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手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中国手机出口外资占95% 目标市场集中在欧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7: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天津报道

  “目前,中国手机产品出口对外依存度较高,而且出口目标市场高度集中。”5月19日在天津举行的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陈文敬如此表示。

  陈文敬说,2005年中国生产了3亿多部手机,占了全球产量的1/3以上,其中出口为2.28亿部。他还预计,2006年全国手机产量将达3.4亿部,比上年增长约12%,其中,出口在2.5亿部左右,将比上年增长约10%左右。

  不过,他认为在全球手机产业链的垂直化分工日益明显的过程中,与美国领先芯片领域,日本和韩国长于附加功能和外观的设计,中国的特长仍在于制造领域,而且存在一定问题。

  他认为,中国手机产品出口中对外依存度较高,外资企业占95.43%;出口目标市场高度集中,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美国占了26%,欧盟24%,香港24%,东盟9%。此外,他还认为,国内财政、金融支持体系尚不健全,使我国手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融资仍面临着许多困难。

  “中国手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供应链不完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不强,以及出口方式过于集中等问题,短期内还难有较大改变。”陈文敬说。

  但陈文敬同时表示,手机核准制为手机产业的发展,带来一次新的机遇与挑战,而移动运营业从2G向3G的过渡转移,也将给手机企业带来机会。

  他说,从全球手机市场来看,一些发展中国家普及率非常低,但市场增长率却非常迅速,甚至达到每年50%,3G市场也在迅速扩张,这些都将成为拉动中国手机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