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黎婷:SP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7:13 中国计算机报

  黎婷

  2004到2005年,是SP在电信行业发展过程中变动最大的两年。先是信息产业部要求整顿SP的乱收费及内容良莠不齐的问题,随后,运营商又借整顿之机,进一步建立统一收费制度、确定分级别收取业务分成原则和加强对SP业务运营的管理。

  对此,业内人士均意识到,SP已不可能维持2004年之前的格局,电信行业中SP和运营商的关系将经历一次改革。部分人士甚至悲观预言,运营商正削减SP的力量,迫使其向着纯CP方向发展。

  笔者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并对我国电信行业发展特点进行初步梳理时发现:诚然,正如业内人士所说,SP正面临着一次大洗牌。但是目前SP中规模较大,实力较强者并没有出现预言中的被削弱迹象,其电信相关业务与从前相比,实力正在增强。

  大型SP向虚拟运营商渐近

  在我国虚拟运营商不可避免会受到传统运营商的管理。如业务费用要由租出网络的运营商统一收取,并提成,所提供业务内容也会由传统运营商进行监控。因此,要成为虚拟运营商必须符合传统运营商的管理标准,服务其管制。

  此外,要成为虚拟运营商,自身还必须具备一定条件。如拥有面向用户的服务提供平台、丰富的内容资源、较强的业务包装创新能力、良好的营销渠道及迅速的市场反应能力等。

  就我国大SP看,无论是以新浪为代表的元老级SP,还是以空中网为代表的新兴SP,均具备上述条件。客观上大SP发展成为虚拟运营商是可能的。

  此外,从传统运营商和大SP自身来看,这也是双方愿意看到的结果。

  首先,中国传统运营商面临WTO后电信行业特别是

增值业务领域日益开放,国外竞争

  小型SP朝CP演化

  至于规模和实力都比较小的SP来说,虽然他们极力想保持其SP地位,但是不可否认,SP的存在具有特殊性,它是一种介于虚拟运营商和CP之间的特殊形态,只能存在于不成熟的产业链中,在现在日渐成熟的产业结构中,将必将被演化。正如,大SP极可能成为虚拟运营商一样有自己的轨迹,小SP发展成为CP亦是大势所趋。

  就小SP自身来说,营销渠道窄,用户少、品牌知名度小,想吸引用户获取利润,只能从业务内容上着手。而当前,大SP和运营商对业务关注程度很高,投资又多,想出奇制胜,往往会采用一些非法手段。但这样下来,就使用户对其产生反感,破坏品牌和声誉,导致用户越来越少。就算用别的名称再起炉灶,也会产生相同结果。加上业务提成也受到限制,生存空间日益狭窄,最后联合大SP或运营商做纯CP所获取利润往往会大于勉强做一个S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