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诺基亚西门子合并电信设备业务专题 > 正文

嵇彤:西门子通信收购光桥难改自卖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5:29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嵇彤

  西门子通信集团日前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光网络专业公司光桥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西门子通信方面称,通过并购,西门子将强化自身在下一代SDH市场的开发、生产能力。但分析人士认为,“其实业内早就把光桥看做西门子的下属企业了。西门子通信在又一次卷入被并购传闻时宣布这个消息,有有意抬高出售身价的嫌疑。”

  收购前景并不看好

  光桥通信是2000年在上海成立的一家光通信设备公司,规模不大但其背后却是联想控股、宏控股、集富创业投资等声名显赫的投资人。该公司从2004年开始与西门子合作,承担了后者SDH/STP主要产品线的研发,其实质上就是后者的OEM供应商,公司也曾辉煌一时。但2004年年中,光桥发生内讧,创始人之一兼公司总裁黄刚被迫离职,许健继任CEO。业内知情人士认为,许健出身研发,没有做过市场支持或销售,这也就意味着光桥自主研发产品道路的彻底终结,彻底沦为西门子的贴牌厂。

  从买方的角度来看,西门子斥资千万美元,意图就是要将其打造成西门子通信旗下的全球光通信研发中心,西门子(中国)通信总裁韦思德更是表示,要借此提高西门子通信在全球光通信市场的占有比例。

  分析人士指出,西门子通信的这种愿望难以实现。且不论光桥的研发实力,仅从2005年光桥的业绩报告来看,在总体销售收入中有80%~90%的收入与西门子的合作有关,从这个角度来看,与其说是被收购,倒不如说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合并。另外,西门子经过多年打拼,目前在全球光通信市场中占有7.5%~8%的比例,这一数字与朗讯、

阿尔卡特等所占有比例相去甚远,西门子仅凭光桥肯定改变不了光通信市场的格局。

  何时走出并购泥潭?

  近几年,通信制造业时有并购传闻,西门子通信都无一例外地被拉入进来。其实,抛开炒作的成分,这个现象也显示出业界对于西门子通信前景的心理预期。多年以来,通信部门在西门子集团内的连年报亏,也让总裁柯菲德欲抛之而后快。

  至今让业界津津乐道的是西门子把手机部门抛给明基。此前,联想电脑对于IBM个人电脑部门的收购,以及TCL以组建合资公司模式接手阿尔卡特的手机部门,均属于“收购者买单”。而西门子却为此拿出了价值2.5亿欧元的现金和技术服务,并以5000万欧元的价格购买明基2.5%的股权,西门子为这一交易支付高达3.5亿欧元的税前成本,明基则不需支付任何表面费用,便可获得这一营业额曾高达58亿美元的资产。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柯菲德如此自贬身价呢?

  其实,仔细分析不难看出,西门子抛售手机部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固执且复杂的总部决策机制,让西门子错过了2G手机大卖的黄金时段,而前景并不明朗的3G手机,一旦上马无疑又会因为巨额的研发费用而导致通信亏损雪上加霜。在3G曙光初现的时候,西门子却在手机领域夭折了,这对于一家一直致力于成为百年老店的通信巨头而言,在3G前夕成了一个瘸腿的巨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就看西门子集团对于通信部门连续数季度无法达到预定利润目标的心理承受能力了,如果没有大的改观,西门子通信部门的“自卖”结局是早晚的事情。

  3G迟到注定难有作为

  业内人士表示,西门子典型的古板的公司管理体系,已经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通信市场。而正是这一点,让西门子通信一直是通信领域的迟到者。

  其实,西门子的创新传统不可谓不久远,早在1847年,创始人西门子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指针式电报机,然而,正如不久前西门子一位人士表示的,他们对市场的预测总是滞后。除了前面所述的手机领域之外,在设备领域,西门子也并没有跟中国的市场节奏合上拍。上个世纪90年代,当中国的中兴、华为等已经开发出大型万门数字程控交换机且热卖之际,西门子却固执地认为,中国市场刚刚启动,仍然在兜售过时的产品。此外,在数据通信、光通信等领域,西门子在中国甚至全球都只能是个观望者,即使在集群通信、GSM-R、IPTV等其自身具有实力的领域,西门子通信也没有取得市场优势。

  在WCDMA、CDMA2000领域,西门子通信与另一些通信巨头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在没有差异性的前提下,加上德国企业高昂的生产成本,使得他们的产品在运营商中的

竞争力十分有限。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市场西门子通信要取得成功,除了产品因素之外,与运营商的关系也是他们必须要补的一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