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周刊杂志封面报道:企业的3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8:44  《信息周刊》杂志
科技时代_信息周刊杂志封面报道:企业的3G

信息周刊杂志本期封面报道:企业的3G

  文/王婷婷

  3G应用正在叩响中国企业的大门,企业的3G应用时代来临了!

  在人们的印象中,3G带着更多的个人消费娱乐化的色彩。但是,罗伯特·摩尔(Robert Moore)不这么认为。摩尔是美国内布拉斯加州(Nebraska)阿莱恩斯市政电力系统公司(Alliance Municipal Electric System,AMES)的电子部主管,他每年要收到2,000多份工作单和2,500多份维修请求,提供的服务则覆盖140平方英里。

  在强大的压力下,他采取了新的技术方案,设法让技术人员通过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网络来接收客户报修单资料,以减少书面作业,缩短对服务和维修工作单的响应时间,并降低完成这些工作的交通成本。摩尔想说明的是:如果企业能够很好地利用3G网络,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益。

  AMES公司通过利用3G手机,每年就能节省325个小时的停工时间,仅在劳动力方面就可以节约将近7,500美元。同时,由于减少驾车前往呼叫中心的次数,由此节省的燃料费和车辆损耗大概有1万美元左右,客户响应时间也至少缩短了1个小时。这些数字,是新方案给阿莱恩斯市AMES部门带来的效益,摩尔相当满意。

  很多人认为,3G带来的只是带宽和速度的提高,缺乏激动人心的“杀手级”应用。但是,就像人们在拥有公路之外还要不断修建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一样,2.5G后,我们依然需要3G的速度和宽度。

  3G魔力

  2006年被人们称为中国的“3G元年”。考虑到中国之前对2008年奥运会提供3G服务的承诺,以及TD-SCDMA(时分多址技术,中国自主研制的3G标准)标准的主推手—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大唐移动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的TD-SCDMA大概需要半年至1年组网周期推算,3G牌照发放已经为时不远。

  今年年初,中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被确认为国内3G标准,并开始进入大规模测试,令业界为之一震。与此同时,WCDMA(Wideband CDMA,宽带分码多工存取)、CDMA 2000(窄带CDMA技术发展而来的宽带技术)这两个国外主流3G标准也不甘寂寞,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组网布局筹备。

  3G应用正在叩响中国的大门,中国企业如何应用3G利器来提高自身的运营效率和价值呢?

  不少企业主管已经按捺不住兴奋,开始憧憬3G应用的未来。伯灵顿全球货运有限公司(BAX)中国区IT经理朱力,兴致勃勃地描述他对3G应用的设想:“当货物遇到损坏时,我能第一时间把现场拍下来,然后传送到后台去检审。当需要报关和文档处理的时候,随身的手机就可以提前处理掉。”

  “我想让负责生产的老总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用手机监控到生产状况;让任何一位老总在非办公环境都能与企业决策层进行数据交互的沟通,用可视电话开视频会议。”这是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格兰仕公司”)龙勇对3G的期待。

  在3G应用上先行一步的西欧,部分公司的决策者正在提升对一些远程接入应用的需求,比如电子邮件、访问企业内部网和数据库、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等。根据西欧地区200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2007年初西欧73%以上的公司,不论大小,都将部署广域移动数据解决方案。

  Refractec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尔湾市(Irrine)的医药技术公司,同时也是利用3G技术提高移动人员途中工作效率的典型公司之一。每人每月投入不到10美元,Refractec公司就可以使员工通过3G手机访问到他们电脑里的电子邮件、通讯录和日常安排等等。

  “销售人员喜欢备份信息,哪怕他们已经通过笔记本查看了邮件或是其他资料,因为他们常常处在移动状态,需要更好地实现手机与其他办公设备间的信息互动。”Refractec公司IT主管格雷格·夏尔斯(Greg Shires)说。

  到目前为止,很多企业仍将移动通信的应用重心,放在如何节省通讯费用上。不过,随着3G时代的来临,当影像传输成为移动通信主流应用后,企业所需要的增值服务会逐渐往企业营销、客户服务以及移动视频会议的方向迈进。

  数据传输速度快、带宽大,这是3G应用的主要特征。相比较40kbps网络速度的2.5G而言,3G网络的网速一般能达到1Mbps,理论上峰值速度能达到14.4Mbps。如果你觉得在2.5G网络上传一张图片的速度让人很不痛快的话,那么在3G时代,144~384Kbps的数据速率,能让数据传输迅速完成,这样的速度更能满足企业市场的需求,并提高用户体验。

  正由于传输速度的提升、带宽的加大,能够让单位数据传输的成本降低,并承载众多丰富的数据业务。3G应用让许多以前只能停留于想象中的事情成为现实:通过手机开视频会议,随时随地收发邮件,更快捷地定位导航,采用移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远程监控等。

