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信息周刊:3G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8:50 《信息周刊》杂志

  文/王婷婷

  在手机功能日新月异的背后,是通信技术从1G、2G、2.5G,到3G的演进过程。

  大概在20年前,全球第一部移动电话诞生,它重达两磅,每次充电仅能通话半小时,价格高达3,995美元;在10多年前的中国,谁要是能够用上“大哥大”,绝对是件让人羡慕
的事情。当时,人们是如此惊讶,这个可以随身携带的笨重玩意居然可以随处接拨电话;10年前,人们同样意想不到的是,那块“砖头”10年后居然会演变为“薄纸”,而且还能够发送短信、上互联网、拍照、听音乐、打游戏、看电视……

  在每一次手机硬件更新、功能越来越让人惊艳的背后,是通信技术从1G、2G、2.5G,到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推进过程。

  3G的到来究竟意味着什么?一切都要从3G的前生说起。

  1G时代采用的是模拟移动通信系统,采用模拟技术和频分多址(FDMA)技术,我国主要采用的是蜂窝模拟移动通信(TACS)制式。当时仅能满足人们基本的移动通话需求。

  2000年左右,短信的出现,引领人们进入了2G时代。这时,人们不仅可以通过手机来通话,还可以通过书写文字互相发送信息,短信这种快捷省钱的沟通方式迅速风靡全国;在数据传输模式上,模拟信号网络转成了数字信号网络,运营商的收入中也开始出现了话音业务和数据业务的划分;同时,SIM卡隆重登场,作为手机用户个人身份和通信记录的载体,为移动通信管理、运营和服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我们目前所处的手机应用时代,恰好属于2G和2.5G交替,并准备向3G时代迈进的“节骨眼”上。与2G相比,2.5G手机更加娱乐化,同时具备彩信、彩铃、拍照等更多娱乐功能;并推动移动新业务—移动数据业务的繁荣,给运营商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和ARPU值(每用户月平均收入)的增长。

  不过,无论是在2G还是在2.5G时代,由于带宽有限,限制了数据业务的应用,也无法实现移动的多媒体等高速率的业务。

  所以今天我们依然为手机上网和下载速度太慢而不满,还会为手机无法传送高精度的图片而不爽。不过,到3G时代,384Kbps~2Mbps的高速移动传输速率,就会让一切数据业务变得更流畅。相对1G的模拟制式手机和2G的GSM、CDMA等数字手机来说,3G手机能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相结合,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

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到时候,一部电视剧、电影或是一首歌的下载,都会在瞬间完成;不仅如此,手机上还可以安装各种办公软件,与企业信息系统相连,让你的手机成为真正的移动办公终端。

  有意思的是,当中国还在为3G牌照发放时间而争论的时候,国际上关于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已经展开。据称,4G将以宽带、接入互联网、具有多种综合功能的系统形态出现,而相关的实验系统和手机模型出现的预计时间表将会是2010年。

  相信不用太久,用手机看电视、打视频电话将不再是新鲜事。网络覆盖的无缝化,将使得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实现网络接入。

    本期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企业的3G

    中国式3G猜想

    3G的前世今生

    进化的终端

    3G:黎明前的黑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