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手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联通移动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蔡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6: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联通移动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蔡佶
图为:中国联通移动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蔡佶致辞。(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5月18日下午,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天津市及信产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到会专家畅谈了国产手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新浪科技独家现场直播。

  图为:中国联通移动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蔡佶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蔡佶: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无,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来这儿做一个报告,应该说也是非常高兴的,有机会来参加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

  我们知道整体的业务发展,大家都知道从短信开始,短信的发展应该说是手机发展的奇迹,联通有CDMA网,目前从G网来说,同数据传输来说,具备了全国覆盖。第二个,整个网络的频速达到了60K以上。

中国联通的业务层出不穷,我们看到在这么多业务情况下,给用户带来了很多的服务。从终端的角度来说,也是我们一直在探讨和考虑的问题。我想通过这张图来简单的分析一下,我们从整个时间段来说,可以分成三个主要的阶段,这三个阶段主要的特征。换句话说,从传统的电信运营商来说,随着技术的发展,逐步会从基于语音服务,转变为移动整合服务。我们知道,对于语音导向这种产品的特点,这种特点是简单产品创造的高额收入。主要的就是通话量巨大,同时我们知道在这样一个价值链体系里,是比较短的,就是一个具备话音能力的终端。一个比较简单的价值链,在这样的价值链里面,我们知道它的管理会相对容易一些。在这个阶段,我们认为推动它的发展和重要的功能是什么?我们认为,就是要不断扩大容量,以满足我们的用户对话音业务的需求。换句话说,基础通讯是整体的价值和核心。随着2002年开始,特别是从短信业务量不断的发展开始,增值业务,我们认为已经渐渐进入了角色。我们认为,这个阶段把它定义为一个信息移动导向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我们可以看到,话音业务依然是主流的收入,同时基于话音业务之外的增值业务,会逐步扩大相应的份额,它的主要的特点就是,第一,我们知道我们目前整个在增值业务的体系里,我们中国联通应该说是将近四五千家,加在一起,我们呈现给用户的业务来看,应该是成千上万,产品非常多;但是并不意味着每个产品都能够带来巨大的价值,所以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多产品、低业务量的运营。同时,它的驱动是市场驱动和价值消费相结合。就是用户认为哪些信息对它有价值,他就会需要。有些情况就是市场、广告、迅速推动以外,用户去用。这两种应该是一个主要的驱动价值。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对于每个业务来说,由于不具备一个量的规模,所以单一的产品成本是非常高的。同时它的价值链体系和传统的话音价值链体系也发生了变化,长度在不断的加长,除了用户终端运营商,还有更多更多的社会方方面面,也会参加到这个价值链体系中来。所以整个的价值链是非常长的。这样的话,就造成了运营模式是比较复杂的。所以在这个阶段,无论是从CDSP还有运营商来说,在做增值业务的时候,我们认为都是在不断地去尝试,不断地去从技术角度、商务的角度,去找一些满足用户的更好的技术方案。

  作为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我们认为是一种整合服务的导向,这个我还会详细的说。在这个阶段,我们认为是一种差异化的整合运营。从它的整个特点来看,在这个阶段话音业务,一般说已经不是主要的业务收入的来源,相对话音业务之外的增值业务收入,应该说是占据相当大或者说占据主体的份额。在这个特点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它完全是一种价值的需要,而且它的特点是差异化加个性化。换句话说,它是要不断的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同时从整个的运营模式来看,它是一种复杂的商务及运营模式,在这个模式系对于平台的管理,是作为运营商持续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来源,为什么会这么说?因为,它整个的业务体系来说,是非常复杂的体系,同时,提供业务的手段,还有业务的来源,也是非常复杂的;同时用户的需求,也是非常的多样化。在这样的特点背景下,如何使运营平台满足多样化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认为在这个阶段的竞争是交错的,合作伙伴的管理应该是核心。同时,精细化的运营,也是

