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全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会议16日在天津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0:4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全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工作会议5月16日在天津召开。会议对贯彻实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提出了要求,全面部署了今年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工作。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落实《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保护环境、降低污染,建立循环经济,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
、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环保总局、民政部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王旭东说,中国既是电子信息产品加工制造大国也是消费大国。电子信息产业要重视环境保护、重视人民的身体健康。《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制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环保总局等七部委的支持和共同推动。这对保护环境、降低污染,建立循环经济,对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有重要意义。为更好地保护环境,要找到造成污染的原材料的替代品,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各项标准,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要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在执行中的问题,加强对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力度。

  娄勤俭在报告中指出,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我国最大的工业门类,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方面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全行业要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要从总体考虑,做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工作,形成从产品设计到回收再利用的全程管理,建立以标准为核心,“立法+制定标准+行政管理”三位一体的污染控制管理工作框架,以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从传统的线性经济模式向循环经济模式转变的最终目标。

  娄勤俭要求认真做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和组织实施,大力宣传《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内容和精神,抓好实施组织工作,形成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的齐抓共管格局。他要求加快制定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标准,认真做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目录的制定工作。要抓紧研制和生产有害电子产品的替代产品,抓紧废旧电子信息产品的回收处理再利用工作。他要求各地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积极与当地发改委、商务厅、海关、工商局、质检局以及环保局等紧密协作,共同做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建立各级横向和纵向联系机制,提高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的管理水平,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向符合资源节约和环保要求的循环经济模式转变。

  天津作为国内最先开展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工作的城市,在绿色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技术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已具备了实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良好外部环境。特别是在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拆解与综合利用方面,天津取得了较多的经验。会后,王旭东、娄勤俭等领导对天津滨海新区信息产业及

信息化建设进行了考察调研。

  (贾欣盈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