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社会日,国际电联走向新纪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8:0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设立世界信息社会日并定在每年5月17日举行庆祝的提议,是2005年下半年召开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第二阶段会议的预备会议上提出来的,联合国大会批准了这项提议。随着世界信息社会日的确定,从今年开始,国际电联自身也将迈入一个新纪元,从一个国际电信组织转变成世界电信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主导机构。

  之所以这么说,还要从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说起。这个历史上首次聚焦于信息社会主题的首脑级会议是由国际电信联盟倡议并牵头举办的。该峰会筹备时间长达5年,是第一个聚焦于人类信息社会主题的首脑级会议,其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开了先河。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的召开旨在为与会国家和地区提供机会,为共同确立信息社会远景,为建设一个真正全球化的信息社会,尤其是为解决数字鸿沟问题起草有关原则宣言和行动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峰会在建设信息社会中所起到的作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对所有的人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它将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创造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信息社会。”联合国将这次高规格、大规模的峰会交由国际电联主办,实际上赋予了电信部门推进信息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电信业在建设信息社会中的重要性的一致认可。

  人类正在融入信息社会,国际电联以及电信行业都被赋予了新的使命。虽然电信技术本身或许不能彻底解决诸多问题,比如温饱、贫困、儿童死亡率等,但是它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平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电信设施的广泛建设、电信服务的大面积普及等都使得电信业成为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同时,随着电信服务的不断丰富、电信行业功能的不断扩展,电信业将为未来社会的方方面面提供便利,促进全人类同信息的全面对接。

  创建信息社会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纯粹的电信技术,还需要互联网、IT以及广电等技术的支撑。在

信息化大潮的影响下,传统的电信业正在不断转换角色,吸纳更多的新鲜元素,日益丰富着自身的内涵,向着综合性的信息通信行业转型。

  同样,作为电信行业的国际组织,国际电联也在新的环境中不断转变自身的职能,力求从一个国际电信组织转变成世界电信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主导机构。

  在将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交由国际电联举办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经说过:“技术革命正在对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如果使用方式和方向正确,信息通信技术将对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信息通信技术成为21世纪发展的引擎,助我们达到新千年的目标,全球绝大多数的人将从新技术中获益……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对所有的人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它将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创造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信息社会。该峰会是实现这一切的关键。”

  这一席话无疑说明联合国对建设信息社会的重视程度,更表明联合国对国际电信组织以及电信行业在信息社会建设中的重要性的充分肯定。国际社会期望电联能通过引导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为人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先进的服务,加快信息社会到来的脚步。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