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手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7: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演讲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5月18日下午,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天津市及信产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到会专家畅谈了国产手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新浪科技独家现场直播。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曾剑秋:陈主任、各位来宾,下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业创新”。

  提升手机产业竞争力的三架马车。我希望从这三个方面的角度,来谈谈关于提升我国手机产业竞争力问题。

  首先,我想谈论我们手机的创新问题。我想用一个信鸽和手机打一个比方。大家知道,手机只是一个终端,只是一个信息传递的载体,信鸽在很古老的时候,我们就是把它作为一个传递信息的载体,信鸽从古至今,我们认为它都是有效的信息传递的工具。从最古老的时候,利用信鸽传递信息,一直到现在信息这个载体按,一直都在可以说,在传播信息方面继续。大家知道,在当今世界,有可能你的网络瘫痪掉,但是信鸽还会发挥它的作用,所以从信鸽发展的过程看,我们认为手机业的创新,是一个不断演进、不断发展的一个过程。我们知道创新是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核心体现,作为支持技术,技术创新是推动电信业快速发展的根本。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是电信业重要的支点,电信业发展的历史,就是电信技术不断创新的历史。

  全球手机产业的现状,我想提供下列一些数据跟大家参考,也就是说为什么手机业需要创新。从这里可以看到全球手机市场销售量,大家可以看到,2003年的时候,增长速度是30%;04年25.1%;05年13.6%;06年是4.9%,销售量是8.65亿。全球手机销售利润情况,大家可以看到,05年平均销售价格是142美元,06年可能还会进一步下滑,比05年下降9.2%。从这些基础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手机市场增速在趋缓,利润在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手机整个产业应该讲,我们再看一下,我们国内的手机产量和市场份额的情况。05年全球手机出口量是8.25亿部,在我国境内市场的手机超过了总量的1/3,占到37%,是我们今天信产部宣布的数字当中,大概的数字。同比两年前提高了1.7%,而部分国外的品牌呈高速上升的趋势,其中诺基亚比前年上升了10.8%,而

国产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仍然在继续下降,到05年年底,市场占有率总和仅为40.6%。我们再看看其他的一些数据,05年全行业的手机产量,达到了3.0367亿部,同比增长30%,包括出口的情况是3.0386亿部,同比增长31.9%。GSM手机的生产是2.7424亿部,同比增长28.9%。销售2.7442亿部,同比增长30.9%。CDMA手机的生产是2942万部,同比增长是41.8%,销售2943万部,同比增长42.4%。我们再看一下用户的增长的情况,也有了趋势放缓的迹象。第三个数据,就是知识产权的现状,据05年的统计中国发明专利已经超过了17万件,在世界上排名前四位,人均专利拥有量,世界排名将近90位,17万件有一半是跨国公司申请,美国在中国申请专利,每年的增长量都超过20%,05年的申请量已经超过了2万件。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约占万分之三。有制造为创新、有创新无产权,有产权无应用,有应用无保护的现象明显。

  有些企业搞模仿,基于以上一些数据的情况,我们认为手机产业的发展需要技术创新,需要管理创新,达到产业创新,三个方面要结合起来。我们五国家在中长期的《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当中,确定了到2020年,全社会的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提高到2.5%以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强国奠定基础。时代的发展需要创新,我们手机产业的发展更需要创新,或者说时不我待,而我们国家的政策导向,为我们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创新的平台。

  我们刚才讲到,手机业需要创新,怎么来创新呢?我们认为技术创新是直接的内容,管理创新是间接的推动内容,然后是产业的创新协调发展,通过这样的发展,实现手机业的创新发展。

  我们只是讲一个电信业在创新过程当中的一些新的发展情况。电信技术的发展加速了OEM技术的演进。现在的手机业的发展,已经从过去那种全部都自己来,从研发到制造到销售,正在进行改变,而电子制造服务商,就是EMSP正在快速的成长。这些新的现象表明了什么?表明了电信制造业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商业的模式都在发生变化。手机产业的技术创新,我们认为主要应当注重手机核心器件和产业链的创造,主要是这么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手机核心器件的创新,包括

液晶显示屏等等。另外,就是手机制造产业链的创新,芯片的专利,操作系统技术专利等基础专利和应用型的专利,手机的技术性的创新,我觉得应该包括得更为广泛一些。我到SCDMA看到他们生产的手机,今天北京来的客人当中,我又看到他们当中,通过软件使手机能够接听BBS等等这样的一些产品。所以,技术的创新,应该说是产业链的变革。

  第二个方面就是管理创新。在这里我引用一段泰罗的话:“管理科学不一定意味着任何重大发明,甚至也不涉及发现一些新的或者惊人的事实,只是把旧知识加以收集、分析、编组和分类,总结出规律和法则来,进而创造出一门新的科学”。为什么我认为我们的手机制造业进一步提升,不仅仅是要技术创新,还需要管理创新呢?道理就在这里,因为你的这个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不仅仅是你有新的技术,有时候可能只需要对你的管理方法进行一些简单的,比方说编组和分类,这个其实也是创新。创建新的模式,可能对你的技术创新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认为手机产业的管理创新应当注重理念的创新,逐步推进创新的模式,具体来讲,就是要对思维创新和观念创新,管理组织、机构创新、管理机制和模式性的创新,在这当中,最主要的应该是理念的创新,通过理念的创新来逐步推进创新模式,实现技术创新,一起提升竞争力。第三架马车,就是关于产业的创新,这个我就不详细介绍了。在产业创造的部分,我们认为产业创新,应当关注的是驱动力的变化对产业链的影响,我们在这里,提出来手机本身的标准

开发商,手机芯片、开发商到手机设计制造商,手机渠道商,手机终端用户这样一个手机制造业产业链上来看,但是手机产业的产业创新,应当关注驱动力的变化,这个是什么含义?就是当前的通信业电信业的变化很大,过去我们在电信业当中的驱动力,主要是制造商来驱动,也就是说制造商生产设计出了什么产品,我们服务商去应用,从全球来看,这种驱动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已经由运营企业驱动,因为运营企业更多的了解市场。所以,未来的通信业技术的发展,对于我们手机产业的发展,我认为要关注驱动力的变化对产业链的影响。好,谢谢大家!(掌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