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金鹏重点突破增值业务迎接3G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1:17 赛迪网

  作者:尚文 

  【赛迪网讯】2006年,通信行业在经历2005年底短暂低迷后开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3G牌照的发放,将给通信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作为国内的知名通信企业,广州金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鹏集团)也在顺应市场需求,积极调整,迎接3G到来。

  “随着3G的到来,市场将会发生根本的变化,数据业务将得到加强,专业的通信终端及丰富的增值业务将会是市场和业务的主流,这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广州金鹏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杨学军平静地表示了他对产业的发展方向的看法及金鹏的发展。

  金鹏集团从1998年以研发、生产、销售通信系统设备起步,已成为国内通信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尽管如此,从2002年开始,公司管理层在思考企业发展方向时,已敏锐地觉察到在未来的3G的发展上,将会是应用为王,为此,除继续对通信系统设备投入外,加强了对3G应用即数据增值业务及专业通信终端的研发,而到今年由于3G牌照发放的明朗及公司研发的进展,一切都已水到渠成。而今年的几个重点优势项目也显现出来。

  在3G的系统设备上,目前已研发了EV-DO产品,同时积极运作TD-SCDMA的产品项目,一旦3G上马,金鹏集团将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此外,金鹏集团将在集群通信等增值业务应用上,与日立公司展开合作,目前日立公司也非常看好这项业务的发展前景。

  在通信终端上,由于国内竞争环境的激烈,金鹏集团从海外市场做起,从2004年开始,两个研发团队从海外反馈的需求出发,采取民用终端与专用终端研发并进的思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4年底与印度BSNL公司签订100万台CDMA无线商话合同,2005年11月又与印度RELIANCE公司签订250万台通信终端的出口框架协议,两个合同的出口情况良好。目前金鹏品牌的CDMA终端已成功出口印度、印尼等国家,金鹏集团也已成为印度有影响力的通信终端供应商。为保证出口合同顺利进行及提高产品质量,公司正在通过网络及相关媒体加紧招聘手机研发人才和海外市场拓展人员,拟将手机研发队伍扩大到300人。在专用终端上,公司开发的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及终端(PTT)也取得很好成绩,已在公安、物流、企业等多个行业使用,这些行业应用将在未来的3G应用上显示出巨大的前景。

  去年9月份公司取得国家发改委的手机牌照后,金鹏集团又开始在国内运作自己品牌的手机。金鹏集团已认识到,在新的产业环境下,单一的手机渠道供应商很难有大的发展,而那些有研发优势、对客户需求有快速响应、能进行手机定制及增值业务丰富的手机厂家才是未来的趋势,因此,对金鹏数码公司这个专门从事手机分销业务的调整也就开始了。目前金鹏数码已完成了战略调整,不再从事代理其它品牌的手机分销业务,从单一的渠道代理商转变为依靠集团的研发优势参与运营商集中采购、运作自主品牌手机的销售公司,目前已开始产生效益。当然由于金鹏数码业务的调整,人员的调整也是必然的,但该公司调整的人数不超过集团人数的10%。

  “增值业务一直是金鹏集团的业务重点,而我们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杨学军乐观地表达了他对金鹏集团增值业务发展信心。金鹏集团炫铃平台已应用于中国联通18个省份,该平台通过修改交换机的方式增强了系统的可靠性及降低接入成本,已成为中国联通的行业标准,而炫铃及BREW业务收入一直位居前三位。2005年初,金鹏集团已专门成立子公司进行增值业务的开发,去年底该公司已完成了管理层及骨干员工的持股,今年将引入风险投资公司,将通信增值业务做大做强并争取在合适的时机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今年这块业务的利润在去年盈利的基础上,大幅度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而金鹏集团的增值业务软件发展更是喜人,去年增值业务软件出口超过500万美元,一跃成为广州市软件出口大户,更显示了金鹏集团对增值业务发展的信心。

  安防市场是目前中国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在这一领域,金鹏集团有很强的及具有

竞争力的视频监控产品,这是金鹏集团在围绕通信产业进行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战略时开拓的一个领域,杨学军在透露这一项目时,表达了对“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战略”的肯定。通过对H.264算法的突破,金鹏集团视频监控产品形成以算法为核心,拥有板卡、DVR、网络视频服务器等监控产品及监控管理平台软件,该系列产品及软件将对今年广州市开始实施的“平安城市”项目有重大意义。金鹏集团已整合开发中心视频业务部强大的研发、技术支持实力及子公司金鹏电子公司系统集成及工程实施能力,全力拓展城市监控市场。去年实施的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00多个摄像头的监控试点项目,上月已通过项目的最终验收。在广州市的“平安城市”项目中,金鹏集团除参与其整体方案的设计外,还能为该项目提供存储设备、整体集成方案及管理平台。

  在业务调整的同时,为有效利用集团的资源,提高管理效率,形成对业务的支持,今年二季度开始金鹏集团把旗下分开运作的两个生产平台即集团的生产中心及集团控股的金鹏伟特公司的生产能力进行整合,整合后的金鹏伟特将充分利用集团生产中心的技术优势及金鹏伟特去年进口的先进的SMT设备及通信终端测试设备,加大通信终端产品和监控产品的产能,经过初步测算,除保持集团原有产品的产能外,整合后金鹏集团的终端生产能力将达到400万台。

  对金鹏集团未来的发展,杨学军信心实足,他微笑着表示:“创新和自主

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通信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关键词,金鹏集团现在的发展目标就是要以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为核心产品,同时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金鹏集团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奠定坚实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