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联网周刊杂志封面报道:2006风云电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1:14  互联网周刊
科技时代_互联网周刊杂志封面报道:2006风云电信

图为:互联网周刊杂志本期封面报道--风云电信

  2006中国电信供应商100佳

  本刊记者|郑重 高冬成 何佳艳

  尽管中国3G迟迟未能上马,但这并不妨碍中国电信市场的风起云涌。

  《2006中国电信供应商100佳》的上榜企业,是中国电信供应商群体中所有精英力量的汇聚。他们和他们的运营商用户,过去一年里继续演绎着产业聚合的风云变幻。

  在这一年里,随着运营商业务转型进入关键阶段,电信设备商们也在实现着向新的系统(设备)集成商的转变,他们以整合的技术和平台,推动着运营商的战略转型和业务创新,也实现着在电信市场的重新定位。聚合电信未来

  尽管中国3G迟迟未能上马,但这并不妨碍中国电信市场的风起云涌,2006年,运营商业务转型进入关键阶段,电信设备商们也在向新的系统(设备)集成商转变。电信市场的整体格局也因此而改变

  聚合电信未来

  本刊记者| 郑重

  《2006中国电信供应商100佳》的上榜名单,是中国电信供应商群体中所有精英力量的汇聚。他们和他们的运营商用户,过去一年里继续演绎着产业融合与整合的变幻。在这一年里,运营商业务转型进入关键阶段,电信设备商们也在向新的系统(设备)集成商转变,他们从不同的方向朝同一个目标聚拢,甚至在某些环节重合,做着同一件事情。电信市场的整体格局也因此而改变着。

  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中国通信企业的话语权正在进一步加大。华为、中兴依然位居《2006中国电信供应商100佳》排名的前列,他们在运营商心中的影响力与可靠度已牢牢树立起来,在下一轮的3G市场中,他们将成为国外通信巨头强有力的竞争者。无论是WCDMA、CDMA2000还是TD-SCDMA,华为都将是中国市场最重要的设备提供商,占据40%~50%以上的份额;中兴通讯不仅突破性地在联通CDMA 1X 网络中占据20%的市场份额,在未来的3G市场中还将进一步扩大其市场占有率。而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IBM、Intel等跨国巨头,也以其一贯的技术实力和更加本地化的中国市场策略,受到运营商的信任。

  以转型出发,运营商和供应商的关系正在发生新的改变。

  设备集成商?

  中国的四大电信运营商都在转型中。最早提出转型的是中国电信的王晓初,2004年底他上任之初就明确提出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战略;中国移动将自己的口号从“通信专家”转变为“移动信息专家”;中国联通在CDMA 1X网络上致力于建立更加紧密的产业价值链;而中国网通更是在2003年提出的“宽带战略”、“奥运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三大战略中就开始了转型尝试。

  电信设备商的转型也在亦步亦趋的跟随运营商。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CTO李万林说:“从传统的设备供货商变成综合的信息供货商,西门子的转型其实是跟着运营商在走,踩着市场的节拍,不能太慢,也不能超前。”他说,西门子将不再只是简单的卖网络,而是将融合各种网络,提供统一的服务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五花八门的应用。在上海的IPTV试验中,西门子就自己组织开发了游戏等一批应用集成在西门子平台上。

  就像运营商在发展基础语音业务上遭遇瓶颈一样,纯粹卖设备的行业空间越来越小,利润越来越低。从某种程度上说,设备商和运营商在做同一件事情,都想以应用给自己的网络或者设备增值。

  “通信技术的发展已经脱离纯技术驱动的模式,正在走向技术与业务相结合、互动的新模式,表现出来的就是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商的转变。”摩托罗拉中国区网络及企业通讯事业部市场及策略业务拓展部总监关双志说,“运营商这种角色的转变向运营和技术提出新的要求—就是‘融合’,通过融合已有的资源为用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服务。”摩托罗拉提出的“无缝移动”理念正是对“融合”的解读。

  摩托罗拉所描述的“无缝移动”,即是一个以个人为中心的通信环境,运营商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无线和有线接入系统资源,借助融合的智能化网络和不同的接入技术和终端,使用户无论身处在家里、在汽车里、在办公室、在户外,都能够不间断地享受各种数据视频业务,真正使得用户置身于一个“无缝”的网络环境中。

  其实不光是摩托罗拉,包括爱立信、诺基亚在内几乎所有的主流设备商都在谈网络的融合。而网络的融合从根本上说,更需要运营商的推动,如何实现各种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尤其是打通网间结算等各种经济上的人为壁垒,使得各种终端能在不同运营商的网络间自由移动。现在,设备商提前在替运营商考虑这些问题了。

  也许,未来的设备供应商将会变身为高级的系统集成商。传统运营商在向下一代网络演进的过程中需要面对网络转型、固网移动融合、监管的放松和激烈的竞争等问题,而全球规模的系统(设备)集成商将能够帮助运营商制定一个涉及技术、监管和市场需求的正确战略。

  业务整合

  对消费者而言,3G意味着全新的体验;对运营商而言,3G意味着新的增长点;对设备商而言,3G意味着新产品的大量销售。而对整个电信业而言,3G意味着产业链各个环节前所未有的紧密配合。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通讯行业总经理金郁玉说:“3G的支撑平台就是要支撑更多的合作伙伴,光是运营商一家就不行了。比如现在我们编辑彩信和短信是和一些合作伙伴来做,将来的手机游戏、手机电视和手机资讯就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整个产业链提供服务。”

