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专家激辩免费WAP专题 > 正文

运营商插足 无线音乐将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8:55 中国计算机报

  运营商的介入无疑对版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从垄断与竞争的角度来讲,它的介入又给市场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无线音乐产业可能正在酝酿一场巨变。

  4月20日,“中国移动无线音乐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探讨无线
音乐的未来发展。中国移动分别与优秀的SP合作伙伴以及领先的唱片商展开一对一探讨。中国移动的强势入主会将中国无线音乐带去何方?面对运营商祸福难料的“关怀”,SP们又该做何打算?

  从无线音乐版权保护来看,运营商的强势介入无疑是一件好事。无线音乐越来越成为支撑SP以及运营商增加收入的重点。

  但是,无线音乐发展和中国互联网发展路径是类似的。早期发展铃声和彩铃时,SP大都没得到唱片商或音乐版权所有人的授权。因此,从手机铃声和彩铃面世以来,此类纠纷就一直硝烟不断。

  而之所以出现版权授权不明,原因不外有三:其一,SP数量众多,大家的重点都放在抢市场而不是谈授权;其二,单一SP影响有限,即使SP愿意和唱片商去谈,但是唱片商又未必看得起SP,因此,大多数情况下,SP会铩羽而归;其三,谈判周期长,利润分配众口难调,由于没有相关的价格指导,不同的SP和不同的唱片商之间在利润分成上自然会产生众多争议而影响谈判进度。

  正是有了上述原因,才致使无线音乐市场看上去非常火爆,背后却隐藏着众多危机。一旦唱片商们联手起诉,无线音乐产业很可能会毁在SP手中。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移动作为运营商,为了保护产业的健康发展,适时出手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就中国移动的地位和实力来讲,很容易与唱片商们展开平等对话。这对于解决“无线音乐版权门”问题非常关键。

  据悉,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正是“唱片公司能否将其拥有版权的音乐直接同中国移动签约”。从无线音乐竞争来看,之前运营商与SP之间的关系只是信息通道租赁关系,如今,随着运营商直接插足无线音乐,双方的关系已经由合作的关系转变为竞争的关系。中小SP因为没有实力谈合作,因此会从运营商处拿合法版权。而大型SP,尤其是那些积极转型CP的SP们,比如华友世纪、A8、TOM在线,他们本身在积极推进版权保护,其与唱片商谈判的价格已经出让很多,如今杀将进来的运营商自然会打乱其发展战略。更严重的是,与唱片商谈合作的基础是利益分成,由于SP与唱片商之间的合作首先会减掉运营商的部分,因此,唱片商从SP处获得的收益自然没有从运营商那里得到的多。

  运营商的介入无疑对版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从垄断与竞争的角度来讲,它的介入又给市场带来了不利的影响。随着增值电信业务越来越成为运营商收入的支撑,运营商会加大力度直接介入相关产业,运营商希望把

增值业务当基础业务经营,而SP们作为增值电信运营商,面对基础电信运营商拓疆圈地行为,要么被招安,要么退市。SP培育、开拓了新市场,但是,最后基本上是为运营商做了嫁衣,SP们的好日子很难讲还能持续多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