  目前,WCDMA以及CDMA 2000这两种技术标准上的应用已经相当成熟,而中国的TD-SCDMA还刚刚起步,应用开发和测试正在进行中。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和大唐移动公司的TD-SCDMA 联合实验室已在3月底投入运作,就中国本土的标准TD-SCDMA进行一系列的互连互通性测试,以提供丰富多样的3G应用。不过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相关人员表示,TD-SCDMA的应用开发实际上都可以直接从WCDMA移植过来,这个进程不会太久。

  率先突破

  即便3G有很多新兴的应用,但在3G初步发展阶段便要求每家企业去做尝试,推广应用,这是不现实也是不科学的。专家预测,物流、生产制造等领域会是3G应用首先重点突破的领域。

  美国讯宝科技公司(下称“讯宝公司”)大中华区系统技术经理朱肇俊直言,3G对目前阶段的中国企业而言,还是很遥远的事情。不过,因为物流对信息的流动性要求非常高,3G在应对流动性上别有所长,所以其在企业市场的最先突破口很有可能会是物流领域。

  与朱肇俊的判断呼应的是,朱力认为,业务遍布全球的伯灵顿全球有限公司,迫切需要新的技术来加大物流信息的流动性。“在物流行业,对货物的即时跟踪和反馈很重要。在物流和供应链环节,3G将大有作为。”把终端前移,通过手机传输关键数据,可以提前实现报关和文档处理,节省了打印作业时间,提升了物流企业效率竞争的优势。这是朱力预想的3G在物流业的效用。

  除了物流企业,生产销售型企业也需要用3G来加速数据传输,实时把控生产流程和销售状况。格兰仕公司IT经理龙勇就希望,将来手机上的应用系统以及相关软件能跟企业的企业资源计划(ERP)挂钩,手机有选择地去获取应用系统的数据,随时掌握企业的运营动态。“3G开通后,手机将真正成为一个移动办公终端。 ”龙勇说。他认为只有这样的终端才能够给企业带来高效。

  显然,不同企业对3G应用需求点和兴趣是不同的。在《信息周刊》对66家企业用户所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在3G应用中,企业视频会议最受欢迎,获得了25.76%的支持率;另外,有19.7%的用户期待手机远程监控的应用;看好导航定位和手机收发邮件的用户分别达到18.18%和16.67%。(见图:企业用户对3G应用倾向性调查)。

  当然,也有1.52%的极少数企业用户表示对3G的各项应用目前还没有任何兴趣。一些企业的首席信息官(CIO)坦承,由于中国的3G牌照尚未发放,商用并未开始,目前对3G没有太多“感觉”。“3G最开始更多影响到的是个人消费者市场”,这是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香港区信息技术总监严启宇对3G的看法,“在企业方面我一时还看不到切实有用的地方。”

  西安杨森制药公司(下称“杨森公司”)资讯总监、强生公司亚太区CIO冯太川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企业从通用无线分组业务(GPRS)迁移到3G网络时,涉及的设备数量大、成本高,同时还需要一系列软件的辅助开发,因此,3G时代,一定是个人消费者先体验到3G好处,企业用户不会那么快有反应。

  个性化部署

  尽管企业对3G的态度不尽相同,但对于那些“蠢蠢欲动”的企业,资讯技术顾问公司BDA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张宇强调,企业应用必须依照自己所处行业的不同,个性化地去部署和开发应用程序。比如物流企业会利用3G跟踪整个物流的监控,服务型企业则用3G来提升服务质量(见图:移动信息化在各行业的需求)。

  美国阿莱恩斯市政电力系统之所以能够分享3G的好处,是由于该调度办公室在CDMA 2000网络上部署了基于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BREW(无线二进制运行时环境)平台的移动解决方案。之前,AMES公司调度办公室会在一整天内不停地按维修和服务请求制作书面工作单,服务技术人员在一天的工作过程中不得不多次前往办公室领取新的工作单。

  现在,AMES公司的服务人员可以用手机通过3G网络查询和更新客户、调度、库存和销售点信息,同时还可以查询定制的警报,这种警报可以在员工之间或员工小组之间提供数据即时通信。

  “通过3G,AMES公司从一个基于书面作业的架构变成了一个全网络化和无线化的架构。”摩尔说。目前还只是AMES公司体验CDMA技术的第一个阶段,摩尔期待着继续减少书面作业和数据重复录入,进一步优化流程。

  除了能让企业实现更多的移动解决方案,3G网络对企业的另一个效用是,使得应用和移动设备的差别管理成为现实。企业领域的移动工作人员往往用手机来连接自己的个人电脑查询关键信息以及办公资料,当然,这一切都必须在企业部署了3G网络之后,与企业其他移动设备管理连接起来。

  由于3G在中国还处于测试阶段,而且很多应用都是从个人市场开始的。因此,负责开发应用的大唐移动公司人员表示,基于TD-SCDMA的各种应用都在开发中,但还没有细分企业或个人市场。而在手机应用软件这块,面向企业用户的开发也正在进行中。日前,高通公司就和德信无线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信无线公司”)共同成立了德信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德信软件公司”),专门从事3G手机软件的开发。德信无线公司总裁董德福告诉记者,德信软件公司将会开发适合企业用户的3G移动化现场办公以及移动化销售方面的软件,让企业真正移动起来。