  现在,运营商提供短信的业务或者彩信业务是在一个单一平台上,3G来临以后,服务将是综合的,比如说一边语音聊天、一边传输数据、一边观看视频等等的组合。这与现在所说的业务捆绑还不相同,捆绑只是把不同的、单个的业务利用打包的方式重新使用、计费。而3G的业务需要支撑多功能需求的IT支撑平台。

  这个平台给运营商一个开发新服务的环境,平台上有很多模块,像搭积木一样,不是从头开发出来,而是把一些做好的模块拼凑成了一个新的服务,这样内容和服务提供商提供给终端客户新应用的速度就会加快,盈利增加而且失败率降低。

  这样,3G还将改变运营商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商业模式。因为在2G的环境下,运营商只是提供了一些平台和一些简单的服务,运营商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分成大头在服务供应商、内容提供商那边,运营商拿到的比例比较小。而在国外有很多的运营商拿到的比例是很多的。只有在运营商给合作伙伴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情况下,才有机会收更多的钱。

  摩托罗拉开发了一个GAMA (摩托罗拉全球应用管理架构)平台,对运营商已配置的数据驱动组件、应用服务平台及后端的运营系统进行了整合,并独立于网络载体和设备之上,让新的硬件和服务能够在现有的网络与设备上添加或升级(包括JAVA、WAP和传统电话等)。GAMA可以帮助电信运营商及服务提供商以各种灵活的业务模式为其客户快速地提供丰富多彩的数据增值服务。

  爱立信推出的叫做SDP(业务网络管理平台)。业务网络又不同于网络,也不同于单纯的业务,它是一整块包含了业务、网络和经营管理理念的领域。这里是最终用户得到最终业务感受的场所,也是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们施展创造力的舞台。

  以M-USE移动音乐解决方案为例,它可以将个性化的音乐及内容提供给用户,使用户能够更容易的寻找喜欢的铃声、墙纸和视频片断。对于运营商来说,可以拥有在M-USE数据库中的音乐内容,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品牌设计专属的用户界面。同时,在技术上有完善的版权保护,这样就使得世界顶级音乐品牌愿意参与其中。

  并购浪潮下中国企业的机会

  网络与业务的融合,正在引发产业格局的变化,整合与并购成为产业大潮。而中国通信企业在技术与市场上的进步,从某一角度来说,也是促成并购的原因之一。

  今年4月朗讯和阿尔卡特的合并便是最典型的代表。按照合并后新公司的CEO陆思博的说法,合并将创造出一个拥有业内最全面业务的竞争者,合并之后跨越运营商网络、企业网络和多种个人终端设备的业务融合趋势,将为新公司的快速成长带来巨大机遇。

  这种合并最终反映的还是设备商对来自运营商固定、移动网络融合的响应。作为单一的移动网络设备商,朗讯在缺乏固定接入端资源的情况下,曾经尝试模仿爱立信,面向固定和移动运营商推动其IMS融合解决方案。但是爱立信通过并购固网传输市场上的老牌厂商马可尼,获得了新的客户资源和融合市场的发展机会。而朗讯在推进IMS这一已被移动运营商逐步商用的技术时,在固网运营商端遭遇了软交换的强力抵抗。而作为欧州企业,阿尔卡特也面对在北美市场发展融合业务的隔阂,两种公司的合并由此而生。

  据预测,未来几年内,全球大约有300多家小型设备供应商将重组为30家左右。中国企业也将不可避免融入这轮整合浪潮。先有华为与3Com合资成立的华为3Com公司,在爱立信对马可尼的收购中,华为也作为竞争对手之一出现,近日盛传的西门子信息通讯集团将被出售的消息中,华为也购买主角之一。通过并购来加大企业在技术和市场的实力,业已成为中国企业快速成长的途径之一。

  关双志

  摩托罗拉中国区网络及企业通讯事业部

  市场及策略业务拓展部总监

  通信技术的发展已经脱离纯技术驱动的模式,正在走向技术与业务相结合、互动的新模式。从市场应用和业务需求的角度看,最大和最深刻的变化是从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的战略性转变,这种转变将深刻影响电信运营商的发展。运营商这种角色的转变也向运营和技术提出新的要求,这个要求就是“融合”。

  屠一新

  思科运营商管理服务部总经理

  在推动运营商创新上,思科主要从帮助运营商提高ARPU值和增值服务等方面出发。由于不少思科的企业客户也是运营商的客户,积累了丰富的网络经验,了解客户新的网络需求,可以通过思科的网络平台以及各种新技术产品帮助运营商在增值服务上推陈出新。

  金郁玉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通讯行业总经理

  以前的短信能带动业务量、收入量立刻增加,但是在3G上没有人想起来哪个类型是这样的服务(杀手级服务)。所以你的平台必须是非常灵活的,可以提供很多综合的功能,这样才可以满足运营商的需求。我们现在已经和国外很多运营商建立了这样的服务。目前我们在国内的一些运营商客户也开始做了前期的开发和试点的工作。

    相关报道:

    调查说明及评价体系

    2006电信市场热点

    将“全面创新”战略落到实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