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手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摩托罗拉集成供应链管理工程技术黄永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6:5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摩托罗拉集成供应链管理工程技术黄永祥
图为:摩托罗拉集成供应链管理工程技术总监黄永祥致辞。(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5月18日下午,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天津市及信产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到会专家畅谈了国产手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新浪科技独家现场直播。

  图为:摩托罗拉集成供应链管理工程技术总监黄永祥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黄永祥: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来到这里跟大家交流。现在我们都知道,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通信,在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同时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使大家的生活,能够变得越来越快捷、简便,富有智慧,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摩托罗拉无缝移动通信战略。

  摩托罗拉在全球已经拥有21000多项技术专利,并且有300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当中,我们的专利设计范围很广,有波峰技术标准和LED,一键通等等。摩托罗拉的创新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司的创始之初。最早,摩托罗拉发明了大家都可以买得起的汽车收音机。大家可以看到(大屏幕)摩托罗拉在每个阶段的创造发明,几乎每隔十年就有代表性的发明,比如摩托罗拉无线对讲机,有线电视系统,包括一些微处理器,有一款大哥大型直板手机等等。到今天,世界上最超薄的折叠式手机V3,掀起了超薄手机的热潮。为引导世界通讯行业发展的趋势,摩托罗拉提出了无缝移动通信的战略,这也是摩托罗拉公司的一个技术。我们希望通过无缝移动通信,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时间、方式,来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娱乐、新闻,找到自己想找的人。另外,我们在打电话、收发电子邮件,在互联网上查找信息时,不再需要考虑我要用什么样的手机,什么样的系统,什么样的一系列的技术问题,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便利。

  终端,目前技术发展潮流依然发现有三个主要的特点。第一,所有的内容正在被数字化,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内容在互联网上越来越丰富,我们可以很方便的找到自己喜欢的游戏、各种各样的资讯等等。大家都知道,电脑——一个非常智能化的代表,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现在我们随身携带的手机功能日趋强大。第三,宽带无处不在,越来越普及,在办公室、家庭、教室甚至咖啡馆等地方,空中、地面,宽带无所不在。这些技术的发展,将有助于实现无缝移动通信,使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方便的工作,舒适的生活。

  无缝移动通信将给我们带来新的信息体验,以前如果要看报纸,必须到报亭买一份报纸或者订阅报刊杂志,现在我们通过电脑上网,看自己想看的新闻,而且可以方便的查询,与以前相比,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飞跃。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互联网的数字信息,大家要查找之前的新闻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而随着无线移动网络的建立,现在我们可以用手机看新闻,不需要带一个大型笨重的电脑和各种各样的连线,通过手机,我们可以做到随时随地了解和得到各种信息,这对电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在无缝移动通信,将带给您新的娱乐方面的体验(大屏幕)。大家可以看到,现在不仅可以从电视机看到电视节目,可以从电脑获得,目前也可以从手机上看到。当你开车载着孩子到外地旅游,你的孩子可以从手机下载

动画片,然后转载到汽车的DVD上播放,这样就可以在车上欣赏动画片,这对你和孩子来说,将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体验。

  无缝移动通信,也将给我们带来其他的通信体验。通信不再是简单的通话。设备与人的沟通,摩托罗拉的车载蓝牙设备,就可以在汽车与驾驶者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可以将你的手机信号,转接到你汽车里面的蓝牙设备上,还可以接听求救号码等等,这些摩托罗拉技术,可以保证我们的安全驾驶,人与设备通话已经成为现实。通过摩托罗拉的家庭监控系统,可以方便的用手机遥控摄像头,看到家里的情况,保证家庭的安全。设备与设备的沟通,也具有现实的意义,常见的设备之间,有线与无线的连接,而在摩托罗拉无线移动通信战略当中,设备与设备的沟通,意味着大量的信息交流。比方说,你可以把电视节目从电视转到手机,从

客厅转到卧室或者用手机在户外拍摄的照片,可以很轻易的在无线的情况下,转到电视机上。让你随时随地做娱乐信息。简而言之,无缝移动通信,可以使你无论是在家里、办公室里、汽车里或是任何其他地方,你都能够通过任何设备,包括手机,在任何时间,获得任何你所需要的信息,找到你想找到的事物,联络到你想要联络的人,无缝移动通信可以真正做到“世界随我移动”,那个时候,叫做手机的终端设备,就成为了你工作和生活的遥控器。

  谈到无缝移动通信的远景,现在回到天津,大家知道,天津是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摩托罗拉在天津的中国业务,取得了非常良好的发展,现在天津已经发展成为摩托罗拉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其中手机产量,占到摩托罗拉全球产量的30%,在摩托罗拉的全球经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摩托罗拉有许多最新型号、款式和科技含量的手机都是在天津生产的。天津被国内外的媒体誉为中国的“手机制造之都”,这其实非常合适。天津具有完整的产业制造配套,天津市有关部门鼓励高科技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高素质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优越的优惠条件和基础设施。摩托罗拉在天津发展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一下摩托罗拉在天津构建手机产业链条,实现本土化战略的具体做法。

  我们鼓励现有的供应商,在天津扩大投资、增加产能。我们也积极鼓励新供应商在天津投资,充分利用天津在本地的配套资源,提高天津供应商多元化产业。也积极的跟供应商进行天津开发区优惠政策的交流,也鼓励供应商集中精力做好高科技部件产品,数码摄像头等产品。我们也优先奖励天津供应商的业务量,通过“一站式服务”,全面发展天津的

供应链,提高天津本地供应商研发和国际商户沟通能力,来达到实现全球沟通。去年,国际在中国采购额达到18亿美元。摩托罗拉也积极地为本地供应商提供相应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培养解决问题能力的专家。

  (大屏幕)这个是我们天津在去年一些采购的信息。2005年摩托罗拉在天津的采购金额达到8亿多美元,我们的配套包括半导体芯片、显示器等等。供应商不仅供应摩托罗拉天津工厂,也供应摩托罗拉在海外的工厂。在2006年天津的采购金额进一步提高。

  我们真诚希望有更多、更好的手机产业商进入到天津中来,大家一道合作朝着无缝移动通信方向迈进,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更多的便利,谢谢大家!(掌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