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5:2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致辞

图为: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致辞。(骆磊 摄)

  5月18日下午,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天津市及信产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到会专家畅谈了国产手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新浪科技独家现场直播。

  图为: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李跃:谢谢主席,也非常感谢前几位政府官员,做的非常精彩的报告,很高兴主办单位给我们安排这个时间,让我们来分享国家的一些手机发展的产业政策以及天津,特别是全国的手机产业的发展,借这个机会,我也把中国移动关于手机发展的思想,跟大家做一个报告。中国移动是一个企业,中国移动能够发展完全得益于国家的政策的支持,广大消费者的厚爱以及各个方面在座的各位同仁的帮助。所以,首先我先代表中国移动在此感谢各位同仁长期以来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祝贺这次会议的隆重召开!我要谈的题目就是“推动手机媒体化与多用化,开创移动通信的灿烂明天”。

  移动通信是一个大家都非常离不开的日常的通信设备,但是从我们对它的看法来看,移动通信过去是电话,以后它将引领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创造我们灿烂的明天。我们想从三个方面跟大家汇报我们的想法。

  第一个部分,就是不断追求卓越的中国移动。中国移动在国内的通信市场上,我们占有42%的收入市场份额,占有近60%的利润市场份额,中国移动的品牌,被美国的最著名的资讯公司评价为品牌价值第四名的公司品牌,中国移动整个的市场状况,我们也在全球被列为第二位的,就是市值第二位的电信公司。

  这是咱们上个月的今天的市值的排名(大屏幕),我们是1100亿美金,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兄弟单位,也都在榜上,我们列出前几名全球九大运营商中,中国的企业占四位,应该说中国的电信公司,也就是说中国的运营商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移动的用户是全球最多的,到去年年底我们有2.5亿的用户,我们的网络规模也是世界最大的,我们有超过3.5亿的交换机规模和超过1千万的无线信道和超过19万个无线基站,这相当于很多国家的基站数量的总和,我们一个省的基站数,几乎等于一些中等国家的基站数。

  我们的网络质量,也是世界上第一流的。我们每天短信接通率几乎持续在100%的成功率,而且我们承担的短信量是世界上最大的。我们系统的网络掉话率始终在1%以下,这在同行业是最好的水平,我们走访过很多国外的电信运营商,特别是移动公司。我们了解很多移动公司的掉话率,都在1.2%和1.6%之间,作为低于1%的公司凤毛麟角,中国移动始终在1%以下。我们的网络覆盖和其他运营商相比,我们做得非常优秀。去年,我们中国的人口覆盖达到了97%,今年我们计划再提高一个百分点,当然能够实现97%的人口覆盖,得益于国家大力推动成功建设,得益于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前年和去年两年,我们投资90亿,完成了2.6万个村的村通工程,使得去年还没有通电话的2.6万个村,能够通上电话。除去了广大的覆盖以外,我们也特别重视室内覆盖建设,这也是中国移动不同于其他移动公司的地方,我们的楼里面的室内覆盖,地下停车场的覆盖,远远高于欧洲和美国的移动运营商。举一个例子,北京,我们就有4500座楼完成了室内覆盖,在北京的室内覆盖质量,远远高于在香港以及在其他地方的大城市的室内覆盖质量。当然为了和当地环境融合,我们也做了一些和环境相关的美化基站建设。比如说路灯形的基站,树状的基站,在解决了通讯的同时,改善了当地的环境。

  移动通讯未来发展,在近期仍将是很快的发展,主要增长地区将集中在中国、印度、亚太和拉美。预计全球的移动通讯用户将超过33亿户。去年已经是21亿户了。按照国际电联的总体发展趋势分析,中国、印度,仍将成为整个业界发展的拉动力量。中国做过一个预测,我们2005年,也就是去年年底的移动用户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33%,33%的水平就是一些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远远高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移动电话普及率,到2001年,信息产业部预测,会超过50%的移动电话普及率。当然,历史发展证明,信息产业部的规划预测,始终是低于市场的实际增长,在初期还有很大的差距,高速增长始终是移动通信发展近10年来永恒的主题。参加今天的会议,使我联想起来,从1870年电报业务开始,北京、天津、上海的电报,当时是作为第一条把西方的通信引入了中国,负责引入中国的那个人叫李鸿章。到了1982年,全国的电话用户只有234万,也就是说,我们从1870年以后,开始搞通信,到1982年,100年过去了,全国的所有用户算算只有234亿,而中国移动去年2005年,每个月的平均增长速度是330万户到350万户。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在资本市场披露了平均每月净增用户数超过400万户,高速增长始终是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整个“十五”期间,年均用户增长超过5000万户,进入“十一五”,我们预计06年的用户增长,全国仍将超过6000万户。所以,中国是引领世界移动通信发展的一个快速的火车头。

