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台湾3G市场发展迅速 用户总数已达174万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0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台湾国情统计通报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台湾地区3G用户发展迅速,到今年3月底为止,已经有174万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倍。

  目前,台湾地区2G用户却呈现下滑趋势,用户总数为1962万用户,年增率为负的7.1个百分点。 2G手机数量每百人用户数从去年3月底的93.1户,减少为今年3月底的86.1户。此外,类似大陆的小灵通(PHS)用户也增加了37.8%,达到115万户。 台湾地区3G业务成长
、2G缩减的现象,同样反应在通话时间统计上。3G服务前3月去话时间一共9.2亿分钟,年增率145.7%;2G去话62.7亿分钟,负增长0.6个百分点。而PHS前3月一共去话2.7亿分钟,年增率21.8%。

  到3月底,台湾地区的市话用户为1360万,年增率只略升0.2个百分点;每百人用户数从去年同期的59.8户减少为59.7户。而在通话时长,前3月国内电话去话67.7亿分钟,负增长13.8个百分点;国际电话去话9.0亿分钟,年增长3.1个百分点。 宽带用户数、ISDN用户数与数据通信出租电路数,到3月底的年增率分别为14.1、18.7和4.1个百分点,达到438万户、6万户和16.6万路。分组交换数据用户数仅5104户,同比减少20%。

  台湾的3G市场启动比较早。官方发放3G牌照是在2002年初,但运营商,比如中华电信的3G规划早在2000年就开始进行了。在3G牌照发放时,共有5家运营商申请并且获得3G牌照,中华电信为3G牌照支付了101.79亿台币,加上其他4家运营商的费用,整个台湾的3G牌照费用达到了489亿台币。

  1998年,台湾开放移动通信市场放开,引入竞争机制,移动通信产业开始起飞。1998年以前,台湾市场只有中华电信一家移动通信运营商,由于其他几大运营商的加入,台湾移动电话用户增长迅猛,到2004年就达到了2500万,普及率超过了100%。国际电信联盟(ITU)已经宣布台湾是全球移动电话普及率最高的地区,但3G用户在台湾的移动用户中占非常小的比例。

  在台湾,移动通信主要技术是GSM和WCDMA,主要运营商包括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和远传电信,而台湾最小的一个移动通信运营商,也是最新进入通信市场的运营商威宝则运营的是CDMA2000技术,这个运营商没有2G网络,从一进入市场就开始运营3G。象中华电信这样的同时拥有2G和3G网络的运营商,维持两套系统也会带来非常高的成本。因为现在中华电信还不能将其2G网络全部淘汰。台湾的2G网络,最早也要到2011年左右才能淘汰。威宝虽然没有2G网络的负担,但由于3G发展的缓慢,加上其CDMA用户只占台湾3G用户非常小的一部分,其运营是步履维艰。

  台湾3G运营商积极推动,努力地进行3G行销,借鉴香港运营商的经验,推出了各种各样的费率包装。中华电信有很多比较低的费率套餐,最便宜的是88元新台币,最贵的是188元新台币,针对3G业务,中华电信使用188元单一费率,比较简单,用户容易理解和接受。

  除了费率的单一化以外,运营商在产品和服务的推出上没少下功夫。中华电信目前3G服务语音仍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增值服务,目前中华电信已经推出的增值服务有音乐,来电答铃,电影介绍,来电捕索等,以及

理财通,银行转账金融服务等。手机博客业务也已经推出,利用这个服务可以进行手机交友等。手机代缴停车费。手机浏览网站等等。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