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统一SP代码也难遏制滥乱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1:5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海

  【eNet特约评论】一再推迟的SP服务代码“四网合一”的新政策将在今年的六月一日实施,这个计划在比原定时间晚了半年以后终于要落实兑现了,看来其中原先所涉及的一些“敏感事件”一定是得到了“沟通调整”,否则不会如此明确的给出实施时间表。就最终的启动时间日起来说,本人再在这里“八卦”一下,那就是六月一日可是儿童节,难道....
..

  不管是“四网合一”还是“八网合一”,这种SP服务代码的调整,所关联的无非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代码合一给各大相关运营商带来的技术性升级问题,毕竟这里面牵扯到已经派发出去的给各个SP服务商的各种SP代码,而现在要统一起来重排,这种技术性成本支出各大电信运营商是有点不情愿的,当然各个SP服务商也需要重新修改服务广告等、继而重新面对市场和消费者。其次就是这种“集权式”的SP代码重新派发管理,让各大习惯了“自己说了算”的电信运营商很不爽,当然这个层面主要还是利益上的“想不通”,而现在却又能“豁达”的接受这种“上交管理”,很难知道到底是谁先妥协了、都是在哪些方面儿妥协了。

  就相关部门统一SP服务代码的初衷来看,无外乎是加强对这个市场的管理,并使其很快的“规范化”和“透明化”,谁让目前的SP服务行业不但存在着各种欺诈垃圾短信等服务、还存在着各种SP服务“套现陷阱”,尤其令消费者怨声载道的就是对各种SP服务商的监管处理以前都是各大运营商自己说了算,这样一来除了监管角色混乱、利益面前难以一碗水端平以外,还存在着监管处理缺乏“合法性”的困扰,毕竟电信运营商们属于公司企业,不具有相关的处罚执法权,遇到违规SP服务商只能是“一关了事”,并不能为消费者追讨相关的损失,更何况很多时候电信运营商对SP服务商只不过是所谓的“警告”和批评一下,如此一来怎么能从根本上起到监管作用?尤其是在很现实的利益相关面前。

  如今,SP代码即将统一派发管理,就真的会如一些部门预测的那样使之规范且便于管理了吗?就真的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消费者一个个“明白”了吗?我看未必,因为这些方面并不是单单一个SP代码多网合一能从根本上解决的,最起码儿的一条:SP服务所涉及的资费定制权还在电信运营商那里,尤其是各种SP相关的资费议定,还是电信商和SP服务商两者说了算,不但两者的定价没有市场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价,更没有消费者的参与议定权,这种绝对的行业垄断依然存在,试问多网SP代码即便统一了又有何用?对消费者又有什么好处?难道只是为了SP服务代码更好记了?

  除了各种SP服务资费的没有放开透明化,各种SP服务或者叫业务的开发和操控大权依然在各大电信运营商的手里,当然对于这些业务的所谓“最终解释权”也在这些人手里,消费者想要讨个明白的时候找这些人查询时,“脸儿好看话好说但就是事儿难办”的日子会有本质的改变吗?在这种服务与业务权利绝对的在各大电信运营商绝对把控之下,相关部门只是去规范统一了一下SP代码,能从多大程度上还消费者一个明白、给受SP服务侵害者一个公道?

  就已知的相关部门的目的来看,对这种SP代码的统一管理并没有更进一步的说明,例如对四网合一后的SP代码管理是只是停留在对各种SP代码的分发层面儿上呢、还是对这些代码之下的一揽子服务过程也进行监管处理呢?没说明!但就相关部门所具有的权限来看,似乎在相关的监管惩治权限上并不能让人满意,毕竟其不是具体的执法监管部门,而这恰恰是其底气不是很足的地方,尤其是各大电信运营商在绝对的市场垄断经营之下,上级部门管理的效力到了地方很难说就能得到百分之百的执行,甚至很可能执行效力是零。

  现实而言:这种SP代码的统一管理,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甚至消除目前SP服务行业滥乱差的本质,因为在绝对的行业垄断还存在的前提下、在各种SP服务缺乏详细透明的操作准则的前提下、尤其是在利益的诱使下,要让消费者不再遭受欺诈侵扰,很难!只有当绝大部分消费者的希望和要求能彻底地得到满足和规范透明时,并且让消费者有足够的选择权、知情权甚至对相当一部分电信服务及时“说不能停”的权力时,这种监管才能有意义,可现实却是消费者没有最基本的知情权、选择权和话语权,那么如此前提之下只是搞一个SP代码统一,能从哪些个层面上让亿万消费者说好?

  电信基础服务也好,SP

增值业务也罢,如果不能从其本质上进行改变和完善监管,很难说就是必需的,也很难让消费者们满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