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周刊:中国式3G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8:48  《信息周刊》杂志

  文/王婷婷

  无数双焦灼的眼睛在探索着中国这个举世无双的移动通信市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3G发展模式将不同于国外,中国式的3G走向将会如何?

  当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在全球逐渐铺开时,几乎所有的电信厂商都把目光瞄向了中国这个大市场。不过,由于标准、市场成熟度等因素,中国迟迟未发放3G牌照,让相关各方望眼欲穿,甚至焦躁不安。毕竟,凭借不同依据所做的不同选择,对他们来说将意味着不同的商业利益和发展机会。

  有别于其他国家的是,中国国内的3G标准TD-SCDMA(时分多址技术)的诞生,让中国同时出现了三种标准共存的态势,这也让其3G态势显得异常复杂。不过,各方的信息显示,中国式3G的脉络已经逐渐开始清晰,我们不妨做个初步猜想。

  关于牌照

  到目前为止,业界普遍预测并认同的是,中国政府将于今年发放3张3G牌照,具体何时发放各方说法不一,一种说法认为是年中,一种预测年底,但可以肯定的是年内发放牌照已经没有悬念。在牌照的分配授予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移动集团”)将分别获得一张3G牌照,而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联通公司”)将与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网通集团”)合并,获得余下的一张牌照。

  尽管牌照的发放目前尚停留于猜想阶段,不过,一些电信运营商高层在公开场合的发言,已经透露出某些信息。近日,在中国网通集团2005财年经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网通集团董事长张春江就表示,3G牌照发放问题将于今年某个时间得到解决,中国网通集团可能拿到相应牌照。

  而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则确认,今年年初,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集团及中国网通集团3家已获准运营3G试验网。目前中国电信集团已经选定在河北保定搭建TD-SCDMA的规模技术网络,预计今年5月就可以提供正式测试。王晓初还表示:“如果希望2008年推出3G服务,那么发放牌照的日期确实不能再拖了。因为与固网业务不同,移动网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对服务进行优化和改进。”

  如果今年牌照能够顺利发放,诺盛电信咨询公司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3G用户将达到1.26亿,形势乐观(详见图:未来中国3G手机用户预测表”)。

  关于标准

  运营商组建3G网络的时候,到底会采用哪种技术标准?这是业界最关注的问题,因为这直接涉及到运营商的未来网络架构,以及电信厂商将在这场豪赌中获得多少利益。

  根据各家运营商已运行网络和政府导向等因素,诺盛电信咨询公司预测,中国移动集团将会采用与GSM一脉相承的WCDMA(Wideband CDMA,宽带分码多工存取),中国网通集团的资产将会被中国联通集团吸收,中国联通公司会直接从已有的CDMA网络升级到CDMA 2000(窄带CDMA技术发展而来的宽带技术),而中国联通公司的GSM网络则交由中国电信集团,届时中国电信集团最有可能获得TD-SCDMA运营牌照(详见图:电信运营商2G—3G技术升级表)。

  但是,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采用何种技术,应该取决于市场需求。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曾公开表示:“我们希望政府能让消费者自己选择。”中国电信集团希望政府颁给他们的牌照采用的是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的3G标准,言外之意,中国电信集团似乎并不希望获得TD-SCDMA标准牌照。

  在三大标准中,TD-SCDMA似乎更得政府“欢心”,获得了一定的政策倾斜和扶持,不过存在的悬念也更多。由于中国电信集团之前没有任何移动网络基础,不存在升级的问题,所以中国政府很有可能将自主开发的TD-SCDMA标准交给中国电信集团来运营。不过,由于TD-SCDMA没有任何商用成功经验,而中国电信集团自身也缺乏移动网络运营经验,所以,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信集团如果运营TD-SCDMA,将存在一定的风险。

  而同样要求以市场需求来决定采用哪种标准的,还有中国联通公司。尽管中国联通公司总裁尚冰曾经表示:“我们可以以相对较低的成本由现有的CDMA网络升级到3G网络。”但中国联通公司对于届时是否由其目前的CDMA网络平稳过渡到CDMA 2000网络依然不置可否。

  与GSM相比,CDMA业务由于网络规模有限导致很多不足,因此,中国联通公司对直接升级到CDMA 2000似乎信心不足。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常小兵说:“我们还没有决定未来采用哪一个3G标准,这主要取决于市场需求,因为用户并不在意具体使用什么样的技术,他们要求的是服务质量。”

  相比较而言,不确定性最小的要数中国移动集团了。中国移动集团的GSM网络和GPRS网络已经积累了大批用户,而且服务质量也让用户比较满意。再加上WCDMA已经在国外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已有不少成功商用的经验,因此,中国移动集团运营WCDMA,应该是胜算在握。

  中国移动集团总裁王建宙在日前举行的巴塞罗那3GSM全球峰会上也透露,中国移动集团计划推出3G服务时,将提供HSDPA技术。HSDPA是3G WCDMA的一种升级技术。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标准过多,用户虽然选择性大,但用户换网必须换号,不同网络之间的数据和信息交换也相对会弱于单一网络。这个问题需要在未来得到很好考虑。

  关于策略

  在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之时,四大运营商的上市公司日前发布的2005年财报引起了业内的关注,这也被认为是了解运营商3G战略的最佳途径之一。

  但是,由于中国政府一直没有公布3G牌照的发放时间,因此,运营商们在新一年的投资计划中,都还没有涉及到3G的内容。

  不过,从整体来看,目前对3G战略有着较清晰思路的要数中国移动集团了。据中国移动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中国移动集团将未来3G产品分为4类,即旗帜产品、重点推广产品、基础迁移产品和要关闭的产品。可视电话、SharingX(一种通信过程中插播视频的业务)等3G网络特有产品,都将被定位于用来造势的旗帜产品。而重点推广产品将会是在未来重点开发推广的,主要定位于“互动多媒体”,包括移动梦网门户、原唱音乐、流媒体(手机电视)、联网游戏等。基础迁移产品则是2G(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已经开展、然后直接迁移到3G网络的产品,大概有近40个分类。此外,3G网络中,中国移动集团还将关闭几个在2G网络已经开展但在3G中无须提供的产品。

  相比较于信心满满的中国移动集团,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集团日前则表示,在3G牌照发放之前,将全力发展宽带业务,同时大举进军农村市场,以促进公司业绩的增长。这也将为未来3G发展奠定良好的市场和业绩基础。

  虽然3G在中国还处于摸索阶段,但是根据国外运营的成功经验,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所移动处刘衡萍为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给出了建议:对于已有的2G移动网络运营来说,面向年轻客户群体,可以充分发挥3G娱乐化的功能,提供音视频的歌曲下载、3D游戏和视频通话等服务,移动博客、移动电视、移动浏览等将会成为时尚年轻人追逐的3G热点。而对于中高端的商业客户而言,基于PC上网卡的3G数据服务,以及手机支付、手机邮件、手机导航等服务会有一定的市场。

  同时,刘衡萍还认为,原先的固网运营商如果要运营3G的话,应该将固网和移动网间的有效融合作为3G应用的切入点,争取在移动数据领域获取新的竞争优势。面向企业客户,要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定制服务,像基于位置而提供的物流配送、销售及维护等信息服务,或者提供捆绑性的定制服务,企业用户通过运营商的移动网络或固定网络接入并使用运营商提供的电子邮件、数据仓库、办公日志等定制性服务。

  不过,毕竟3G牌照何时发放现在还尚无定论,一切都只能停留于猜想和预测,需要留待明天来检验。

    本期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企业的3G

    中国式3G猜想

    3G的前世今生

    进化的终端

    3G:黎明前的黑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