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奚国华呼吁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7:0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奚国华在第38届世界电信日暨首届世界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上呼吁保障网络安全建立和谐文明的信息社会

  本报讯 昨天,信息产业部在北京隆重举行第38届世界电信日暨首届世界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围绕世界电信日主题“让全球网络更安全”,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讲话中呼吁社会各界携起手来,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为建立一个和谐、文明、繁荣的信息社会而共
同努力。

  奚国华指出,国际电联今年确定的世界电信日主题“让全球网络更安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很强的现实意义。当前,在全球范围内,计算机病毒、各种有害信息、系统安全漏洞和网络违法犯罪等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日渐突出。如何保障信息网络的安全可靠运行,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主管部门、企业界和广大用户共同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对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给予了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制定并实施了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在加强网络安全事件监测、完善协调处置机制、开展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建设网络安全应急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显著增强。今年2月份,信息产业部还启动了以“倡导网络文明、构建和谐环境”为主题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在净化网络环境和促进网络文明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奚国华强调,

信息产业部将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决打击网络犯罪,切实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为推进信息社会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网络发展与网络安全两手抓,推动信息通信业的和谐、有序、健康发展。网络安全是信息社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要像重视网络发展那样重视网络安全,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一方面,要继续加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信息通信需求;另一方面,针对各种网络安全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措施,不断提高防范和保障能力,创造一个放心、安全的网络应用环境,使网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树立和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信息产业部将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继续组织开展“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倡导网络文明,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和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机制。电信运营企业,包括ISP、ICP、SP等各类增值服务经营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依法经营,文明办网,以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业务占领网络阵地,积极参与和培育健康、和谐的网络空间。中国互联网协会等行业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各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组织开发绿色上网产品,帮助广大网民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广大网民应当知荣辱、明善恶,遵纪守法、文明上网,自觉抵制各种不良信息的侵蚀,并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不文明行为,共同努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风尚。

  ——加强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信息产业部将坚持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方针,进一步健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应急体系和灾难备份系统的建设,完善网络信息安全监控体系,全面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和防范能力。大力提高公众网络安全意识,加强政府部门、运营企业、重要系统用户和应急组织之间的协作配合,建立主动、开放、有效的网络安全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加强网络安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快网络安全技术平台建设,尽快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信息网络安全。

  国务院信息

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局局长李伍峰,中央精神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小组副组长张英伟,以及来自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的领导、专家会聚一堂,就净化网络环境、推进网络文明、保障信息安全发表了演讲。

  (韩永军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