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反思两年迷途 网通再赌宽带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8:12 财经时报

  梁静

  尽管田溯宁正式离职的消息令网通公司内部遭遇巨大震荡,但这并没有影响到网通新一轮宽带门户战略的如期推进。

  5月20日,距离田溯宁辞职仅三天。伴随一场由“超女”李宇春、何洁等超人气阵容组
成的“宽带我世界,超女新舞台”演唱会的举办,中国网通蓄谋一年之久的“CNC MAX宽带我世界”网站(www.cncmax.cn)揭开了神秘面纱。

  “在过去两年,网通犯了不少错误,走了不少弯路。现在该是它迎头赶上的时候了。”某业内人士对此评价说,经过反思,网通显然重新认识到宽带门户的战略地位,这场豪赌应该是有备而来。

  瞄准“互联星空”

  《财经时报》了解到,“CNC MAX宽带我世界”网站其实早在去年就已推出,但一直处于测试和筹备状态。直到网通与“天天在线”黯然分手后不久,该网站才宣布正式上线。其中的玄机耐人寻味。

  “很显然,网通打算以这个网站完全取代天天在线的位置,并突出其宽带门户的定位。”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郭海涛对此认为,这个网站的业务模式和“互联星空”以及“天天在线”其实同出一辙。

  据网通内部人士证实,“宽带我世界”网站主要定位于视频直播以及相关宽带应用,同时也涵盖了目前网通旗下的ADSL、LAN等个人宽带接入产品。网通希望借助这一宽带门户网站,向宽带用户提供“接入+内容”的整合资费套餐。

  为此,网通还一改以前成立“天天在线”的合资模式,在集团内部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宽带内容应用事业部,以全盘负责“宽带我世界”网站的运营。

  据该事业部总经理左风在最近的南宁内部会议透露,今后网通将把各省分公司现有的门户网站的资源,全力整合到“宽带我世界”中,通过品牌统一、风格统一、栏目统一、内容统一、平台统一,形成中国网通宽带增值服务的大品牌。

  然而,与2003年推出的互联星空相比,“宽带我世界”已经足足迟到了三年。两者的差距显然无法一蹴而就。而天天在线的另立门户,不仅使网通两年的心血付之东流,更为网通树立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网通的尴尬可想而知。但豪赌宽带门户却是它不得不面对的一场战役。

  据郭海涛分析,从去年开始,中国宽带用户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这说明城市的宽带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一定普及率。“网通推出宽带门户网站的目的,就是为了克服这种现状,进一步扩大宽带用户的数量。”

  反思两年迷途

  2004年由网通和IDG合资成立的天天在线,不仅网通视为追赶互联星空的华丽壮举,更被业界推崇为中国电信与外资合作的一大典范。但时至今日,这一合作却以失败告终。

  按照当时披露的文件,天天在线注册资金为5亿元,其中网通是最大股东,占40%的股份,IDG占30%股份。

  “但真实的情况是,IDG以三家公司的身份,占据了天天在线60%的股份,从一开始,网通就是一个配角的身份。”天天在线的内部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

  尽管如此,天天在线的运营商背景依然被业界看好。为了实现上市目标,天天在线开始在全国范围扩张业务。然而,天天在线与网通各省市公司的矛盾也开始凸现。

  “网通集团给了天天在线不少支持,也让我们代理了不少宽带业务,但在各地推广时,我们与网通分公司产生了竞争。”据该人士透露,由于天天在线是独立于网通集团之外的公司,因此各省市公司并不把他们视为己出,反而看作竞争对手。

  “合资公司得不到网通的全力支持,这也和当时网通的高层变动有关系。”郭海涛透露,2004年,当时一手主抓天天在线项目的网通集团副总经理冷荣泉被国资委调任中国电信,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天天在线的发展。

  在得不到网通积极配合的情况下,天天在线只能眼巴巴看着互联星空的绝尘而去。由于涉及国有资产,天天在线谋求上市的道路也一再受挫。网通40%的股份反而成为天天在线发展中的最大羁绊,这对双方来说无疑都是个极大的讽刺。

  “不久前网通与天天在线分家,这是投资方IDG的意思,但对双方都是个好事。”业内人士对此指出。

  由此来看,网通以专门事业部倾力打造“宽带我世界”,显然是对天天在线和两年失误的反思之举。但是,这是不是就意味网通走出了迷途?这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事件链接:5月17日,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田溯宁先生将于5月17日起正式辞去其于本公司所担任的首席执行官的职位,而他将继续担任本公司副董事长,并调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

  而前首席营运官左迅生先生将接替田溯宁出任首席执行官,同时进入董事会成为执行董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