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分析:移动资费下调是否为3G前夜的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21 科技日报

  本报实习生李璐颖车莹莹

  坚冰的融化往往意味着春天的到来。然而,冰冻时间长达十年之久的北京移动资费的下调,又将意味着什么呢?

  “此次运营商资费下调的真实目的是在为3G做准备。”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郭海涛
告诉记者。

  易观国际的邱林也认为,此次以套餐形式出现的降价,其根本目的是巩固现有用户群体,并在3G牌照发放后,在移动市场竞争对手增加的压力下,减少用户流失率。

  一次肥了“胖子”苦了“瘦子”的降价

  5月11日,11点半,用户张晓荷匆匆忙忙来到北京移动公主坟营业厅。“刚听说了移动电话降价的消息,专门过来咨询办理的。”

  张晓荷告诉记者,她每月的话费要花800多元,如果采用220元打1000分钟的套餐,差不多一个月能省1/3。

  但是,由于当天北京移动只是办理针对

神州行用户推出的超级畅听套餐20元,针对于全球通用户的套餐服务还要等到5月20日才能办理,于是与其他人一样,张小姐在咨询完套餐优惠规定后走开了。

  北京移动这次推出的资费调整套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全球通本地套餐,分为月基本费80元、108元、168元、220元4个档;还有一种是被叫套餐,分为月基本费10元、20元两档。你只要交10元钱,就能在本地接听500分钟电话,平均每分钟话费是两分钱,这已经接近单向收费了。

  “这次的降价幅度在20%左右,但是北京移动将从提高话务量、提高消费的角度来弥补这部分损失。”郭海涛表示。

  冰冻十年之久的资费坚冰终于被打破,这让很多消费者感到满意。但在营业厅,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消费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家住永定路的陈小姐激动地表示:“这也叫资费下调吗?明明是商家的促销把戏,你要是平时的话费少,那这个套餐你等于是没充分享受到,其实我觉得它就是在唬弄人。真是白激动了!”

  陈小姐生气的原因在于这次资费下调的受益人群主要在中高端用户。对于这部分“胖子”用户来说资费的下调并不敏感,相比之下真正需要话费下调的低端“瘦子”用户却不能享受优惠。

  “没解决根本问题,只对打手机较多的人有优惠,用得不多就没什么意义,为什么不直接降话费或者改称单向收费?”北京银建的一位刘师傅对这次降价也并不满意。

  “此次资费调整只是针对话务量较大的用户,大部分用户难以享受这一优惠。”郭海涛表示,像这种中高端用户虽然人数不多而且也不占主体,但是他们的消费却是占移动收入的主体,北京有20%%左右的全球通用户,而移动80%%的收入都是由这部分用户带来的,从移动的角度来看,这部分用户肯定是他们关注的、比较重要的。

  易观国际分析师邱林则认为,适当的降低语音业务的资费将会刺激中低端用户MOU的增长,这将有效稳定现有ARPU值,减少用户的转网与离网。而

增值业务收入不断增长,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移动的整体收入的增长。

  捆绑用户布局3G

  有人认为北京移动的此次降价是迫于联通的竞争压力,对此说法郭海涛表示并不认同。他说:“这次北京移动降价是从自身的长远战略发展角度来考虑,并不是因为市场激烈竞争造成的,北京联通并没有对移动的业务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他认为,这次降价更重要的目标是发放3G牌照后的像中国电信这样的固网运营商。

  显然,随着3G牌照发放之日越来越近,运营商之间的新一轮竞争即将展开。单纯话音业务和发动价格战来抢食市场的日子将由增值业务替代。因此,通过降低话音价格来抢占客户群无疑是运营商备战3G的必经之路。

  易观国际分析师邱林认为,此次以套餐形式出现的降价,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用户流失率,以巩固中国移动在行业中的67%%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3G牌照发放后,在移动市场竞争对手增加的压力下,减少用户流失率。

  邱林认为,由于各运营商3G网络的建设周期和规模可能不同,国家为了在初期扶持新移动运营商,以避免现有移动运营商利用既有优势的压制,必然采用分期发放3G牌照的方式,让新的运营商可以先期获得运营许可,以获得宝贵的建设周期优势和竞争空间;而移动和联通则较晚获得运营许可,以部分抵消其在和全国性2G网络共存和升级带来的时间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移动现有用户群体必将受到新兴运营商的影响,用户流失率将有所增加。

  据悉,北京联通紧随北京移动的新资费方案也正在报批,而且资费价格将低于北京移动。显然,一场抢夺3G市场先机前的“暗战”已在两大移动运营商之间展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