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尼爱立信看好手机电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书咏

  手机行业作为一个极具应用前瞻性的行业,每一项应用的兴起和发展都成为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应用习惯的力量,拍照手机、音乐手机等技术融合应用均是如此。作为领先的移动通信厂商,索尼爱立信以尖端的技术和人性化的应用,在拍照手机、音乐手机应用领域勇拔头筹,以产品清晰定义“拍照手机年”和“音乐手机年”,多款产品成功赢得消费者口碑和众多影响力大奖,譬如拍照手机K750c获著名影像权威TIPA颁发的“最佳影像手机”大奖,W800c被众多权威媒体评为“2005年度音乐手机”,索尼爱立信公司更是获得了“全球最受尊敬公司”殊荣。

  随着移动数据业务的普及、手机性能的提高以及数字电视技术和网络的迅速发展,手机电视成为新的无线应用热点,美国、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国的主要运营商纷纷推出手机电视业务,作为手机应用推广的先锋和推动者的索尼爱立信以其敏锐的市场触觉及前趋技术,几年前就着手对手机电视技术进行研究和测试,并成功推出了几款电视手机产品,满足部分已开通手机电视业务国家的消费者应用需求。

  什么是手机电视业务?

  “手机电视业务”,就是利用具有操作系统和视频功能的智能手机观看电视节目的业务。作为新兴的手机业务,这一业务目前在全球还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手机电视业务的实现主要有二种方式。第一是利用蜂窝移动网络实现,如MBMS(多媒体广播多点传送服务)。目前美国和我国移动运营商推出的手机电视业务主要是依靠现有的移动网络实现的。中国移动的手机电视业务是基于其GPRS网络,中国联通则是依靠其CDMA1X网络。这种手机电视业务实际上是利用流媒体技术,把手机电视作为一种数据业务推出来。不管是GPRS手机还是CDMA1X手机,都需要在装有操作系统的手机终端上安装相应的播放软件,而相应的电视节目则由移动通信公司或者通过相应的SP来组织和提供。在去年,广州移动率先试水手机电视,随后很快进入商用阶段。为了达到良好的效果,广东移动采购了单独的GPRS网关,并向索尼爱立信等6家公司集中采购了数千台手机,意欲占据市场先机。中国联通也推出了“视讯新干线”的增值服务,所有联通用户均能通过CDMA2000-1X网络收看电视节目。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接着在上海、江苏、山东等省份相继推出了手机电视业务。第二是利用数字视频广播的方式,这也是目前最被看好的手机电视技术方式,即通过整合数字电视和移动电话的技术。这种方式需要在手机终端上安装微波数字电视接收模块,可以不通过移动通信网络的链路,直接获得数字电视信号,如DVB-H(数字视频广播-手机)技术和DMB-T(数字多媒体广播)技术。今年初,索尼爱立信和诺基亚联合宣布就实现具有DVB-H功能设备的互操作性和确保多厂商移动电视服务及从2006年开始的试点展开合作的意向,索尼爱立信和诺基亚认为DVB-H是地面数字移动电视广播的首选技术,双方将积极致力于未来标准化和技术的发展,共同为消费者带来不断提升的移动电视体验。据了解,包括索尼爱立信、诺基亚等在内的众多国际手机厂商已经或将要推出支持DVB-H的终端,并将在国内部分城市进行测试。截至今年上半年,欧洲有6个国家,全球已经有9个国家和地区公开测试DVB-H。韩国的运营商则采用DMB-T运营手机电视业务。在中国,上海东方明珠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的批准已开始DMB技术实验,并获得了上海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批准的DMB商业营运的使用频率;北京电台也开始试播DAB(数字音频广播),并表示将适时在DAB基础上开展DMB业务。

  索尼爱立信手机电视发展态势

  索尼爱立信认为手机电视在公司娱乐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公司的影像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机电视无论对公司客户还是个人消费者而言,都至关重要。由于索尼爱立信在这些领域里有为市场所证实的竞争优势,又由于索尼爱立信得以借鉴两个母公司的独特优势和专长,索尼爱立信能提供非常具备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MBMS、DMB、DVB-H等技术标准已在多个国家进行试播和运营,在即将到来的手机电视应用高峰,中国有可能会应用两个以上的技术标准,基于标准应用的未确定性,索尼爱立信正在积极加强对自身核心技术的巩固,其研发/生产的手机电视产品将满足一个或同时满足两个以上的标准。

  不仅如此,2006年,索尼爱立信还将提升公司的针对流媒体的技术平台,提升公司的浏览器技术,并使之使用于支持独特的流媒体服务器。眼下,已有众多运营商提供基于流媒体和单向播出的手机电视服务,这类服务对消费者极具吸引力。这表明手机电视并不是依赖任何新技术拉动的应用,而且也可以在现有的3G技术的平台上展开。所以在目前市场极其分散,各项技术各自为政(Unicast,MBMS,DVB-H,DMB,MediaFlo等),索尼爱立信计划支持所有基于移动网络的技术并对数字播出技术也在关注之中,尤其是DVB-H技术标准,已期获得更多的用户体验。索尼爱立信是广播技术的标准化努力的活跃支持者。

  索尼爱立信看好手机电视

  领先的技术奠定了索尼爱立信进军手机电视市场的基础,手机电视广阔的市场前景又给了索尼爱立信不断创新技术的动力。索尼爱立信总裁马勒斯·弗林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7年或2008年,手机电视肯定能够会有较大的发展,并会成为大众消费品。索尼爱立信感受到手机电视时代正一步步来临,但在今年不可能会形成规模,因为手机电视市场刚起步,市场培育和应用需要过程,做为手机生产商,索尼爱立信可以接纳多种手机播放电视的技术标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