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民主与法制时报:穿在身上的手机和MP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23 民主与法制时报

  □紫藤

  试验性的所谓智能化服装已经开始出现在一些店铺的柜台上。一件夹克衫同时又是手机、MP3播放器,带有耳机和麦克风。这种还不太多见的智能化服装是由手机和数字电子产品制造商制造的,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带有蓝牙装置的夹克或用互动式纤维制作的衬衣,目前还无法实现商业上的盈利,只能用来促进公司形象的宣传。

  让便携式电子装置能够在任何环境中使用,已经成为世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主导趋势。在夹克、背心和帽子中安装电子装置,制作所谓的智能服装,就是这种趋势之一。今年3月份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国际电子产品展览CeBit-2006上,世界顶级时装公司皮尔·卡丹、马飞仕图等都推出了智能电子服饰系列样品。

  荷兰菲利普公司在2000年秋天就研制出带有手机和MP3播放器的夹克。耳机位于衣服的帽子内,麦克风则安装在领子里。一个小型显示器用于显示各种信息,包括互联网和电子邮件信息。一件夹克的售价是800美元。德国一家公司开发的电子夹克带有

蓝牙控制系统、手机和MP3播放器,各种部件主要安装在衣服的袖子里。阿尔卡特公司研制过一些智能服装产品,但一直没有大规模生产。

  摩托罗拉公司2005年曾和一家眼镜制造商合作,开发出一种采用蓝牙系统的太阳镜手机。摩托罗拉公司还开发过一种内置蓝牙系统的

摩托车头盔。摩托罗拉公司与世界领先的雪地和滑雪装备制造商波顿公司合作,开发出带有手机和MP3播放器的保暖外套。智能服装能否在消费者中普及目前还值得怀疑。摩托罗拉公司的人表示,他们要把各种蓝牙系统大量整合到房屋和服装之中。摩托罗拉在此策略下开展的新项目称为“无缝移动”。这个策略的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最大限度的自由,不管他是在工作还是休闲、运动还是旅行,都能够方便地得到所需服务。摩托罗拉公司表示,他们一直致力于使消费者能够更加方便和舒适地使用手机和多媒体附件。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电子服装眼下只是个吸引人的新奇项目,不会有很好的前景。摩托罗拉公司的做法显然是在推动公司形象的宣传。这个公司要显示出自己处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前沿,具有足够的科技创新能力。其中很多项目都是多年前为政府的防卫合同而进行研发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