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电信否认周寰卸任 资本和业务调整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科技时代_大唐电信否认周寰卸任 资本和业务调整加速

图为大唐电信董事长周寰(新浪科技配图)

  本报记者 陆悦 发自北京

  昨日,大唐电信(600198.SH)的一位高层否认了关于集团公司领导人事更迭的传闻。

  据北京某媒体报道,TD-SCDMA产业的领军人物、大唐电信董事长周寰月底即将卸任,中国移动副总工程师真才基最快将在月底接替周寰职务

  2004年,周寰即到法定退休年龄,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当时国内TD产业尚未成熟,需要一名熟知技术和市场的领军人物,周寰不啻为第一人选,随着TD产业的日渐成熟,且大规模场外测试的顺利推进,熟悉运营商资源的人选加入时机成熟。真才基从中国移动成立开始,一直担任副总工程师兼计划部部长,参与过中国移动的网络规划和建设,成为大唐领军人物,更有利于与运营商的合作。

  但昨日上述消息被大唐电信一位高层否认,他称该消息并不准确。

  业内人士指出,此时出现人事变更传言,与日益明朗的TD产业趋势有关。同时,自4月6日大唐电信停牌进入股改进程之后,其业务、资本层面也开始了一系列重大调整。

  资本整合

  上周五,大唐电信发布公告称,2004年4月公司与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由于外界环境的变化,现经双方协商,已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关于终止此项战略投资合作的《合作终止协议》。

  根据《合作终止协议》,大唐电信应向华平集团支付总计3200万美元;同时华平集团将解除大唐电信(控股)有限公司(下称“BVI”)在债券下的债务;并转让华平中国投资第一有限公司所持有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大唐微电子”)5%的股权给公司;最后,华平集团将转让BVI公司持有的大唐微电子31.71%的股权给公司(并将已执行抵押的BVI公司股份无偿转让给公司)。

  除上述资本层面调整外,大唐电信也启动了一项减轻债务负担的行动。随着大唐电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通过,大股东——大唐电信集团将承债6亿元收购大唐电信的不良资产,上述交易每年预计可以降低上市公司财务费用4000万元左右。

  业务购并

  大唐电信的举动同时表现在业务的整合上。

  2006年4月6日,大唐电信子公司西安大唐电信有限公司和大唐移动西安分公司——大唐移动(西安)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签约成立联合开发中心,合作开发3G核心网等下一代网络解决方案及其相关产品。

  之后,大唐电信与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再次合作,由前者子公司大唐软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与后者西安分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协调各自的运营支撑系统发展规划,共同建立统一产品体系,打造完整的运营支撑解决方案。

  湘财证券首席分析师姚军博士认为,上述消息的公布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比较积极正面,但过去一段时间,大唐电信的业务并没有很大起色。作为公众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在其重构业务、资本层面之后,业绩还将是主要考量指标。   

  相关报道:

   消息指周寰将退休 大唐电信称未收到通知

欢迎参与调查

- 您认为这次高管空降对大唐有何影响?
积极影响,加速大唐发展
不会有实质变化
不好说

- 您认为哪家运营商会上马TD-SCDMA标准?
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
中国网通
不好说,也有可能多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