竞争力体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在这个阶段里面,我们认为客户的通信需求满足,满足客户的通信需求,已经不再是关注的动力,而利用通讯工具满足生活的需求,满足用户在整个生活过程当中的体验以及各方面的价值,是整个通讯增长的需求的方向;同时感性需求的满足,创新时尚,打造流行也是增值业务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所以说,从整个发展趋势来看,我们认为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之内,语音业务会不断的融合到增值业务中。换句话说,我们整个对增值业务的定义,我们会发生变化,因为以往我们定义增值业务,是定义在基于语音业务之外的一些业务叫“增值业务”。为什么会这么定义呢?因为语音业务占的份额实在太大,增值业务少。今后我们认为,数据业务换句话说,就是增值业务,会是整个业务的核心。

  以通信通道服务为基础,向信息传媒、娱乐产业扩张,是增值业务发展的需求,我们也可以简单地看看。具体到COM,包括我们现在传统通信行业的话音服务,线路出租服务等等。作为信息服务,我们也知道,包括各种信息的定制、查询、搜索以及包括定位,及时通信等等相应的信息服务。传播包括手机电视、手机电影、点播,视频点播、手机直播,小说、杂志、报纸等等,娱乐业非常清楚,就是包括手机游戏、图铃下载,社区、博客等等等等。第二个,我们看到,最后一个阶段整体的趋势,会实现横向一体化多产业扩张趋势。

  随着业务的发展,同时我们认为在整个终端也会有相应的变化。换句话说,终端如何去适应业务发展的需求,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知道目前来看,有很多是基于增值业务需求。基于终端的业务整合中,可以分为无线接入类,门户类还有一类是特殊的服务类。在这样的整合过程中,终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未来的终端应该说,也不是简单的终端,应该说是万能的工具,包括的信息的获取和随身的娱乐,同时,也包括了通信很多方面。

  在未来通信业务开发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业务和终端的结合会更加的紧密。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简单的例子,从业务的分类来说,应该说这两个国外的运营商(大屏幕)并不完全一样;但是从业务和终端整合的特征来看,我们认为是相同的。就是说,在通过手机终端和业务之间,建立起有机的桥梁,通过终端如何去体验、展示,使得用户来使用各种各样的业务查询信息,建立一一对应的关系,应当说是未来移动业务的开发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三点,我们看到,终端和业务应用全新的展望。我们以前会看到整个传统的价值链里面就是点对点,终端到终端。通过运营商的网络建立互通。今后我们会看到既包括终端到终端,同时其他非常普遍的服务模式。在整个的传输当中,包括了网络,也包括内容提供商,包括的门户,也包括了内容的来源,从未来来说,是基于内容的服务业体系。

  同时,我们也看到业务发展将会使终端也好,运营商也好,会有一种新的模式存在,作为传统的终端的模式来说,应该说,我们除了简单的归纳,终端厂商、渠道商、运营商着三种终端价值链的主题,它们都有可能面向最终用户,整个的模式应该说是比较简单的。

  在未来终端的定制和业务的模式,变得非常的复杂,我们可以看到,今后所有的终端,都会是定制模式的终端,这种模式包括运营商的定制,也包括传媒公司、服务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一起来定制相应的终端。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应该说每一个元素,都有可能为我们最终用户服务。所以定制终端的模式,这种复杂的模式,换句话说,就是由于业务的发展,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所以终端的销售,包括终端的业务结合问题,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同时这个变化可以看到,它的整个特点,我没有简练的归纳,不管终端也好,还是其他的也好,最终体现的就是多样化、个性化和整合化。语言虽然很通俗,我想也是代表未来的业务和终端的发展,是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趋势。作为中国联通来说,今天在座的各位一起来探讨一下,我们未来终端发展的问题,同时,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一起共同来推动价值链的发展,应该说,在发展过程当中,也得到了我们在座的各位,对中国联通的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我们也希望,今后我们还可以和在座的各位一起来共同推动这个产业链价值的发展,通过终端的发展,共同来促进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为这个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掌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