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黎明前的黑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9:50  《信息周刊》杂志

  文/翁美飞 王婷婷

  即便缺乏全球范围内的3G成功运营典范,新业务带来的利润增加和ARPU值提升的现实,让暗夜里的人们开始看到依稀的曙光。

  当人们无比憧憬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到来时,却不幸传来了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下称“和黄公司”)2005年3G业务继续大幅亏损的“噩耗”。

  超人李嘉诚执掌的和黄公司旗下三集团,近年来坚持不懈地在欧洲发展3G,但日前发布的2005年年报却再次让人大跌眼镜,3G业务去年亏损依然高达268.8亿港元,而前年的亏损额则有384.5亿港元之巨。

  紧接着,分析机构德勤咨询公司(Deloitte)又给3G泼了一盆“冷水”。该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06年对于3G而言可能会是令人灰心的一年,3G的发展可能会比人们希望的速度要慢。”德勤咨询公司还认为,由于发展3G在资本支出和获得用户的成本方面都需要大量的投资,一些3G牌照的拥有者变得越来越不愿意推动3G的发展。

  人们不禁迷茫,这样的3G还有必要再进行下去吗?

  实际上,这不过是黎明前的黑暗。BDA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张宇表示,任何一种技术的普及,都有一个前期投入过程,3G现在还处于初期建设阶段,即便占用很多现金,近期无法赢利,投资者还将会继续看好。

  李嘉诚就是这些投资者的典型代表之一。尽管一再巨额亏损,李嘉诚对3G依然充满信心。他预测和黄公司旗下三集团今年的3G目标是计入上客成本后,实现正数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李嘉诚高调地宣称:“我们在全球的手机补贴高达250亿元,EBITDA转正,就意味着即使只赚1元钱,我们的收入也会超过250亿港元。”

  李嘉诚的自信不无道理。毕竟3G有它的技术优势所在。相比40Kbps网络速度的2.5G来说,3G网络的网速一般能达到1Mbps,理论上峰值速度能达到14.4Mbps。这种速度和频谱效率能够让单位数据传输的成本降低,并能承载众多丰富的数据业务,而数据业务又是目前运营商用来提高ARPU值(平均每用户月收入)和营收的“尚方宝剑”。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即便3G目前亏损,但并不意味着今后也将毫无潜力,关键要看结束投资的“黑暗”时期后,运营商能否充分利用3G网络的优势,赢得用户,并提供受用户欢迎的服务。

  从3G网络在全球的增长速度看,一切并没有某些悲观者所想象的那样灰暗。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世界上10大运营商中的8个都选择了WCDMA(Wideband CDMA,宽带分码多工存取)标准。此外,WCDMA标准的升级技术高速下行分组接入(HSDPA)技术也在加速发展,目前全球已经拥有8个HSDPA商用网络。

  GSM协会媒介关系总监马克·史密斯(Mark Smith)在接受《信息周刊》采访时也表示,现在全球已经有44个国家部署了超过100个WCDMA标准网络,拥有5,000万用户。WCDMA标准用户从2004年底以来增长了140%,平均每月增长超过210万用户;在增长速度上,也达到了同期2G网络GSM用户增长速度的两倍。

  目前,中国企业也开始在这个领域颇有建树,赢得了不少用户和市场大单。除了和黄公司旗下三集团已经在澳大利亚、奥地利、丹麦、以色列、意大利、英国和中国香港开通了WCDMA商用网络外,中国大陆的电信企业也开始在全球3G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全球已有24个WCDMA商用合同,其中包括为英国沃达丰集团(Vodafone)部署WCDMA网络,以及在未来至少5年之内,为沃达丰集团在其运营的21个国家的市场提供定制的沃达丰特有品牌WCDMA手机。

  作为3G的另一个全球标准,CDMA 2000(窄带CDMA技术发展而来的宽带技术)在北美和亚洲地区斩获颇丰。在北美,威力众无线公司(Verizon Wireless)、斯普林特-奈克斯泰公司(Sprint Nextel)等老牌运营商都推出了相应的3G业务。韩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SK电讯公司,准备在今年年底前将服务范围从目前的23个城市扩大到全国84个城市。

  而且除了用户数量,对无线数据等业务的推进,已经开始给3G运营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并且提供了新的收入源。在3G运营相对成熟的韩国,SK电讯公司已经在3G网络上获得了显著的收效,无线数据服务需求的上升为该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SK电讯公司2005年度业绩显示,其在无线互联网领域的销售创下历史新高,达到约25.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34.9%。同时,无线互联网使用率增加和高端用户增长使用户结构进一步优化,ARPU值也创下约45.6美元的佳绩,比上一年增加了大约0.7美元。

  美国市场调查企业In-Stat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企业在无线话音服务与数据服务方面的支出差距正在缩小。无线话音与数据服务之间支出差距的缩小,反映出企业对关键业务数据传递速度和精准性要求提高的一个新趋势。这同时也为电信运营商创造了新的利润来源(详见《信息周刊》2006年4月号“商业数据”《无线数据服务倍受青睐》一文)。

  也正因如此,和黄公司三集团虽然3G业务整体亏损,但是其非语音服务的收入开始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譬如意大利非语音服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从26%增至30%,英国方面从22%增至23%。李嘉诚相信,随着数据业务的增长,和黄公司的ARPU会不断提高,不仅如此,2007年盈利目标也有望实现。

  在不久前的3GSM世界大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王建宙,也曾提及通过手机下载音乐所带来的收入目前在整个音乐产业中的比重已经很大。同时,2005年,中国移动集团的数据业务收入也获得稳步增长。这让中国移动集团对3G的未来开始充满期待。

  业内人士认为,欧美国家启动3G已有一定时间,接下来,中国市场将为3G应用注入新的“强心剂”。一旦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话市场启动3G,声势和商业机会将势必非同一般。

  人们不禁激动:迈出黑夜即是黎明,3G的曙光已经来临,3G的大规模应用时代还会遥远吗?

    本期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企业的3G

    中国式3G猜想

    3G的前世今生

    进化的终端

    3G:黎明前的黑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