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CDMA助力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者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7:07 北京晚报

  ——北京城管、交管、工商等管理手段现代化

  随时随地用手机调用本单位数据库数据,随时随地用手机采集视频、音频信息报告给指挥中心、随时随地调阅企业工商信息……别以为这些只有在电影大片里才能看到,北京联通的CDMA网络已经将移动上网、移动办公、移动执法、移动监控等等这些功能变成现实。CDMA网络已经在为北京的政府部门、企业单位提供高效精准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

  CDMA助力北京城市综合管理:“麦信通”实现治安、城管、公共服务综合信息服务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的义务监督员最近用上了高科技武器—CDMA手机,执勤时遇到不法商贩违规经营或可疑人员,就立即用手机拍下照片,照片瞬间就会被传送到社区服务中心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同时CDMA手机已经将违规人员的位置信息送达指挥中心,3分钟内,公安、城管队员便能及时赶到准确位置处理问题。调查取证更加有据可依,执法过程更加高效精准。这就是麦子店街道配备的城市综合管理系统:“麦信通”。

  据麦子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麦信通”其实就是安装了专业软件的普通CDMA手机,不仅具有普通CDMA手机通话、短信、上互联网等功能外,还具有对讲、拍摄、地图浏览、图片传输、定位等多项特殊功能,是一个基于CDMA网络实现的城市综合电子管理系统的终端。

  携带“麦信通”的执勤人员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以红色灯的形式被精准地定位在指挥中心的沙盘上。如果某个小区内发生了治安案件或使用者发生紧急情况,执勤人员通过“一键报警”功能,其手机可不断向指挥中心报警并每隔20秒发送一次位置信息。指挥中心在接到报警后,可根据沙盘上光点的位置迅速找到最近的人员,并及时发布出警指示。

  用“麦信通”处理社区日常问题,从发现到处理完毕,整个过程只需要十几分钟,既快速又准确。目前,一个覆盖整个社区的监控管理网络系统正在麦子店地区悄然成型。取名“麦信通”寓意“麦子店信息通畅”。

  城市综合电子管理系统的应用使街道、公安派出所、城管执法分队能够在一个平台上办公,三个部门通过城市综合电子管理指挥系统共同进行社会治安防控、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系统上线后,三个部门平均每天能处理各种事件50起,相当于以前一周的工作量。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也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据麦子店街道办事处统计,自“麦信通”投入使用以来,该地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

  日前,北京市政府领导在视察了该项目之后,对该系统的管理模式和应用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要将该社区作为典型,在朝阳区以及北京市的其他街道社区进行推广。

  CDMA助力北京

公共交通管理:数字公交站亭应用CDMA网络提供

  近日,经常乘坐公交车的人们发现,北京长安街沿线的公交车候车亭旧貌换了新颜,代替原来的站亭的是一种数字智能站亭。

  基于CDMA网络的城市公共交通信息服务系统——数字公交站亭,能够对公共汽车到站进行实时预报,进行公共信息发布、无线智能监控、盲人语音导航。

  通过CDMA网络,数字站亭配备的摄像头采集到的视频信息可以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实现治安、车流、人流三重监控。该项目覆盖北京城区及近郊6000余个公交站点,目前长安街一线每个公交站亭基本配备了这种基于CDMA网络的数字站亭。

  CDMA助力工商执法管理:北京市工商局配备移动执法平台

  去年底,北京联通基于CDMA网络“网中数据网”(VPDN)业务的“工商新时空”移动执法平台正式启用,北京工商局26个分局的工商执法人员都配备了远程执法终端(

智能手机)。

  由于工商系统外出巡查监管工作量大、流动性强,经常需要在非办公环境中对信息数据进行查询和传输。在传统的执法管理模式下,发现问题只能回单位登录数据库调阅企业信息,既影响了工作效率,也造成了重复劳动。针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办公需求,北京联通基于CDMA1X网络VPDN业务,并利用“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构筑了“工商新时空”北京工商移动执法平台,让工商管理人员通过最新、最快速的无线数据网络及执法终端进行各种日常办公及工商执法等工作。

  另外,基于北京联通WAP平台的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信息公众查询服务系统”也同时开通。该系统是面向公众用户的工商企业基本信息查询服务平台,公众用户可通过CDMAWAP手机查询企业名称、注册号、企业类型、住所、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等企业基本信息和企业年检信息。

  除了上述谈到的三个业务以外,北京联通还在其他许多方面对北京信息化建设有较大的贡献。比如亚洲最大出租公司的金银建公司“交通新时空”

出租车智能调度系统、大大提升公安部门人口信息管理水平的“警务新时空”远程办公和执法系统、基于CDMA网络的众多银行的无线POS、ATM、移动缴费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