到攻击导致的网络瘫痪。具体包括对自身网络设备的安全防护,对流量的保护,对一些客户的网络安全防护。网络设备的安全主要针对路由器等关键设备的安全保护,流量的安全主要是对流量进行分析和检测,一旦发现异常流量(例如DOS或者大范围的

病毒传播),可以阻断流量,防止病毒或攻击的泛滥。客户网络安全主要是在向企业客户提供网络服务时,同时提供安全的解决方案。在IDC安全方面,IDC机房部署了全面的安全解决方案,包括防火墙、入侵检测、防病毒防攻击等。在业务系统安全方面,各个业务系统和管理系统均考虑了安全的要求,管理系统例如中国电信的计费系统、运营支撑系统等,业务系统例如视讯系统、互联星空平台等均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控制。通过防火墙、流量隔离、访问控制等手段进行安全保护。在安全服务方面,应为广大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较为通用的、便捷获取的信息安全服务。如安全VPN或隧道服务、加密或加速服务、安全接入服务、容灾备份服务、通用的在线安全检查和措施建议服务等。

  电信网络技术的发展变得日益复杂,一方面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另一方面,整个社会对

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多。内外因素使得世界电信业都面临着考验,中国电信充分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正在积极有效地展开一系列的工作,加强网络安全等各个方面的建设,努力打造出精品网络,希望为我国的信息社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 赵慧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