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D-SCDMA业务发展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8:0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张堂辉

  TD-SCDMA标准作为我国提出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这几年得到了飞速发展,产业链日趋完善,终端和系统都已经成熟,达到了可以商用的程度。相比其他两种3G标准,TD-SCDMA采用TDD模式,并同时采用了同步CDMA、智能天线、软件无线电、接力切换等一系列高新技术。具有频谱利用率高、系统容量大、系统成本低等特点,能够提供高速的分组数据
传送能力。

  但是对于未来的TD-SCDMA用户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在网络中能享受什么业务,3G究竟能够为自己带来什么?换句话说,就是TD-SCDMA究竟能够提供什么业务,这才是用户的真正需求,也是最核心的问题。而对于运营商来说,丰富的业务是吸引用户,提高ARPU,实现差异化服务最重要的手段。业务的开展也是协调产业链发展的关键因素,是TD-SCDMA标准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TD-SCDMA业务分类和发展策略

  业务的分类方法多种多样。为了便于后面讨论和理解,我们按照TD-SCDMA系统和上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差异性,把TD-SCDMA系统上开展的数据业务分为四大类。

  移植型业务:这类业务是2G或2.5G系统中已经实现的,而且在3G网络中实现起来没有差别的业务。比如短信业务、USSD、彩铃、彩话、智能网等。

  增强型业务:这类业务一般是目前2.5G网络中已经有的业务,但是这类业务在3G系统高速率的支持下,用户能够得到更好的体验。这种业务有WAP、彩信、Java下载、无线上网等。

  差异型业务:这类业务是目前2.5G网络中不具备或很难开展的业务,但在3G系统下能流畅开展的业务,包括可视电话、流媒体业务等。

  特色型业务:这类业务是指在TD-SCDMA无线技术支持下具有独特优势的。此类业务往往是在TD-SCDMA系统中实现起来和其他标准有差异,或者其他标准完全实现不了的业务。典型的业务有TD-SCDMA系统中利用智能天线实现的单基站定位技术(AOA+TA方式)和PoC等。我们把TD-SCDMA通信技术的产业发展过程分成三个阶段,分别是导入期、成长期和繁荣期。TD-SCDMA在不同的时期的发展策略是不同的。

  导入期策略:这个时候TD-SCDMA刚刚建网,需要立刻提供移植型业务和增强型业务,以适应用户的使用习惯。这一时期以语音业务为主,数据业务为辅。而差异型业务此时也需要提供给用户,作为吸引用户入网的手段。

  成长期策略:这个阶段需要在满足用户基本需求的情况下,不断完善和优化TD-SCDMA网络,大力开展差异型业务,以吸引用户,提高用户黏性和ARPU。这一时期是语音业务和数据业务并重发展的阶段。此时可以拓展特色型业务,增加差异化竞争手段。

  繁荣期策略:此阶段的网络已经比较完善,可以引入IMS多媒体子系统,逐步将业务融合到IMS系统中,利用IMS系统的特性来开展业务。此时业务将以数据为主,语音为辅。并且VoIP技术将逐渐替代原有电路域语音技术,向全IP的融合网络演进。

  TD-SCDMA业务平台的选择和产业链

  目前公认的看法是3G并不存在所谓的杀手级应用,3G时代业务的特点是多样性和差异化,将是一个内容空前丰富的应用体系。在2G系统中,业务平台的建设基本上是垂直模式,对于一种运营的业务建立一套业务平台,包括业务接入和管理。这样的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业务的发展需要。面临3G业务多样化的特点,3GPP等组织提出了OSA/Parlay业务系统架构。在该架构上,业务平台将得到统一,变成一个标准开放的体系结构。

  如果TD-SCDMA运营商有自己的2G网络,并且已经具有相应的业务平台。那么在建设TD-SCDMA系统中,平台的融合性将成为关注的重点。我们认为,原则上3G业务平台应该选择标准统一的业务平台架构,方便业务的统一接入和管理。通过升级现有平台的方式,逐步将现有2G平台变成3G平台中的业务引擎,逐步融合到统一的3G业务平台中,尽量保护好运营商的投资。

  在上文中,我们的业务主要指的是业务能力,但是更为广阔的空间在于数据

增值业务的开展。在3G时代应该让更多非传统运营商的企业参与进来,形成一个运营商、消费者、政府和增值服务商共同参与的产业链,而运营商将在其中起主导作用。其中,内容提供商的重要性在3G市场中将显得尤为突出。统一开放的业务平台将大大降低业务开发的门槛,促使更多的厂商加入到产业链中来,从根本上保证业务的多样化。

  TD-SCDMA系统上的HSDPA技术

  高速分组下行接入(HSDPA)技术是3G系统中为了提高系统的下行业务速率而引入的一种改进技术。目前TD-SCDMA在这方面的进展也非常快,在实验室中已经能够提供典型速率的HSDPA业务。HSDPA技术在网络成本、提高用户的使用以及用户的感受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

  但是HSDPA给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也提出了挑战,尤其是网络规划建设方面,包括话务模型、容量建设、业务集成、终端定制、资费策略等都将受到影响。但是从业务的角度来看,目前针对HSDPA并没有创造新的业务能力,用户能够感受到的主要是业务体验的增强。目前大家比较看好的、在HSDPA上开展的是流媒体业务。但是目前从3G最发达的日本市场来看,流媒体业务的需求仍然是有限的。此外,从产业链的发展状况来看,即使发展较快的WCDMA标准的HSDPA终端的发展仍然比较滞后,能够提供商业芯片的厂商目前也只有高通一家。再者,虽然其他标准的系统设备已经比较成熟,对于HSDPA的实际部署还有很多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在TD-SCDMA布网和业务开展的导入期,TD-SCDMA系统上的HSDPA技术并不需要急于上马和部署。可以等到成长期和繁荣期再逐步引入HSDPA技术,而且根据中国地区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只要在业务密集的地区提供HSDPA技术即可。我们认为最核心的问题还是用户的需求,重要的是推出具有特色的3G业务,将用户吸引到新的3G网络上来。如果从业务上不能找出适合于HSDPA技术的商务模式,盲目追求技术的先进是得不偿失的。

  中国普天提供的TD-SCDMA业务平台

  TD-SCDMA网络可以承载丰富的3G通用业务和特色业务,通用业务包括SMS、MMS、移动QQ、图片、动画下载、实时音频、视频、语音、金融、区域广告等;特色业务包括集群/PoC应用以及LCS应用等。集群/PoC应用,在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和行业大有可为;而LCS应用,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应用于公交定位。作为TD-SCDMA产业联盟应用业务组的组长单位,中国普天致力于TD-SCDMA的特色业务研究及基于TD-SCDMA的3G通用业务研究。以中国普天TD-SCDMALCS解决方案为例(如图所示),该方案的特色包括:提供统一定位业务平台,多种定位手段;提供多种接入方式;开放API接口,方便SP开发业务;拥有完善而灵活的网管和计费方式。另外,除了注重TD-SCDMA解决方案和TD-SCDMA业务的研究,中国普天还非常重视TD-SCDMA网络演进的研究,已规划出普天TD-SCDMA演进的技术路线,以满足未来移动通信网络不断发展的需要。无论关注哪一方面,中国普天都奉行“专业品质,应用为本”这一根本原则。

  TD-SCDMA作为我国提出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对我国的科技创新和电信强国建设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而TD-SCDMA系统上业务的发展又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是产业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在TD-SCDMA系统上开展业务也必将面临大量新的机遇和挑战,风险和机会共存。在发展3G业务的时候,用户的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有满足了用户需求,TD-SCDMA才能真正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为我国通信市场的繁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