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传统电信业务和商业模式受到巨大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6:48 计世网

  博兵

  计世网消息 中国网通集团研究院专家唐雄燕日前指出, 电信行业正处在深刻的变革期,传统电信业务和传统电信商业模式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电信行业唯有通过求变才能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所以“转型”在今天成为了电信行业的最强音。

  唐雄燕表示,电信运营转型的基本方向是,从主要提供话音连接的服务商向提供包括内容服务在内的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从窄带通信向宽带通信转型,从单业务运营商向全业务运营商转型。电信转型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而开放与融合则是电信转型的重要特征和基本趋势。网络越开放,对标准化的要求就越高,互联互通的问题就越多,各方的利益纠葛就越复杂,运营支撑的难度也越大,所以开放中的标准化问题和各方利益平衡仍然是关键所在。网络越是开放,安全问题就越突出。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作为全球共同财富的互联网无法持续发展,信息社会的宏伟目标难以实现得。

  唐雄燕认为,融合是电信转型的另一重要特征和基本趋势,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就鲜明地体现了“融合”的思路。“融合”包含着十分丰富的内容,如信息业与通信业的融合,信息通信业与媒体业、娱乐业的融合,各类通信业务的融合,各类通信网络的融合,通信企业间的兼并重组等等。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就是要通过更周到、更全面地服务于

信息化来创造电信行业新的发展机遇。

  电信、计算机、广电“三网融合”则反映了不同行业间的融合趋势,虽然“三网融合”的技术障碍在逐步克服,但由于电信和广电商业模式的迥异以及相互利益的冲突,多年来进展并不顺利。国家“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三网融合”,“三网”界限的打破将使得信息通信业的潜能得以释放,信息、通信以及媒体、娱乐等行业间的融合将会极大促进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催生新型的产业链,为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唐雄燕表强调,随着我国3G牌照发放的临近,固定与移动融合(FMC)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大的兴趣。用户的业务需求是FMC的基本驱动力。如果固网运营商进军移动通信,必将FMC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和竞争手段。在目前两个网络独立的情形下,可以首先在商业层面、业务层面以及终端层面实现FMC,让用户享受到固定移动捆绑业务,固定和移动融合的美好前景,正在成为行业追逐的重要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