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通信资费价格乱战 传调价权下放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北京通信资费肉搏战正激情上演。

  在中国移动宣布对全球通、神州行资费全面下调9天后,5月18日,北京联通也宣布,大幅降低GSM及CDMA网络通话费用,针对CDMA预付费用户(如意133)更是可实现单向收费,接听免费,主叫费用从0.54元降为0.2元每分钟,长途最低至每分钟0.3元。

  “从业务上看,北京联通整体资费降幅并不大,但多项业务的价格都针对我们5月9日推出的资费套餐并优惠了一定比例。”在北京移动一位员工看来,这次调价是北京联通对北京移动资费调整的回应反击。

  不过,中国联通业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北京联通此次调价是一个综合考虑后的决定,与北京移动的市场竞争并非唯一的因素。

  “我们降价主要是为了响应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另外你可以注意到,在这次价格调整中,我们重点的是CDMA业务。”他透露说,目前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在全国可以容纳8000万用户,但目前的实际用户只有3000万,所以联通希望通过这次调价,吸纳更多的CDMA用户,消化C网容量。

  这位人士同时认为,目前发展CDMA用户与未来的3G市场争夺并不会产生直接冲突。“目前我们发展的用户更多是对资费比较敏感的普通用户,未来的3G业务则更多面向高消费人群。”

  显然,抱有同样想法的并不只有移动和联通。几乎与此同时,另一个消息已经在坊间传出:北京网通有意重启小灵通包月套餐计划,相关方案已经交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转眼间,移动通信市场已经硝烟弥漫。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相比,监管部门在各大运营商调价过程中的态度值得玩味。

  在此之前,京城电信资费价格一直是难以扯动的铁幕,其中监管部门的态度坚决是重要原因之一,但在近期的调价过程中,监管部门却大开绿灯。“我们的调价方案批得很顺畅。”一位参与调价工作的运营商人士向记者透露。

  “信产部正在把市场调价的主动权交给运营商,以往动辄以‘恶性价格战’之名否决运营商调价方案的情况将成为历史。”5月19日,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人士向记者透露,信产部正形成电信资费监管指导原则: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鼓励有序竞争,以及支持技术和业务创新,“现在的审批管理也将逐步过渡到备案管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