  作为中国移动我们提出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要以“精益求精”的作风去做事。“正德厚生臻于至善”是我们的理念。我们投资90亿支持未通电话村通讯建设,捐资3000万元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教育等等,我们希望用优质的网络打造服务系统,用社会责任去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第二个,跟大家汇报的就是,手机未来的增值业务发展方向。我们把打造手机媒体,创造手机多用化,作为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具体的说,就是手机媒体化,将是我们未来把手机融入人类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有很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比如说,手机报纸的建设,手机咨询的建设,各种门户网站的建设等等,广大内容供应商和中国移动积极合作,移动梦网已经深入人心,参与手机新媒体的企业接近上万家,和我们合作的大规模的内容制造商也上千家。我们做了一些例子,包括政府“两会”期间的新闻点播,每天都超过25万次,我们还做了很多专刊,在手机多用化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探索,我们按照手机的特点,比如说针对手机的支付功能,娱乐功能、识别功能、证件功能等等,我们把它进行有效的功能划分,利用不同的技术来推动手机多用化的发展,我们力求使手机变成人们生活中的一个工具,有人讲要把手机变成一种人类生活的历史新高,我们努力的推进RFID的技术的研究和跟踪,推动手机识别技术的发展。我们要推动手机商品的防伪,门禁、公交车的识别等等。我们大力推进了手机媒体化和手机多用化,我们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这条横线表明了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移动新业务的收入比重,占总体收入比重的比例关系。到2005年,我们已经超过20%,在国际同类企业的先进水平。

  最后一点,我们要大力推进移动运用,引领缤纷的移动新生活。

  我们引领移动运用的平台,就是我们的梦网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和广大的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等等广泛的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创“移动新生活”。移动电信运营商,实际上就是内容服务商,设备制造商,接触客户的一个桥梁。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桥梁,为大家真诚的铺路搭桥。在推进手机应用方面,确实给我们企业带来的巨大的商机和挑战。今年的除夕夜,我们在三十儿晚上的短信条数,就接近30亿条;春节八天,我们的短信发送了112亿条,彩信也成为我们现在新业务增长的新亮点。春节期间彩信达到了1.6亿条,在我们推进新业务增长方面,种类是多种多样。彩铃用户已经超过了1亿户。去年的春节,05年2月份,我们当时做了一个统计,在春节期间下载《老鼠爱大米》这首歌,就下载了500万次,实现了差不多1千万元的发行收入,那是任何一个CD厂家发行多少套CD也达不到的收入额。我们今年又对去年最高的音乐下载做了追踪。我们05年下半年《你到底爱谁》这首歌,被下载了1500万次,由它产生的单曲的收入,就达到了3000万元。各种音乐下载,使得音乐出版商成为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手机监控,也是我们目前发展非常迅速的一个行业,不仅仅在实况的监控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就是天津的一个公司,它们开发了家庭手机监控的产品,作为家庭保安、老人护理的一个很好的工具,在全国已经获得推广。我们为20多个行业制订了解决方案,推出了近300个和行业相关的手机多用化的产品,得到了各个行业的普遍认可。我们还专门为一些行业客户做了量身订做了一些通信产品,在我们的广大客户中发行。比如说,我们推出了“警务通”,所有的民警可以用我们的产品来追踪犯罪,纠察违章,我们推出了家校通,孩子到学校去,家长可以很方便的知道孩子的去向,孩子进学校的时间和学习状况。

  总之,移动通信,实际上我们在前段时间做了大量的移动通信的通话问题,作为通信工作者,这也是我们上百年来人类通信的梦想,就是实现随时、随地的通话,我们今天透过现代化的移动通信手段,已经实现了这一点。在以后我们将推进人和机器之间的通信,使得各种设备,能够在我们很方便的控制下,实现自动化、实现智能化。我们曾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演示。比如说,当你回家以前,可以让你们家的空调打开,可以让你们家的洗澡水放好,甚至帮你做饭。再往后,我们会推出机器和机器通信,实现有效的扩充控制,使得我们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因此,我们认为,移动通信应用广泛,潜力巨大。

  第二点,打造手机新媒体,把手机变成新型的媒体,把它变成随身携带的第一媒体,努力的扩大手机的信息份额,这一定具有非常巨大的市场潜力。很多人把传统媒体排除以外,把互联网和新媒体,现在把手机作为新媒体——手机的多用化,一定会使得手机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备,可以成为你回家的钥匙,可以成为你娱乐的工具,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我们曾经自己问自己,手机究竟是什么?10年前,我们回答很简单,是通话工具;后来说可以发短信;再后来可以做移动支付;现在可以做识别,在未来,究竟手机是什么?我们任何一个人都很难回答,因为技术千变万化,人类生活千变万化,手机现在是PDA,未来是电视,以后还可能做到很多我们想象不到的东西。因此,我们愿意和大家一道,和广大设备制造商广泛合作,和所有的内容服务商广泛合作,最重要的是和我们的客户广泛合作,在咱们国家总体经济发展的推动和拉动下,共同创造移动通信的新生活,共同创造缤纷多彩的新未来,谢谢大家!(掌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