  谨慎考虑

  企业根据自身业务需求来决定是否部署3G应用,也要随需而动。

  朱肇俊曾遇到一些企业的激进之举。一家非IT的全球性大公司找到他,希望了解3G相关的解决方案。他认为,非IT类的大公司一般不会直接选用最新技术,而是等技术成熟拥有大量商用成功案例之后才会考虑。缺乏理性思考,跟随潮流闻风而动,比较容易导致3G投资的失败,当然并不排除这家公司恰好存在对3G的特殊需求。

  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世纪联华公司”)IT经理卢江就对3G网络的安全性表示了担忧。对零售企业的信息系统来说,他们很容易遭受外部侵袭。现在,世纪联华公司部署的是内部局域网,安全上比较可控。

  其次,对3G网络覆盖能力进行很好的评估也是一个问题。3G网络覆盖率不足的话,3G功效就无法正常发挥,这也是对投资的一种浪费,所以在一些对高速接入没有需求的地方应该充分发挥、利用2.5G网络。

  如果企业开始打算往3G迁移,也必须慎重地移植相关业务。杨森公司几年前通过部署2.5G GPRS,深刻体会到了部署移动通信网络的甜头,但是对于是否第一时间使用3G持谨慎态度。

  朱肇俊认为,3G刚刚铺开时,必定集中在大城市,覆盖点不足,无法适应杨森公司的全国部署需求。所以,从GPRS向3G网络迁移不应该操之过急。杨森公司资讯总监冯太川则认为,如果迁移的话,除去成本因素,在新的平台上,原先的应用程序必须能与新网络相配合,还需要开发新应用,这有多大的成功可能性,需要慎重考虑。

  冯太川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专家指出,许多与终端联系不密切的业务,比如电子邮件发送业务等,在GPRS上的效果已经很好。如果盲目将这些业务移植到3G上,很可能会降低服务质量,尤其是在一些3G覆盖不太好的地区。推行移植方案,一定要确保移植后的质量优于移植前。

  “部署3G网络,需要考虑到安全性、构架的前瞻性、可扩展性、避风险性、是否使用全球性的解决方案,以及是否可降低未来升级换代的成本和风险。”这是浙江省电信有限公司企业信息化部副经理沈跃明的总结。

  成本瓶颈

  对于任何一个新技术而言,除了对技术本身的考虑之外,初始应用成本将不得不考虑。3G应用同样如此。

  在朱肇俊看来,企业部署3G不是为了尝试新技术,而是为了让3G给企业带来价值。企业采用移动解决方案是为了加快工作流程、缩短停工期、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率,因此要确保3G方案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率、降低成本和为企业提供方便,一定要估算投资回报率。

  假如在3G时代,冯太川准备部署新的3G应用平台,现实难题是:原先基于GPRS网络上的五六百部手机需要更换,而每只手机成本在3,000~4,000元之间,仅仅更换设备的费用就不是小数,另外还需要考虑软件成本。这也是冯太川暂时还无法欣然接受3G应用的原因。

  除了固定设备成本外,在已经正式运营3G的中国台湾省,现在面临的瓶颈是,3G数据网卡的价格照样也居高不下,从而不利于企业应用市场的发展。

  在GPRS时代,移动运营商往往以GPRS数据网卡模式来推展企业应用。3G服务激活后,为了享受更快的数据传输,台湾省的运营商也推出了3G数据网卡,抢占高端移动上网市场。但价格令人难以承受。台湾中华电信移动通信分公司协理石木标曾表示,GPRS网卡经由运营商补贴之后,价格已不到1,000元,而3G网卡的价钱仍是GPRS的10倍以上,使得企业3G应用无法推展。

  不过,中国的运营商和应用开发商们正在为3G企业市场的开发而努力。上海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海移动公司”)相关人员表示,针对企业用户所担心的成本问题,运营商会提供封装模块式的服务给企业。针对支付能力和开发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企业,运营商会提供外表看起来像台电脑的企业信息机,里面封装一系列的应用软件,由企业自己去选择使用。运营商提供信息机给企业时,不收取设备费,按每月不到2,000元的价格收取包含短信等服务的运营费,两年后这台信息机就归企业所有。如此一来,企业既可以节省购买设备的费用,还能够随时升级应用程序。

  刚刚开始

  早在2.5G时代的启动期,电信运营商就已经意识到了企业市场的重要性。2005年,韩国SK电讯公司已经在3G网络上获得了显著的收效,企业无线数据服务需求的上升为该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企业级高端用户群体的增长促使这些运营商优化了用户结构,ARPU值(每用户月平均收入)也大大优于先前。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中国的运营商们,又怎么可能不挖空心思开发各类应用来赢得更多的企业市场呢?

  正是基于以上事实,上海移动公司深信,企业市场现在还只是冰山一角,在未来的3G时代,企业市场还会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本期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中国式3G猜想

    3G的前世今生

    进化的终端

    3G:黎明前的黑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